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符合項的確定與不符合報告的編寫

2022-03-29 10:37:37 字數 3552 閱讀 1369

hse管理體系認證審核——不符合項的確定與不符合報告的編寫

審核組收集到審核證據以後,要對全部證據進行評審。一方面用以確定受審核方的hse管理體系符合審核準則的方面。另一方面,對於不符合審核準則的證據更要進行認真分析,以確定體系存在的主要問題。

對於這兩個方面的問題,應在審核報告中進行充分的描述,以便對體系的實施效果作出評價。

下面將重點討論有關不符合的形成、不符合性質的判定和不符合報告等問題。

1.不符合

hse管理體系審核中的不符合是指那些違背審核準則的審核發現。審核準則通常可包括三方面的內容:

(1)sy/t6276—1997管理體系標準。

(2)受審核方的hse管理體系檔案(包括手冊、程式檔案和支援性檔案)。

(3)適用於受審核方的與hse有關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

上述審核準則中,sy/t6276—1997是審核員判斷是否符合要求的基本準則。

2.不符合項的確定

1)必須以客觀事實為基礎

判定不符合必須以客觀事實為基礎,客觀事實不能摻雜任何個人的主觀考慮,也不能摻雜「推理」、「假設」或「想當然」的成分,客觀證據包括:

(1)在檔案、記錄審閱以及現場觀察中發現的客觀事實。現場審核發現的不符合事實應請受審核方陪同人員確認。

(2)現場審核中受審核人員對審核員所提問題的回答,也可成為客觀證據。對於通過面談取得的資訊,應當通過其他事實得以證實,避免受審核人員情緒緊張或口誤造成回答失誤,導致錯判。例如:

受審核人員不了解本身的職責,需更進一步核實的是受審者是否履行本人的職責。又如,受審核者說「所有目標指標已完成」,確切的證據應是涉及完成的記錄和可見的有形證據。

2)必須以審核準則為依據

判定不符合時,一定要以審核準則為依據。不能夠以審核員個人的任何意見、觀點作依據。也就是說審核員開具的不符合項必須在審核準則中明確地找到所不符合的條款。

3)分析所有不符合原因,找出體系缺陷

hse管理體系審核是一種體系審核,目的是判定受審核方的hse管理體系是否符合標準的要求。所以審核員不能僅滿足於發現個別的不符合現象,還應對這些現象進行追蹤和分析,以找出體系上存在的問題。這也是正確判定不符合意圖。

4)審核組內相互溝通,統一意見

hse管理體系中存在問題往往不是孤立的,常常存在某些聯絡。所以在形成不符合前,需要審核組成員充分討論,交流情況,互相補充印證。這樣才有利於發現受審核方體系中的問題。

另一方面,審核組成員的充分討論也有助於更準確、更全面地作出判斷,避免由於審核員個人收集資訊的侷限所帶來的片面性。審核發現最終是否形成不符合,由審核組長確定。

5)與審核方共同確認審核發現的事實

審核組應當與受審核方共同確認不符合的事實依據,審核員在現場審核的時間畢竟有限,所發現的事實有可能只是問題的乙個側面,所以要在形成不符合項前與受審核方共同確認這些事實。同時要聽到受審核方對不符合判定的意見,以便查清楚造成問題的根本原因,這也有利於修正錯誤。

如果受審核方提出補充證據,證明審核員對不符合陳述有誤,審核員經過補充調查核准,應勇於修正錯誤。

在其他情況下,當雙方有爭執時,審核方則應盡量耐心說服受審核方,並強調審核是針對體系而不是針對個人。

按照上述原則,對審核中收集的客觀證據進行歸納、分析、比照約定的審核準則,即可確定不符合項,通常不符合項有以下幾種情形:

(1)體系性不符合——hse管理體系檔案沒有完全達到sy/t6276—1997標準的要求,即檔案的規定不符合標準;

(2)實施性不符合——hse管理體系實施未按檔案規定執行,即執行實施不符合檔案規定;

(3)效果性不符合——體系執行效果未達到計畫的目標、指標,即效果不符合所建立的目標;

(4)法律性不符合——體系執行的hse行為未達到hse法律、法規和其他要求的規定,即hse行為不符合法規要求。

3.不符合性質的判定

根據審核結果與審核準則相偏離的嚴重程度,以及不採取措施帶來的可能後果的嚴重性,可將不符合分為兩類:嚴重不符合和一般(輕微)不符合。

1)嚴重不符合

出現下情況之一,原則上可構成嚴重不符合項:

(1)體系出現系統性失效。如某一要素、某一關鍵過程重複出現失效現象,又未能採取有效的糾正措施加以消除,形成系統性失效。如受審核方安全處、生產處均出現了檔案和資料控制方面的不符合,從而導致體系系統性失效。

(2)體系執行區域性失效。如某一部門現場所的全面失效現象,或者各層次、各部門出現失效。如公司內化學庫出現了危害辨識、執行控制、培訓、績效測量與監測方面的不符合,造成該部門體系要素全面失效現象。

(3)造成嚴理的hse危害,或潛在危害嚴重的hse後果。

(4)企業違反法律、法規或其他要求的hse行為較嚴重。

(5)一般不符合項沒有按期糾正且未意識到。

(6)目標指標未實現,且沒有通過評審採取必要的措施。

(7)第二類不符合事項仍未改善,即上一次審核中發現的第二類不符合項,至今仍未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的,即判為第一類不符合項。

(8)複評時,無持續改善hse績效證據。

2)一般(輕微)不符合

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原則上可構成一般不符合項:

(1)對滿足hse管理體系要素或體系檔案的要求而言,是個別的、偶然的、孤立的、性質輕微的不符合。

(2)對保證所審核範圍的體系而言,是次要的問題。

嚴重不符合和一般不符合性質的判定,對審核結論有決定性的影響,對受審核方能否通過hse管理體系認證起著關鍵作用。因此審核組在判定不符合性質時要特別謹慎,對於可能成為嚴重不符合項的審核發現,審核組長一定要認真對待、反覆核實。

3)觀察項

指系統或程式有潛在的不恰當,以及具有潛在的風險的事項,這些事項有變成不符合的趨勢,只是審核員掌握的證據暫不足。這類問題可作為觀察項處理,可以用書面或口頭的形式向受審核方提出。

對於觀察項,一般不要求受審核方提出限期整改方案,與無需跟蹤驗證,只要求對方引起注意,對可能的風險所有準備並加以預防和糾正,觀察項一般不計入審核報告和審核結論中。

如果某企業出現嚴重的不符合項,在受審核方未採取有效的措施前,認證機構不應推薦註冊。

對出現輕微不符合事項的企業,應不影響推薦註冊、但對輕微不符合項,受審核方也要在認證機構規定時間內提出整改方案,採取有效措施,並經認證機構跟蹤確定符合後,才推薦註冊。

對於觀察事項,一般要求受審核方提出限期整改方案,審核無需跟蹤驗證,只要求對方引起關注,對可能的風險有所準備並加以預防和糾正。觀察項,一般也不計入審核報告和審核結論中。

4.不符合報告的編寫

編寫不符合報告,是審核員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

1)不符合報告的內容

(1)受審核方名稱及負責人;

(2)不符合事實描述;

(3)審核準則;

(4)不符合判據及條款號;

(5)不符合性質的判定;

(6)審核員姓名及開具日期;

(7)受審核方代表確認及簽名;

(8)採取的糾正預防措施及完成日期;

(9)糾正措施完成情況及驗證。

2)對不符合事實的描述的要點

(1)準確地描述客觀事實,證據充分確鑿,依據清楚。包括時間、地點、人物(註明職務或職稱,不提姓名)、何種情況等。

(2)寫出必要的細節,使其具有可重查性和可追溯性。

(3)語言簡明精練,概括不符合的核心問題。

(4)觀點、結論要從描述的事實中自然流露,不要光寫結論,不寫事實。

(5)盡可能使用規範術語(如標準或體系檔案術語)。

不符合項整改報告

問題一 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的顧客滿意度調查,調查範圍均未包含汽車客戶 長城汽車 的情況。孤立事件。根本原因 1 人員方面 該相關工作人員為新入職員工,入職培訓中未對 顧客滿意控制程式 進行培訓 a.業務員入職培訓專案中增加對相關程式檔案的培訓,如顧客要求 顧客滿意控制程式 b.對業務...

不符合項原因分析

附頁一由於此前進行的是30304內套的回火,當換幹hm218248內套時,由於hm218248的淬火硬度較低,在相同的回火溫度下,hm218248內套的硬度要低一些,使此點超出中位數圖下控制限,套圈的硬度值雖然超出下控制限,但是仍然達到控制計畫的要求,操作者對回火溫度進行了調整,即降低回火溫度,使硬...

2019不符合項糾正措施表

no 10 001 受審核方代表日期 附件一學習記錄 附件二學習心得 通過對質量手冊7.6章節監視和測量裝置的控制的學習後,使我更深刻的了解到計量器具的控制對產品質量的重要性。並且學習到該如何更合理的按照體系要求對公司量具進行有效控制。想想在今年的審核中,編號為712856的邵氏硬度計已過有效期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