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填土施工方案

2022-05-05 10:36:01 字數 1338 閱讀 3196

1、土質要求

填方土料符合設計要求,保證填土的強度和穩定性。本工程填土土質採用含水量符合壓實要求的粉質粘土,填土內不得含有有機雜質和太大粒徑的石塊,更不得含有樹根及雜物。

2、填土含水量

①填土含水量的大小,直接影響到夯實或碾壓的質量,在夯實或碾壓前應先試驗,以得到符合密度要求條件下的最優含水量和最少夯實或碾壓的遍數。

②當填料為粘性土時,其最優含水量與相應的最大幹密度,應用擊實試驗測定。為保證填土質量,在壓實後達到最大密實度,即獲得最大幹容重,應使回填土的含水率控制在最佳範圍內。

③土料含水量一般以手握成團,落地開花為適宜。當含水量過大,應採用翻鬆、晾乾、風乾、換土回填、摻入乾土或其他吸水性材料等措施;如土料過幹,則應預先灑水潤濕,當含水量小時,也可採取增加壓實遍數或使用大功能壓實機械等措施。

3、填土方法

①填土應由下而上分層鋪填,每層虛鋪厚度不大於30cm。大坡度堆填土,不得居高臨下,不分層次,一次堆填。

②運土回填時,可採取分堆集中,一次運送方法,分段距離約為10~15m,以減少運土漏失量。

4、應注意的問題

虛鋪土超過規定厚度,冬季施工時有較大凍土塊的,或夯實不夠遍數的,甚至漏夯,坑(槽)底有有機雜物或渣土清理不乾淨的。均在施工中執行規範的有關各項規定,並嚴格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5填土的壓實

(1)壓實的一般要求

填方的密實度要求和質量指標通常以壓實係數表示。壓實係數為土的控制幹密度,當最優含水量時,通過標準的擊實方法來確定,壓實係數一般為>0.94。

鋪土厚度和壓實遍數每層鋪土厚度不大於30cm。下層土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第二層土的回填、壓實。每層填土壓實後都應做幹容重試驗,用環刀法取樣。

(2)填土壓實方法

填土應盡量採用同類土填築,並宜控制土的含水率在最

優含水量範圍內,邊坡不得用透水性較小的土封閉,以利水分排除和基土穩定,並避免在填方內形成水囊和產生滑動現象。填方應從最低處開始,由下而上整個寬度分層鋪填碾壓或夯實。在地形起伏之處,應做好接槎,修築1:

2階梯形邊坡。分段填築時每層接縫處應作成大於1:1.

5的斜坡,碾跡重疊0.5~1.0m,最下層錯縫距離不應小於1公尺。

填土應預留一定的下沉高度,以備在行車、推重或乾濕交替等自然因素作用下,土體逐漸沉落密實。預留沉降量根據工程性質、填方高度、填料種類、壓實係數和地基情況等因素確定。當土方用機械分層夯實,其預留下沉高度對粉質粘土為3%~3.

5%。(3)質量要求

已填好的土方如遭水浸,應把稀泥剷除後,方能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填土區應保持一定橫坡,或中間稍高兩邊稍低,以利排水。當天填土,應在當天壓實。

填土及夯實時要注意安全,以免誤傷作業人員

xx建築工程****

xx專案部

2011.9.7

回填土施工方案

土方方案漯河醫專4 專案部 2005年7月20日 土方回填工程施工方案 本方案適用於本民用建築室內土方回填工程。土方回填工程為人工配合機械回填,確定好機械回填施工順序及車輛執行路線。施工時根據工程特點 填方土料種類 密度要求 施工條件,合理確定填方土料 含水率 虛鋪厚度和壓實係數等技術要素,進行有效...

回填土施工方案

衡水湖溫泉休閒養生村b區 一 概述 本工程回填土包括基坑 槽 室內地坪回填。採用機械回填。土方回填前請質檢站 甲方 監理現場驗收。二 材料要求 填方材料採用基坑 槽 中開挖出的原土。但最大塊粒徑不得超過每層鋪墊厚度的2 3。三 主要機械裝置 塔吊 汽車 鐵鍬 鏟車 挖掘機 吊夯 蛙式打夯機 篩子 噴...

回填土施工方案

回填土施工在頂板達到設計強度以及防水已經施工完畢後開始進行。回填土要求採用透水性差的粘土或2 8灰土,不得採用沙土和其他透水性好的土質的土,回填土內不得含有石塊 碎磚 灰渣及有機雜物。在結構肥槽內防水保護層以外80cm範圍回填2 8灰土 頂板以上80cm內回填2 8灰土,其他範圍至路床下回填素土。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