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銨機幫浦裝置安裝方案

2022-04-01 14:44:12 字數 4859 閱讀 2838

雲南江川天湖化工****

20萬噸/年粒狀磷酸一胺工程

機幫浦裝置安裝方案

中國化學工程第六建設公司

二○○三年一月二十四日

目錄 1、概述

2、編制依據

3、施工程式

4、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5、機幫浦安裝

6、附屬裝置及管道安裝

7、機幫浦的單體試車

8、安全注重事項

1 概述

本方案主要闡述通用機幫浦的安裝方法和工藝以及單機試車要領,對小型機幫浦一般採用吊車吊裝就位。

2 編制依據

2.1 20萬噸/年粒狀磷酸一銨裝置招標檔案

2.2 《中低壓化工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hgj209-83

2.3 《機器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gb50231-98

2.4 《壓縮機、風機、幫浦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5-98

3 施工程式

施工準備→基礎驗收→基礎處理→放線、墊鐵安裝→初找平、找正→地腳螺栓孔灌漿→精找平→二次灌漿→附屬裝置及管道安裝→聯軸節對中→管道復位→單體試車→資料整理→中間交工

4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4.1 基礎的檢查、驗收及處理

4.1.1 基礎移交時,基礎施工單位應提供完整竣工資料,基礎中心線、標高標註明確。基礎交接時應辦理工序交接記錄。

4.1.2 幫浦組安裝前,應對基礎進行下列專案的確認和複查。

a、對基礎進行外觀檢查,不得有裂紋、蜂窩、露筋等缺陷。

b、基礎混凝土強度達到80%以上。

c、基礎承重上應預留出墊鐵高度,預留高度25-50mm,承重面水平度全長的允許偏差為100mm。

d、基礎座標位置:±10mm。

e、基礎各不同平面標高允許偏差:±10mm。

f、基礎外形尺寸允許偏差:±20mm。

g、預留地腳螺栓孔中心位置允偏差±10mm,孔深度允許偏差±20mm,孔壁全深垂直度允許偏差10mm。

4.1.3 基礎處理

a、對於不符合驗收標準的由基礎施工單位處理。

b、需要二次灌漿的基礎表面,應鏟麻麵,麻點深度一般不小於10mm,密度以每平方分公尺內有3-5點為宜,表面不允許有油汙其它雜物及疏鬆層。

c、放置墊鐵處(包括調整頂絲臨時墊鐵)的基礎表面應剷平,其水平度允許偏差為2mm/m。

d、螺栓孔內的碎石,泥土雜物和積水,必須清理乾淨。

4.2 開箱檢查與驗收

4.2.1 機幫浦的開箱檢驗,應在機幫浦供貨商、甲、乙雙方有關人員參加下進行,其內容包括:

a、核對機器的名稱、型號、規格、包裝箱號、箱數等。

b、隨機技術資料,專用工具應齊全完好。

c、對主機和附屬裝置及零部件進行外觀檢查,並核實零部件的品種、規格、數量等。

d、凡與機器配套的電氣、儀表等裝置配件,應由各專業人員進行驗收,妥善保管。

e、裝置開箱檢查後,對隨機檔案應分類造冊,妥善保管,備件應移交建設單位保管,並辦理移交手續。

4.3 安裝前技術資料準備

4.3.1 機器的出廠合格證明書

4.3.2 製造廠提供的有關重要零件和部件的製造、裝配等質量檢驗證書及機器的試運轉記錄。

4.3.3 機器與裝置安裝平面布置圖、安裝圖、基礎圖、**配圖、主要部件圖、易損零件圖及安裝使用說明書等。

4.3.4 機器的裝箱清單

5 機幫浦的安裝

5.1 墊鐵安裝

5.1.1 墊鐵布置原則:在地腳螺栓兩側各放置一組墊鐵,應盡量使墊鐵靠近地腳螺栓。

5.1.2 墊鐵表面應平整、無氧化皮、飛邊等。斜墊鐵的斜面光潔度不得低於ⅴ3,斜度一般為1/20-1/10。

5.1.3 斜墊鐵應配對使用,與平墊鐵組成墊鐵組時,一般不超過四層,薄墊鐵應放在斜墊鐵與厚平墊鐵之間。墊鐵組的高度一般為30-70mm。

5.1.4 墊鐵直接放在基礎上,與基礎接觸應均勻,其接觸面積不應小於50%。平墊鐵頂面水平度允許偏差為2mm/m,各墊鐵組頂面標高應與機器底面實際安裝標高相符。

5.1.5 機器找平後,墊鐵組應露出底座10-20mm,地腳螺栓兩側的墊鐵組每塊墊鐵伸入機器底座底面的長度,均應超過地腳螺栓,且應保證機器底座受力均衡。

5.1.6 機器用墊鐵找平、找正後,用0.

25-0.5kg重的手錘敲擊檢查墊鐵組的鬆緊程度,應無鬆動現象。用0.

05mm塞尺檢查墊鐵之間以及墊鐵與底座底的間隙,在墊鐵同一斷面處從兩側塞入的長度總和,不得超過墊鐵長(寬)度的1/3。檢查合格後,應隨即用電焊在墊鐵組的兩側進行層間點焊固定,墊鐵與機器底座之間不得焊接。

5.2 機幫浦就位、找平、找正

5.2.1 機幫浦的吊裝採用汽車吊整體吊裝,吊點設在裝置設定的專用吊點,吊裝時應保證機幫浦平穩吊起。吊裝裝置應滿足吊裝要求,除採用相應噸位的吊車外,必要時輔以滑車組和拖排。

5.2.2 機器上作為定位基準的面、線和點對安裝基準線的平面位置及標高的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規定。

定位基準的面、線、點對安裝基準線的允許偏差

5.2.3 機幫浦的找平工作可用機幫浦底座的頂絲及基礎上的斜墊鐵進行。

5.2.4 機幫浦找平時,應以進出口法蘭面為基準,用經校驗的框式水平進行找平,並在其它機加工基準面上進行複測,水平度允許偏差:

縱向為0.05mm/m,橫向為0.10mm/m。

5.3 灌漿

5.3.1 混凝土應具有抗縮效能,膨脹率不得超過4%(灌漿用混凝土標號應比基礎標號高一級)。

5.3.2 地腳螺栓預留孔的灌漿工作,必須在機器的初找平、找正後進行,二次灌漿層的灌漿工作,應在隱蔽工程檢查合格,機器的最終找平、找正後24小時內進行,否則在灌漿前應對機器的找平、找正資料進行複測核對。

5.3.3 地腳螺栓的光桿部分應無油汙和氧化皮,地腳螺栓不應碰孔底,螺栓上的任一部位距孔壁的距離不得小於15mm,且應垂直無歪斜。

5.3.4 擰緊地腳螺栓應在預留孔內的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的75%以上進行。擰緊力應均勻,擰緊力矩符合要求。擰緊螺母後,螺栓必須露出螺母1.5-3螺距。

5.3.5 二次灌漿層的灌漿可通過底板灌漿孔進行,漿料應完全注滿底座下面的空隙,與底板集液盤和所有支撐構件接觸均勻。

一般採用φ20元鋼搗料,不得使用振搗器,不得堵塞排氣孔。二次灌漿層的灌漿(搗漿)工作,必須一次進行,不得分次澆灌。

5.3.6 對於帶套管的地腳螺栓,底板安裝後,一次灌漿前,套管孔中應填充乾砂。

5.4 聯軸節對中

5.4.1 機幫浦安裝後,需進行調整檢查,調整工作可用千分表進行。

5.4.2 拆下聯軸節隔離件,用托架把千分表固定到電機側半聯軸節上。

5.4.3 徑向檢查:用手轉動兩個聯軸節進行檢查,要確信千分表始終保持在聯軸節邊沿的相同點。

5.4.4 軸向傾斜檢查:改變千分表的位置,使之頂住相同聯軸節面進行檢查。

5.4.5 把托架從乙個半軸節換到另一聯軸節上進行檢查,需要調整時,應移動驅動機。

5.4.6 用千分表檢測同心度。

5.4.7 檢查合格後,安裝隔離件,用螺栓連線兩半聯軸節。

5.4.8 機幫浦與管道連線完畢後必須檢查最終調校。

6 附屬裝置及管道安裝

6.1 附屬裝置應按圖紙及規範要求進行安裝及驗收。

6.2 附屬裝置安裝後,內部應保證清潔無異物,油系統的油箱、油冷卻器、油過濾器及閥門等油所流經的附屬裝置和部件內,不允許有鐵鏽、灰塵、脫落的漆皮、焊渣、飛邊、鐵屑等異物。

6.3 管道與機幫浦的連線

6.3.1 管道與機幫浦的連線應符合下列要求

6.3.2 與機幫浦連線的管道,其固定焊口一般應遠離裝置,以避免焊接應力的影響,管道與機幫浦連線後,不允許管道對機幫浦有附加外力。

6.3.3 管道與機幫浦的連線應符合下列要求

a、配對法蘭在自由狀態下以能順利放入墊片的最小間距為宜。

b、配地法蘭在自由狀態下應平行且同心。

c、管道與機幫浦最終連線時,應在聯軸器上用百分表監測其徑向位移,轉速小於或等於6000轉/分的機幫浦,應不超過0.05mm,否則應對管道進行調整。

7 機幫浦的單體試車

7.1 試車前應檢查如下工作

a、安裝工序已全部完成,並經檢查合格

b、附屬裝置和儀表經檢查驗收合格

c、與試運轉無關的裝置和儀表應隔斷

d、試運轉的流程應通暢,且應在機幫浦入口加臨時過濾崗。

e、電氣部分應檢驗合格

f、與試運轉有關的水、電、氣應滿足使用要求。

g、試運轉用潤滑油符合設計要求,潤滑部位的油位符合設計規定。

7.2 試運轉步驟

先單機後聯合,先電動機後幫浦組,先附屬系統後主機,在上一步驟未合格之前,不能進行下一步運轉。

7.3 試運轉(以幫浦為例)

7.3.1 拆開聯軸器的連線螺栓,電動機進行2小時無負試運轉。以轉向符合規定要求,電機溫公升符合技術檔案規定為合格。合格後復位。

7.3.2 開啟機幫浦的進口閥門,使液體充滿幫浦體。

7.3.3 關閉出口閥門(高壓沖洗幫浦應開啟出口閥)。

7.3.4 起動電機,等幫浦出口壓力達到壓力穩定後,立即緩慢打出出口閥門調節流量。在關閉出口閥門的情況下,幫浦連續運轉時間不應過長。

7.3.5 柱塞幫浦試運轉時,應按下述規定公升壓,無負荷(出口閥門全開)運轉不小於15分鐘。

正常後,在工作壓力1/4、1/2、3/4的條件下分段運轉。各段運轉時間均應不小於半小時。最後在工作壓力下應連續運轉4小時以上。

在前一壓力級試運轉未合格前,不應進行後一壓力級的運轉。

7.3.6 幫浦必須在額定負荷下連續進行單機試運轉4小時。不鏽鋼幫浦以水為介質試運轉時,要求氯離子的含量小於25ppm。

7.3.7 幫浦試運轉應符合下列要求。

a、電機溫公升不得超過銘牌或技術檔案規定。

b、運轉中,滑動軸承及往復運動部件的溫公升不得超過35℃,最高溫度不得超過65℃;滾動軸承的溫公升不得超過40℃,最高溫度不得超過75℃;填料函或機械密封的溫度應符合技術檔案的規定。

c、幫浦的振動值,應符合技術檔案的規定。

d、壓力和電流應符合設計要求。電流不得超過額定值。

機幫浦類裝置安裝方案

6.1.2 機幫浦安裝時應在地腳螺栓兩側各放置一組墊鐵 相鄰兩墊鐵組的間距超過500mm時,再增加一組,每組墊鐵不宜超過4塊。墊鐵組的高度一般為30 70mm 配對斜墊的搭拉長度應不小於全長的3 4,其相互間的偏斜度應不大於3 6.2 找平與找正 6.2.1 機幫浦就位後,按基準線對應機器上的基準點...

機幫浦類裝置安裝試車方案

3.1機幫浦類裝置安裝試車方案 3.1.1 概況 南化rt培司裝置技改工程共有幫浦69臺,種類較多,按結構型式主要分為 離心幫浦 遮蔽幫浦 真空幫浦 液下幫浦等幾種型式。3.1.2 施工程式 3.1.3施工前的準備 1 幫浦的開箱檢驗 1 幫浦開箱檢驗時必須由業主 監理單位代表及施工單位代表共同參與...

機幫浦安裝方案

目錄1 概述 2 靜止裝置安裝 3 機幫浦裝置安裝 1 概述 山東兗礦聯工發化工 公司20萬噸 年醋酸裝置原料氣製備標段中共有裝置285臺 套 其中壓縮機7臺 套 換熱器 含廢熱鍋爐 24臺,機幫浦68臺,各類塔 罐57臺,起重機21臺,其它裝置52臺。2 靜止裝置安裝 2.1 施工中執行的規範及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