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裝置機幫浦動裝置單機試車方案

2021-12-22 23:46:34 字數 3433 閱讀 2140

100萬噸/年乙烯裝置總計48臺幫浦,分為離心式和往復式兩種。其中離心式36臺,往復式12臺。

本方案使用於100萬噸/年乙烯裝置幫浦類裝置的單機試運轉。試運轉前將根據實物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本方案基於試車介質為水。

單機試車運轉由施工單位組織、總承包單位和建設單位參與並指揮、監理單位監督確認。必要時由總承包確認是否裝置製造廠家派技術人員進行現場指導。

機幫浦執行操作人員由業主方派專人負責,裝置故障由總承包單位聯絡廠家診斷和修復,施工單位提供試車所需材料、工具和保運所需技術及人力支援,並負責測試記錄等工作。

1、 裝置安裝操作手冊及有關資料

2、 《化工機器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 hg20203-2000

3、 《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 gb50231-1998

4、 《石油化工裝置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sh3514-2001

5、 《煉油、化工施工安全規程》sh3505-1999

6、 《離心幫浦、混流幫浦、軸流幫浦、旋渦幫浦試驗方法》gb3216-89

7、 《煉廠、化工及石油化工流程用離心幫浦通用技術條件》gb3215-82

8、 iso 13709 (api 610 9th edition)-1

9、 現場設計資料

單機試運轉幫浦明細表表1-1

1.1. 試運轉前的準備

(1) 各潤滑部位按廠家技術檔案規定加註合格的潤滑油/潤滑脂,具體牌號、用量見表1-3。

(2) 潤滑油加註時應用不少於120目的過濾網,加註量參照廠家技術檔案的規定。

(3) 試車前檢查入口管路的過濾器,必要時應進行水沖洗。

(4) 檢查管路無應力安裝情況,應符合規範要求。

(5) 對冷卻水系統進行沖洗確認。

(6) 完成電機單試工作,並確認電機轉動方向符合幫浦的要求。

(7) 聯軸器對中經檢查確認合格,手動盤車靈活無異常,安裝聯軸器罩。

(8) 按方案連線臨時管路,隔離無關管路,向臨時水槽(靜裝置)內充水。

裝置所用潤滑油及潤滑脂表表1-3

注:潤滑脂、潤滑油具體選用型號由業主方專業工程師根據採購情況確定。

1.2. 試運轉應具備的條件

(1)試運轉方案已經批准,試運轉組織機構已經建立,各有關人員熟悉試運轉方案和操作方法,能正確操作。

(2)試運轉所需動力、儀表空氣、冷卻水、迴圈水、沖洗液等具備。

(3)測試儀表、工具、記錄**齊備。

(4)與試運轉有關的電氣和儀表調校合格,符合投用條件。

(5)主機及驅動裝置精平找正完,並經複核,安裝記錄齊全,簽字手續完善。

(6)構成試運轉的系統(包括正式裝置管道與臨時管道)完成連線,沖洗合格,流程檢查無誤。

(7)「機組試運前系統確認記錄」經各方檢查確認合格,簽字完整。

幫浦類試運轉流程另見試運轉流程圖。

1.1. 電機空試

試車前電動機應進行2h無負荷試運轉,並檢查電動機的旋轉方向、電流、溫度、轉速等技術引數應符合設計技術檔案及國家現行規範的規定,詳見電氣專業編制的《動力配管及電動機試執行施工方案》。

對電機振動測試符合廠家技術引數。

1.2. 密封、冷卻管線投用

(1)試運轉時幫浦密封部位需供給密封液、冷卻液,否則會損壞密封等部位。對於正式迴圈液暫無條件供給,應接臨時管線。

(2)密封、冷卻管線以及所配臨時線必須清理乾淨,必要時可在入口加設過濾網。

(3)試運轉時需供給密封液、冷卻液的幫浦見表3-1

表3-1

1.3. 離心幫浦的單機試運轉

(1)按設計要求旋向轉動聯軸節(嚴禁逆向轉動),盤車應靈活,無卡澀和雜音等異常現象。

(2)向試車系統內加滿水後,開啟過濾器處的法蘭,開啟入口閥門進行管路沖洗、至清潔無雜物後恢復系統。

(3)開啟幫浦的進、出口閥門同時開啟幫浦或管路的放空閥,緩慢盤車,排出管道內的氣體,以免運轉時產生氣蝕,壓力表處也應排出氣體,最後關閉出口閥門、放空閥。

(4)對於有機械密封冷卻水的管路也應開啟閥門,放空,並接通冷卻水。

(5)啟動電機,立即緩慢開啟閥門,在出口閥門關閉的情況下,大型幫浦連續工作時間不應超過3分鐘,小型幫浦不宜超過1分鐘。

(6)對於離心幫浦一般不應用入口閥門調節流量,以免產生氣蝕,幫浦一般不宜在低於30%額定流量下連續運轉。用出口閥門來調節流量,使電機執行不超過額定電流。

(7)幫浦試運轉時間為4小時,在幫浦運轉過程中應監視裝置運**況,並每隔30分鐘記錄一次。

電機電流不應超過額定電流。

用測溫儀檢查幫浦及電機軸承溫度。

檢查振動,振動值不超過4(2)和4(3)條文中規定值。

檢查機械密封,通常對於單端麵機械密封允許洩漏量為10cm3/h,當洩漏量大於50cm3/h時應予以更換。如果廠家檔案另有更嚴格的規定,應按照廠家的要求執行。

(9) 該裝置中共有幫浦48臺,可利用裝置中靜裝置作為試車用迴圈水箱。詳細裝置位號及所用裝置見表3-2:

單機試運轉裝置一覽表表3-2

(10) 幫浦達到正常運轉工況後,其揚程按下錶複核。

其值等於幫浦的出口總水頭與入口總水頭的代數差:

h=h2-h1

如果幫浦輸送液體的密度改變不大,則:

如果幫浦輸送液體的密度改變顯著,則ρ應以平均值代替:

其中:h:指幫浦揚程,公尺;

p:壓力,mpa;

ν:速度,m/s

ρ:密度,kg/m3;

(10)停車時按照廠家的指導檔案要求進行檢查和操作:

a) 逐漸關閉出口閥門,切斷電源。

b) 關閉入口閥門,排淨水,待幫浦體各部冷卻後關閉冷卻水及相應的輔助管路。

c) 為了防凍,必須放淨所有裝置和管線中的積水。

1.4. 計量幫浦的單機試運轉

(1)檢查幫浦缸體油腔內是否注滿齒輪油,將油腔內氣體排盡,安全自動補油閥組應注入適量齒輪油至溢位面約10mm,幫浦頭與傳動箱的托架也加註齒輪油油位至淹過柱塞填料。

(2)清洗迴圈管線,盤車檢查(同離心式幫浦)。

(3)保持出口管線暢通。

(4)把幫浦的行程0位與調量表0位相對應。

(5)開啟進、出口端閥門。

(6)啟動電機,檢查轉向,在調節杆刻度置於0%位置時執行30~60分鐘,做如下調整:

檢查活塞運動情況,稍微轉動調節表,檢查柱塞運動範圍最小時是否對應0%刻度,若不對應,按照廠家技術檔案規定做相應調整。

(7)稍微開啟進口端閥門

(8)執行約2小時後,在不增壓情況下每隔15分鐘增加刻度20%(注意不要快速轉動調節杆)

(9)檢查雜訊是否小於85dba(離幫浦體1公尺處);振動是否小於2.8mm/s。

(10)注意不得使幫浦超載,填料鬆動時應停幫浦檢查。

(11)該裝置共有計量幫浦12臺,分別位於2#、4#幫浦房。利用油桶作為臨時儲罐。

試運轉過程中每隔30分鐘檢查各軸承溫度、振動、出入口壓力、電機溫度、電壓、電流是否正常、並做記錄,同時應有專人監視容器液位變化,防止幹抽,若無特殊規定,應符合下列要求。

(1)滾動軸承的溫公升應不超過40℃,最高溫度一般不超過80℃,滑動軸承的溫公升應不超過35℃,最高溫度一般不超過70℃。

(2)電機和幫浦的振動值必需符合廠家檔案要求。

動裝置單機試車方案

目錄1 概述 1 1.1概況 1 1.2編制說明 1 1.3 編制依據 1 2.試車前的準備及應具備的條件 2 2.1 試車前的準備 2 2.2 試運轉應具備的條件 3 3 機 幫浦試運轉 3 3.1 電機空試 3 3.2 密封 冷卻管線的準備 4 3.3 離心幫浦的試運轉 5 3.4鍋爐高壓給水幫...

動裝置單機試車方案

乙酸乙酯生產裝置 編制 應化1236班第一組 批准 審核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編制目的 四 人力分配 五 主要機械裝置 六 試車前準備和必須具備的條件 七 單機試車 1.冷卻水迴圈幫浦的單機試車 2.導熱油迴圈幫浦的單機試車 3.計量柱塞幫浦的單機試車 4.原料液幫浦的單機試車 5....

動裝置單機試車技術方案

1 概述 2 試運轉前的準備及應具備的條件 3 機幫浦單機試運轉 3.1 電機空試 3.2 密封 冷卻管線的準備 3.3 離心幫浦的單機試運轉 3.4 柱塞幫浦 隔膜計量幫浦的單機試運轉 3.5 遮蔽幫浦的單機試運轉 3.6 壓縮機的單機試運轉 3.7 冷凍機的單機試運轉 3.8 攪拌器的單機試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