回填土施工方案

2021-10-23 16:38:40 字數 4690 閱讀 8001

回填土施工在頂板達到設計強度以及防水已經施工完畢後開始進行。回填土要求採用透水性差的粘土或2:8灰土,不得採用沙土和其他透水性好的土質的土,回填土內不得含有石塊、碎磚、灰渣及有機雜物。

在結構肥槽內防水保護層以外80cm範圍回填2:8灰土;頂板以上80cm內回填2:8灰土,其他範圍至路床下回填素土。

回填土密實度≥95%。

由於部分肥槽寬度較窄,如同時採用2:8灰土和素土回填,操作難度較大,因此在回填時,凡槽寬低於1.2m的全部採用2:

8灰土回填,有護坡樁段全部採用2:8灰土回填。(見如下回填範圍灰土與素土分界示意圖)

三、施工條件

1 肥槽回填土施工必須在側牆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及防水卷材施工完成以後進行;

2 頂板上回填土施工必須在頂板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及防水已經施工完畢,且防水保護層已經達到設計強度要求;

3 進行回填施工前,回填作業面已完成pe泡沫塑料片材貼上保護工序。

達到上述三個條件以後,方可進行回填土的施工。

四、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⑴認真熟悉施工圖紙,掌握回填土的回填範圍及回填材料的分類。

⑵組織施工人員學習有關回填施工的規範、施工方案及交底,掌握回填密

實度要求,確保回填質量。

3 試驗室完成回填用土的最佳含水率和最大幹密度的試驗工作,提供試驗

報告。2 現場準備

⑴ 進行回填施工前,材料、裝置部門提前組織有關材料、機具等進場。主要材料為石灰材料(生石灰或消解石灰),石灰要求ⅲ級(含ⅲ級)以上標準,土源採用現場所存土方。2:

8灰土所用素土優選粘性土。夯實機具採用平板振動夯2臺(窄槽段)、蛙式打夯機6臺(肥槽較寬部位和通道頂80cm範圍)、推土機和振動壓路機各1臺(通道頂80cm以上)、平地機一台(配合推土機和壓路機,主要在路床以下1.5m範圍)、自製夯錘若干(邊角不宜夯實部位人工夯實)。

⑵ 對各種回填施工時需使用的機具做好仔細檢查,並保證其安全可靠性。

⑶ 做好回填基底清理,排除積水,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回填。並做好施工現場臨時排水的設計,保證雨期施工溝槽內不積水。

3 組織實施

⑴ 組織有關施工人員學習回填施工方案,並由專業技術工程師向工長和班組長進行交底。

⑵ 組織各種技術工人、機具操作人員等施工人員進場。所有施工人員要提前進場,進場後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培訓和組織工程技術交底。由安全員組織,對所有參施人員,針對回填施工的專案進行安全交底。

五、主要施工方法

1 主要施工方法概要

● 護坡樁側肥槽全部採用2:8灰土回填,平板夯配合自製夯錘夯實,分層壓實厚度15~20cm。

● 在錨噴護坡的一側,由於肥槽的下部寬度較小,在肥槽寬度小於1.2m的範圍內全部回填2:8灰土,平板夯配合自製夯錘夯實,分層壓實厚度15~20cm。

● 肥槽寬度大於1.2m的範圍按照設計要求進行回填(即在結構防水層80cm範圍內回填2:8灰土,其他範圍回填素土)。

回填每層時先向槽內虛鋪20cm厚的素土,然後在結構防水層80cm範圍內摻加白灰,按照每延公尺摻加20kg的白灰,人工翻拌均勻,然後與80cm範圍外的素土一起夯實。採用蛙式打夯機夯實,分層壓實厚度20~25cm。

● 在通道頂80cm範圍內直接用預先拌和好的2:8灰土進行回填、夯實,採用蛙式打夯機夯實,分層壓實厚度20~25cm。

● 通道頂80cm以上採用素土回填,採用自卸車運輸,推土機推平,壓路機碾壓的方式。分層壓實厚度為20~25cm。

2 施工工藝:

3 主要施工方法

⑴ 基槽清理

進行回填土施工前,將基底清理平整,清理至結構墊層底面。將基槽內的磚頭、保溫材料等廢棄物清理乾淨,基底表面不得有明水。基底如有原降水井,要先將降水井進行換填處理至基底表面後方可進行回填施工。

⑵回填土篩選

1 回填用土內不得含有灰渣、磚頭、石塊等雜物,必要時過20mm×20m的

方孔篩,做到隨篩隨填。

2 2:8灰土用土優先選擇場內所存的粘性土

3 回填土要採用沒有受凍的土。

⑶灰土拌和

1 白灰採用生石灰粉或消解石灰,進場後先對石灰進行複試,複試合格後

方可使用。

2 2:8灰土採用現場人工拌和。拌和前,先對石灰和素土進行過篩處理(必

要時),篩除素土中的石頭、樹根、磚塊等雜物,素土內不得有凍土、濕土,石灰中不得含有大塊。

3 少量灰土拌和前,先將素土攤勻,然後按照2:8灰土的配合比,定出

需要白灰的量,拌和每方2:8灰土需要169.2kg的白灰,1710.

8kg的素土,施工時折算成體積以方便施工。將白灰倒在素土上,人工進行翻炒、拌勻。大量灰土拌和時,採用挖掘機進行翻拌,翻拌前對準備使用的土料整修成型,量測體積,根據體積確定摻拌灰土的數量(以體積或重量),採用挖掘機反覆翻拌均勻。

翻拌前要測定素土含水量,適當時進行翻曬或灑水。

⑷回填施工

1 回填時要分層進行回填、壓實。每層虛鋪厚度要嚴格控制,壓實厚度要

滿足上述方案要求。

2 為防止產生不均勻荷載,結構兩側要同時進行回填,結構兩側回填高差

不得超過50cm。

3 由於結構兩側回填範圍較小,因此回填土時,肥槽寬度在2m範圍以下

的採用夯錘進行人工夯實;肥槽寬度在2m以上時採用蛙式打夯機進行夯實。結構頂80cm範圍內的灰土回填採用蛙式打夯機進行夯實。夯實時要一夯壓半夯,夯夯相連,保證達到壓實度要求。

結構頂80cm範圍以外的素土回填採用壓路機碾壓密實。在進行首段施工時應確定適宜的夯實(壓實)遍數。

4 每層回填完畢後,必須由專案部質檢人員、試驗人員以及監理工程師驗

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層回填施工。

5 當天回填的段落必須當天夯實。分段回填時,如不能及時進行下一段落

的回填施工,必須在兩個回填段的接茬處留台階,每層台階寬度≮厚度2倍,不得形成陡坎。

⑥分段回填時,每段灰土回填完畢後灑水進行養護。如擱置時間較長養護時間為3天。

六、雨期施工

1 在雨期施工時,應先做好地面和槽內排水和抽水系統,能夠及時排除溝

槽邊和基底的積水,並且在槽邊應做向結構外的坡度,防止地面水流向槽內。

2 在雨後進行回填土施工時,應先測土壤的含水量,對含水量過大的土壤

應採取翻曬等措施。

3 在雨後進行回填土施工前,應先將槽內的濕泥清理乾淨。

4 雨季回填土應隨填隨夯,防止鬆土淋雨。在下雨前,應將翻拌好的灰土

進行行覆蓋,防止回填土含水量過大。雨期進行回填施工時,應時回填作業面保持適當的排水坡度,避免作業面積水。

七、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 回填土質量是市政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的重點之一,在本工程的回填工序中,嚴格按照市政道路工程、結構回填技術標準的規定,結合本專案實際,編制專項回填技術方案,報監理工程師審批後,指導回填作業,確保回填質量和路基質量。

2 結構回填嚴格按照設計圖紙和施工技術規範要求操作,按規定的頻率進行回填土的擊實試驗,為現場檢測提供依據。回填前,保證溝槽內無冰凍、淤泥。分層進行回填。

結構防水層80cm範圍內回填2:8灰土。

3 回填土分層進行夯實碾壓。結構兩側由於回填範圍較小,採用人工夯錘進行夯實;結構頂板以上80cm範圍內的2:8灰土採用蛙式打夯機進行夯實;結構頂板80cm以上範圍用壓路機碾壓密實。

嚴格按方案控制虛鋪和壓實厚度,嚴格保證壓實遍數。

4 在所回填段落,立標牌,標明施工負責人、質控、試驗人員的姓名,做到責任明確。每層回填完畢,自檢合格後,層層報監理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層回填。

5 在進行結構回填過程中要注意成品保護。夯實時嚴禁碰損結構的防水層。

6 回填時結構兩側對稱進行,高差不超過50cm,防止產生不均勻荷載。

7 分段回填時,相鄰段的接茬留台階,每層台階寬度≮厚度2倍。

八、施工現場安全技術措施

1 在進行回填土施工前要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教育。

2 加強季節性勞動保護工作。在大雨後要做好防滑措施。雨後要及時排除槽內積水 。

3 現場設專職電工負責電氣裝置,防止電線泡在雨水之中。大風過後,對供電線路進行檢查,防止斷線造成觸電事故。

4 施工現場禁止吸菸。進入施工現場的施工人員必須正確系戴安全帽。

5 在進行回填土施工前,要先將鬆散、即將脫落的樁間土清理乾淨,嚴防在進行回填土施工時,樁間土脫落傷人。

6 進行回填土施工時,嚴禁在進行回填施工段落的溝槽上方進行其他施工。嚴禁施工人員在進行回填施工段落的溝槽上方來回走動。嚴禁向正在進行回填施工的溝槽內亂扔雜物和施工用具。

7 向溝槽內回填土時,應先檢查槽壁是否安全可靠。用小車向槽內卸土時,不得撒把,槽邊應加擋車橫木並招呼槽內人員躲避。

8 使用蛙式打夯機必須裝有漏電保護裝置,要有專人負責移動膠皮線,操作人中要戴膠皮手套。電閘箱應可隨時移動並放在適宜地點,下班後打夯機必須用防雨材料遮蓋並拉閘斷電。

9 作業前,應對工作面進行清理,拆除障礙,搬運蛙夯到溝槽中作業時,應使用起重裝置,上下槽時選用跳板。

10 無論在工作之前和工作中,凡需搬運蛙夯必須切斷電源,不准帶電搬運,以防造成蛙夯誤動作。

11 蛙夯屬於手持移動式電動工具。必須按照電氣規定,在電源首端裝設漏電動作電流不大於30ma、動作時間不大於0.1s的漏電保護器,並對蛙夯外殼做好保護接地.

12 操作人員應穿戴好絕緣用品。

13 蛙夯操作必須有兩個人,一人扶夯,乙個提電線,提線人也必須穿戴好絕緣用品,兩人要密切配合,防止拉線過緊和夯打**路上造成事故。

14 蛙夯的電器開關與入線處的連線,要隨時進行檢查,避免入接線處因震動、磨損等原因導致鬆動或絕緣失效。

15 用蛙式打夯機夯打距通道較近的回填土時,夯頭要躲開通道基礎,防止夯頭傷及側牆面。

16 兩台以上蛙夯同時作業時,左右間距不小於5m,前後不小於10m。相互間的膠皮電纜不要纏繞交叉,並遠離夯頭。

回填土施工方案

土方方案漯河醫專4 專案部 2005年7月20日 土方回填工程施工方案 本方案適用於本民用建築室內土方回填工程。土方回填工程為人工配合機械回填,確定好機械回填施工順序及車輛執行路線。施工時根據工程特點 填方土料種類 密度要求 施工條件,合理確定填方土料 含水率 虛鋪厚度和壓實係數等技術要素,進行有效...

回填土施工方案

衡水湖溫泉休閒養生村b區 一 概述 本工程回填土包括基坑 槽 室內地坪回填。採用機械回填。土方回填前請質檢站 甲方 監理現場驗收。二 材料要求 填方材料採用基坑 槽 中開挖出的原土。但最大塊粒徑不得超過每層鋪墊厚度的2 3。三 主要機械裝置 塔吊 汽車 鐵鍬 鏟車 挖掘機 吊夯 蛙式打夯機 篩子 噴...

回填土施工方案

附圖 18 樓回填土土工試驗取點圖1 6 附圖 18 樓回填土土工試驗取點圖2 6 1.1施工合同檔案 1.2施工圖紙及相關設計檔案 1.3東柳16 17 18 樓施工組織設計 1.4施工現場的現有條件及周邊環境條件 1.5國家及北京市有關規範 標準 法令 法規 本工程分16 17 18 三棟樓,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