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填土施工方案

2021-11-05 01:52:43 字數 4189 閱讀 2110

目錄1、編制依據 1

2、工程概況 1

3、施工準備 1

3.1材料準備 1

3.2技術準備 1

3.3勞動力準備 1

3.4計畫工期 2

3.4組織機構 2

4、主要專案施工方法 2

4.1 回填方案 2

4.2 施工順序 2

4.3肥槽及頂板回填 2

4.4細部回填 4

5、季節性施工技術措施 4

6、技術質量保證措施 5

7、安全施工措施 6

8、綠色文明施工 7

9、成品保護措施 7

10、附圖 7

附圖一. 回填土範圍及試驗取樣點示意圖(一)(二) 7

附圖二. 回填土剖面示意圖 7

1.1建設單位下發的工作聯絡單;

1.2施工圖紙及相關設計檔案;

1.3施工組織設計;

1.4相關規範、圖集、法令、法規;

1.5施工現場的現有條件及周邊環境條件;

11號樓、12號樓、13號樓及地下車庫處於北京市平谷區周村,±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25.4公尺,室內外高差0.

450公尺,肥槽:東西方向總長254公尺,南北向長56公尺,地下車庫頂板回填面積約為10000㎡,護坡採用土釘牆。主樓槽底標高-9.

5公尺,車庫槽底標高-9.5公尺,室外地標高-0.450公尺。

回填肥槽厚度約7.5公尺,肥槽結構外牆800mm以內採用2:8灰土回填,肥槽結構外牆800mm以外採用素土回填,車庫頂板回填高度為1公尺,採用素土回填,壓實係數為0.

94。填方土料根據建設單位要求,選用位於東區的原西區基坑中挖出的土,但不得含有有機雜質,且含水量應符合要求,根據東區土源調查情況,含水量太大,不符合回填要求,需在東區安排一輛挖掘機進行土方翻曬工作,東區土源平均運距在1公里以內。

回填機具準備:鏟車、蛙式打夯機、木夯、手推車、鐵鍬、小線、2m靠尺、測量儀器、土方密實度檢驗儀器等。

熟悉圖紙各部位技術要求,對施工操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選用有經驗的施工操作人員及隊伍。

根據防水施工進度情況進行回填,回填絕對工期為15天。

組長:張偉

副組長:印有發、劉新宇、朱清文、江永平

組員:朱春華、王秀青、宋世

二、高健力、唐毅、王悅、陳月霞

金志祥、蔡巨集軍、朱廣達、丁澤華、盧培龍、朱建華、周海華

肥槽的結構外牆80cm以內回填灰土,以外回填素土;先回填一層結構外牆80cm以內2:8灰土,灰土每層高度300mm,夯實後再回填結構外牆80cm以外素土,素土每層高度300mm,灰土與素土同步施工,都採用蛙夯進行夯實,照此分層回填。灰土在現場拌合,拌和時過鬥計量,按照2:

8的灰:土體積比摻石灰人工拌和均勻,回填施工前取樣上報監理工程師,壓實係數為0.94,分層回填。

地下車庫頂回填面積為10000㎡,回填厚度為1公尺,採用素土回填,0.5%排水坡度。

灰土在拌料場拌和完成後,再運輸至槽內進行回填。

主體結構外圈肥槽回填施工:清理——檢驗土質——拌和灰土——運輸灰土——回填夯實——運輸素土——回填夯實——檢驗密實——找平驗收——分層回填至室外地坪

板上回填順序:清理——檢驗土質——拌和灰土——運輸灰土——回填夯實——檢驗密實——找平驗收——運輸素土——回填夯實——檢驗密實——找平驗收——分層回填素土至室外地坪

4.3.1 基坑清理:填土前應將基坑內的雜物清理乾淨,排除積水。並要辦好防水和基槽隱檢手續。

4.3.2 在拌料場按體積比2:

8將白灰和素土拌合均勻、過篩,剔除粒徑大於50mm部分。施工人員在護坡樁上放水平標高線,根據分層回填厚度測放出回填標高控制線,從而控制回填土的標高、厚度。

4.3.3 布土、攤平

①.根據每層回填土厚度計算用土量,均勻攤平。對於回填作業面較寬處,利用高程樁或小線控制回填土厚度、平整度。

②.打夯機每層虛鋪厚度為300mm,人工夯每層虛鋪厚度200mm。分段回填時交接處台階高寬比應做成1:

2的階梯形,不得大於1:2,且分層交接處應錯開,上下層錯縫距離不應小於1m,碾壓重疊寬度應為0.5~1m。

③.距基礎外牆以內0.3m範圍內,用木夯夯實。

④.非同時進行的回填段之間的搭接處,不得形成陡坎,應將夯實層留成階梯狀,階梯的寬度應大於高度的2倍。

4.3.4 夯(壓)實:

攤平後的回填土須立即夯(壓)實。打夯時按縱、橫兩個方向進行,一夯壓半夯,夯夯相接,且夯位應壓在前遍夯位的縫隙上。夯實遍數:

打夯機每層夯實3~4遍,木夯每層夯實6~8遍。回填土的壓實係數不小於0.94。

若經檢驗,密實度仍達不到要求時,應繼續夯壓,直到達到要求為止。

4.3.5檢驗密實度:每層回填土均應按規範規定檢測其回填夯實後的密實度,達到要求後,方可進行上一層的回填。

4.4.1清理:填土前應將雜物清理乾淨,排除積水。並要辦好防水和肥槽清理隱檢手續。

4.4.2 回填前,施工人員在護坡上放水平標高線,根據分層回填厚度測放出回填標高控制線,從而控制回填土的標高、厚度。

4.4.3 布土、攤平

①.根據每層回填土厚度計算用土量,均勻攤平。對於回填作業面較寬處,利用高程樁或小線控制回填土厚度、平整度。

②.打夯機每層虛鋪厚度為300mm,人工夯每層虛鋪厚度200mm。分段回填時交接處台階高寬比應做成1:

2的階梯形,不得大於1:2,且分層交接處應錯開,上下層錯縫距離不應小於1m,碾壓重疊寬度應為0.5~1m。

③.非同時進行的回填段之間的搭接處,不得形成陡坎,應將夯實層留成階梯狀,階梯的寬度應大於高度的2倍。

4.4.4 夯實:

攤平後的回填土須立即夯實。打夯時按縱、橫兩個方向進行,一夯壓半夯,夯夯相接,且夯位應壓在前遍夯位的縫隙上。夯實遍數:

打夯機每層夯實3~4遍,木夯每層夯實6~8遍。肥槽回填土及頂板回填土的壓實係數不小於0.94。

若經檢驗,密實度仍達不到要求時,應繼續夯壓,直到達到要求為止。夯實應由四周開始,然後再夯向中間。

4.4.5 檢驗密實度:每層回填土均應按規範規定檢測其回填夯實後的密實度,達到要求後,方可進行上一層的回填。

機械死角處,面積較大時先用蛙夯夯實,區域性用木夯人工夯實。

5.1土源嚴格管理,含水量合適後及時運送至現場,遇下雨時對下一步需要使用的土方及時進行覆蓋,並在低窪處設定集水坑,防止含水量過高影響施工進度;

5.2對於土源遭到暴曬含水量較小時,需灑水及時進行含水量調節,灑水後進行反覆翻耕,進行悶料使其含水均勻,達到回填要求;

5.3每層都要留有向結構外側的0.5%坡度,防止下雨後積水;

5.4下雨前未及時夯實要進行覆蓋;

5.5出現積水,及時排除積水並換填土方;

5.6每班對已攤鋪完的土方,需碾壓夯實合格後才可進行交**;

5.7下班後,機械裝置應覆蓋以免造成機械損壞。

5.8下雨前將已拌好的灰土及時夯實達到要求的壓實度;

6.1回填前先將肥槽及頂板內清理乾淨,並保證基槽及頂板乾燥。做好防水和基槽的隱檢。

6.2回填時放線人員應跟班作業,每10m定在護坡上作乙個標高點並彈線,以便回填人員掌握標高,以免鋪填超厚。

6.3留槎、接槎應按規定搭接和夯實,對邊角處的夯打不得遺漏,以防區域性下沉。

6.4每層鋪土厚度及壓實遍數要根據土料及施工機具裝置條件,通過試壓經試驗檢測確定。

6.5回填土每層夯實後,應按規範規定進行環刀取樣,實測回填土的最大幹密度,達到要求後再鋪上一層的土。抽檢頻率應按肥槽20公尺一點,頂板500㎡一點。

待檢查合格報現場監理驗收後再進行下一層回填。

6.6細部回填嚴格控制,抽檢壓實度時應包括此部位。

6.7回填壓實係數均不小於0.94。

6.8嚴禁用水澆使土下沉的所謂「水夯」法。

6.9質量標準。

主控專案:

1 回填土標高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2 回填土必須按規定分層夯壓密實。取樣測定夯(壓)實后土的最大幹密度,其合格率100%;

一般專案:

1 基底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2 回填的土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或施工規範的規定。

3 回填土分層厚度及含水量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4 回填後表面平整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允許偏差見下表:

7.1機械指揮應指定專人負責,其它人嚴禁違章指揮,以免發生機械安全事故保證施工安全。

7.2進入現場的人員均應戴好安全帽,其它非施工人員嚴禁進入施工區,施工現場嚴禁吸菸。施工人員上下坑,應從事先做好的安全可靠的爬梯上下,嚴禁從基坑坡上行走。

回填土施工方案

土方方案漯河醫專4 專案部 2005年7月20日 土方回填工程施工方案 本方案適用於本民用建築室內土方回填工程。土方回填工程為人工配合機械回填,確定好機械回填施工順序及車輛執行路線。施工時根據工程特點 填方土料種類 密度要求 施工條件,合理確定填方土料 含水率 虛鋪厚度和壓實係數等技術要素,進行有效...

回填土施工方案

衡水湖溫泉休閒養生村b區 一 概述 本工程回填土包括基坑 槽 室內地坪回填。採用機械回填。土方回填前請質檢站 甲方 監理現場驗收。二 材料要求 填方材料採用基坑 槽 中開挖出的原土。但最大塊粒徑不得超過每層鋪墊厚度的2 3。三 主要機械裝置 塔吊 汽車 鐵鍬 鏟車 挖掘機 吊夯 蛙式打夯機 篩子 噴...

回填土施工方案

回填土施工在頂板達到設計強度以及防水已經施工完畢後開始進行。回填土要求採用透水性差的粘土或2 8灰土,不得採用沙土和其他透水性好的土質的土,回填土內不得含有石塊 碎磚 灰渣及有機雜物。在結構肥槽內防水保護層以外80cm範圍回填2 8灰土 頂板以上80cm內回填2 8灰土,其他範圍至路床下回填素土。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