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科學說課時的銜接用語 客套話

2022-03-23 17:22:40 字數 2176 閱讀 8879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大家中午好,非常榮幸能和各位老師一起分享我對《牛頓第一定律》這一節課的教學設計,現代教育理念要求教學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在教學中教師應該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與積極性。用合作**與交流的方式引導學生,我的教學設計就是基於以上的教育理念完成的,下面我就教材分析,學情分析,教學目標,教學流程等環節對本課的設計進行如下說明:

首先讓我們來看下教材分析:

本節課選自浙教版《科學》七年級下第二章第七節,牛頓第一定律又稱慣性定律是在學習了機械運動和力的相關知識之後,又一常見的物理現象。本堂課不但是第二章「運動和力」的重點,也是整個力學的重點,為接下來學習二力平衡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

接下來我們進入學情分析:

初中生具有強烈的求知慾和探索精神,並具備了一定科學探索能力。七年級下學期的學生通過對第二章前半部分知識的學習,已經對運動和力有了一定的理解,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但是現階段學生普遍還是缺乏對物體力和運動之間整體的認識。

基於以上對教材的理解,對學情的把握,同時加上新課程的改革目標,由此我確定了以下三維目標。

1. 能敘述牛頓第一定律的內容,確認力並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而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

2.通過「實驗+推理」的方法進一步明確物體運動狀態與受到外力之間關係,在獲得感性認識的基礎上,通過理性分析以及科學的推理從而獲得規律。

3. 結合亞里斯多德和牛頓之間的故事,養成勇於質疑,大膽推理的科學意識。

結合以上目標,我來說下本堂課的重難點:

重點:認識力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

難點:應用牛頓第一定律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為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我將採用建構主義教學理論作為本堂課的教學方法和自主、合作、**的學習方法,以「學生主體,教師主導」為原則開展本堂課內容。

綜上所述,我確定了如下幾個教學流程:

1.創設情景,新課匯入

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為此本堂課開始之際,我將通過亞里斯多德和牛頓之間關於力和運動的對話來匯入課堂,設定一定的懸念讓學生帶著問題進入課堂,既讓學生了解了了牛頓第一定律的時代背景,又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培養學生科學探索精神,有效的提高了課堂效率。

2.引導實驗,激發創造表現

先指導學生閱讀實驗報告單,並用課件顯示出來,讓學生清楚實驗過程,再由教師強調實驗中注意事項:小車從斜面頂端同一高度由靜止開始滑下。然後大膽放手讓學生實驗,觀察並記錄現象。

學生在實驗中感受到恰恰是因為有阻力,小車的運動無法維持,從而理解了「力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而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這一知識重點,為了突破了科學想象和科學推理的難點。我設計了幾組畫面和這樣的問題:小車在木板上為什麼比毛巾面上運動得遠;讓學生總結:

表面越光滑,小車運動的距離越遠,小車受阻力越小,速度減小越慢。教師再問:同學們可以想像出小車在比木板更光滑的平面上能前進多遠嗎?

能想象出小車在什麼樣的表面上永遠運動下去嗎?讓學生推理:找到一塊絕對光滑沒有阻力的表面,小車將以不變的速度永遠運動下去。

這樣讓學生經歷科學**過程,學習科學研究方法,發展學生的科學想象和推理能力,實現以學生為主體的課堂教學,同時也解決了新課匯入中的疑問,牛頓在伽利略等科學家的研究基礎上,建立了力和運動關係的第一條定律「一切物體在沒有受到外力作用的時候,總保持勻速直線運動或靜止狀態。」從定律又得出物體的特性慣性。教師強調定律和概念是本節最重要的知識點,讓學生了解自然界的基本規律,客觀地認識世界。

3.結合生活,點撥釋疑

我將在ppt上展示三組簡易又有趣的慣性實驗:慣性雞蛋實驗、吹氣實驗及慣性小車實驗(課件顯示)。讓學生感受身邊的物理,認識到一切物體在任何情況下都有慣性。

接著利用慣性小車實驗模擬乘坐汽車突然啟動或急剎車時乘客向後或向前傾倒現象並加以解釋,即解答了引入新課時的懸念,又完成從生活走向物理的過程。最後組織學生討論:生產生活中哪些是慣性帶來的方便,哪些是慣性帶來的危害。

教師提示:慣性是造成許多交通事故的原因,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完成從物理走向社會的過程。

讓學生有了從感性到理性的昇華,並會應用知識指導實際的生產生活,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起到畫龍點睛效果。

4.鞏固反饋,知識遷引

慣性實驗的成敗與實驗者操作的速度有關,以及講到汽車要限速,以免慣性帶來危害時,容易讓學生誤認為慣性與速度有關,教師要及時解答學生的疑問,並舉例說明慣性大小只與質量有關。像所有的事物一樣,慣性也是有利有弊的,這是難以避免的,學生討論生活中慣性利弊現象,知道在實際中要注意客觀地看待這個問題,要注意防止有害的慣性現象可能造成的危害,利用有益的慣性現象為我們服務。

初中《科學》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摘要自學能力是一種較高要求的科學能力,是建立在觀察 理解 思維 記憶等能力基礎上的一種比較綜合的獨立學習的能力。學生自學能力的缺乏,會影響學習及終身教育,對學生進行自學能力的培養,可以促進學生其他能力的發展。可以培養學生強烈的主動求知慾和興趣等。關鍵詞自學能力終身教育主動求知慾望自學習慣 自學能力是...

提高初中科學成績的幾點思考

初中科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其顯著特點之一是概念多且抽象,概念間關聯密切 系統性強 因此要學好科學就要靠理解作基礎,應用消化解決實際問題作保障。在中考中科學佔的比重大,區分度大,科學成績的高低直接影響了中考的成敗,故有 得科學者得中考 一說。然而由於種種原因導致了很多科學學習困難生的出現,很多...

初中科學試卷水的三颱變化

一 單選題 如圖是a,b兩種物質熔化時的 溫度 時間 影象,分析圖中資訊可以得出 a a,b兩物質都可能是晶體 b 在第9分鐘時,a處於固液共存狀態 c b開始熔化的溫度是40 d 物質b的熔點可能是60 答案 答案 b 考點 熔化和凝固的溫度 時間圖象 解析 分析 晶體有一定的熔化溫度,即熔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