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學案與高效課堂的認識和做法

2022-04-04 12:10:36 字數 2881 閱讀 4273

思考2:為什麼應注意反應溫度和壓強?

思考3:熱化學方式中物質前的數字是否能表示分子個數?

思考4:為什麼要註明反應物和生成物的聚集狀態?

思考5:熱化學方程式有什麼意義?

思考6:總結熱化學方程式與普通化學方程式的區別有哪些不同?

在學習燃燒熱的時候,原學案所設計的題目針對性並不是很強,原題是:下列熱化學方程式中△h代表燃燒熱的是

a. ch4 ( g ) + 3/2o2 ( g ) = 2h2o ( l ) + co ( g ) △h1

b. s ( s ) + 3/2o2 ( g ) = so3 ( sh2

c. c6h12o6 ( s ) + 6o2 ( g ) = 6co2 (g) + 6h2o ( l ) △h3

d. 2co ( g ) + o2 ( g ) = 2co2 ( gh4

在此基礎上我們經過集體備課加上了以下幾個選項:

g )+cl2( g )=2hcl( g ) △h5

g )+1/2o2( g )=h2o(g) △h6

g. co( g )h2( g )+o2( g )=co2( g )+h2o( l ) △h7

加上這幾個選項,讓學生認知體會燃燒熱的概念,抓住概念的關鍵詞,而不用教師絮絮叨叨的反覆而空洞地強調。選項e生成的不是氧化物,選項f讓學生理解穩定性包括兩個方面:性質穩定和狀態穩定,選項g讓學生明白1mol物質是指的純物質而不是混合物,因混合物的燃燒熱是不確定值。

三、窮則思變,讓學生學會高效

對我們來說,每乙個學生就是乙個課題,讓所有的學生考上學也許是天方夜譚,但讓每乙個學生都盡力、全力以赴就是我們的目標。走進教師面對學生茫然的表情我們要有惻隱之心,學生在一籌莫展的時候老師切莫一籌莫展,我們的學生常常會有這樣的情況:學完一章內容,在複習的時候讓學生把課本合上,我問學生幾個問題:

①這一章的題目是什麼?②每一節的題目是什麼?③每一節有哪些主要知識?

結果是沒有乙個學生答上來,常常是題目也記不起來,說這些不是說明學生笨,而是不去記,也不去想,更不願意學。學完之後學生的問題是不知考什麼,給出題目不知怎麼去做,在學生的眼中題永遠是新題,沒有做過的。

為了改變這種局面,提高課堂效率和學習效率,我們的做法是:

(一)讓學生學會閱讀並學會質疑

還是以燃燒熱的學習為例,在學習燃燒熱(在 101 kpa時,lmol物質完全燃燒生成穩定的氧化物時所放出的熱量,叫做該物質的燃燒熱。)的概念時,我們先讓學生讀一遍概念,然後用自己喜歡的符號把概念中的關鍵詞劃出來,從不同角度去質疑:①不是101 kpa條件下能否叫做燃燒熱?

②2mol能叫燃燒熱嗎?③不完全燃燒叫燃燒熱嗎?④如何理解穩定兩個字⑤不是氧化物叫做燃燒熱嗎?

讓學生學會閱讀,要抓住問題的關鍵,學會質疑,要學生善於思考,看書時不能一帶而過,水過而地皮都不溼。

(二)讓學生學會記憶並學會總結

前面學了後面就忘,我們的學生忘知識的速度很快,快的驚人,一種原因是學生連學都不願意學,更不用說去記,另一種情況是想記,卻不得法。為了能起到更好的記憶效果,在學習時,我讓學生把每一節的主幹知識用關鍵詞標在課本的目錄上,在學習時不要急於看課本,而是對照目錄去想有哪些知識,想不起來的時候再去看課本,這樣學習的效果較好,學生能更好地記住所學的知識。

另一種做法就是讓學生在學完每一章或沒一節的時候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畫一張思維導圖,從每乙個知識點去勾畫乙個面,形成知識網路,使化學知識不再瑣碎,能使自己站在一定的高度上,加強學習的效果。

下面是一位同學在作業上畫的一張《化學平衡》的思維導圖,每乙個學生畫的都不一樣,但他們在畫的時候都很用心,特別是這位同學不僅僅把主幹知識勾畫出來,更難得的是把每乙個知識點所要考查的方面也標了出來,在學習中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讓學生學會做題並學會出題

每學完一章,學生常常不知道題目怎麼做,由於課時原因,導致學生做的題目少是乙個原因,另一原因是我們的學生不會總結,不善於整理。在教學中,我們要求學生準備一本較厚的筆記本,把老師重點講解的典型題目和考試中做錯的題目找出來,整理編輯在筆記本上。整理時要標明出處,標明錯題的錯誤型別(如審題錯誤、記憶錯誤、理解錯誤、過失性錯誤等等)。

錯題集建立以後,要充分利用,定期翻看,建議一日一記,一周一反思,一月一歸類。

學完一節知識或一章知識之後,學生不知道考什麼,為了讓學生清楚所學過的知識怎麼去考查,我所做的一點是讓學生學會出題,在每一節課後之後,我讓學生根據自己手中有的資料,找出3道題目整理在作業上,要求這3到題目能盡可能考查本節主幹知識,並突出本節的重點和難點,在整理時,標明題目考查的主幹知識是什麼,思考考查的角度。學完一章之後,我讓幾個學生在一周之內出一組考試題,要求有18道選擇題,4道非選擇題,要求也是盡可能考查本章的主幹知識,題目不能重複,並且做好答案,當然學生出的題目在考試時並不一定都用,我在審查時要給學生指出知識遺漏之處,表揚成功之處,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學生清楚知識的考查方式和趨向,清楚考題題型,把握做題的思路,少去做重複的工作。

四、落實催生高效

我們學校構建了課堂教學模式:「兩主線、三剛性、五環節」

(一)「兩主線」貫穿始終:

1.激發興趣,提高注意力,養成良好習慣。要想提高課堂效率,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注意力、養成良好習慣是關鍵。

2.目標教學:目標是教學的起點,是課堂教學的根本方向和靈魂,它包括立標-析標-練標-達標。

(二)「三剛性」要求

1.課前預習。它是學習成功的關鍵一步,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乙個必不可少的環節,對學習效果影響巨大,當然需要老師具體指導督促,包括教材預習,學案前置使用等。

2.抓好典型題集。典型題集包括學生的錯題集和教師的典型例題,抓好這些題集建設是落實高校學習的重要保證。

3.當堂達標。道標題目一定是符合學生實際,教師必須提前「下水」。

(三)教學「五環節」

課堂教學 「五環節」:預習—診斷—釋疑—反思—達標

高效學習 「五環節」:預習—聽課—作業—複習總結—檢測反饋(錯題集錦)

平邑實驗中學化學組

2023年3月

高效課堂的做法

三 課堂討論,智慧型火花 高效課堂的關鍵 在課堂上把討論環節分為以下幾種 對子討論,搭檔討論,學習小組討論,小組討論。對子討論 將 兵 這中方式是對於導學稿上的知識相對而言比較簡單的討論,這樣討論的目的是 只要對下答案的就可以 對不會做的題目利用對子之間的討論和以優帶弱相互幫助。搭檔討論 兵 兵 將...

有關高效課堂的反思

有關課程改革的反思 今年實行新課改,教材的整體結構編排 欄目設定等均有較大的變化,有利於開展 性學習方式 給學生更大的主動性,同時也由於教材的 新 給老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戰。下面是我在幾個月的教學摸索中幾點感受 1.在講課聽課過程中發現,課上展示的教學目標不能很好地完成,雖然課講了出去,但是學...

小學體育高效課堂的做法

體育課程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它的價值在於提高學生的體質和健康水平,在於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發展。小學體育教學是我國體育體系的基礎部分,是實現我國體育目的任務的重要手段和途徑。新課程標準背景下的體育課堂要如何實現高效課堂呢?本文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從以下幾個方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