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S管理培訓文案稿

2022-03-12 12:05:21 字數 4322 閱讀 3645

一、 整理:

1、 定義:將工作場所的任何物品區分為「有必要」與「沒有必要」,除了「有必要」的留下來外,其它的都清除掉。

2、 目的:1)騰出空間、活用空間;2)防止誤用、誤送;3)塑造清爽的工作場所,提高

工作效率;4)減少磕碰的機會,保障安全,提高質量;5)有利於減少庫存量,節約資金;6)改變作風,提高工作情緒。

3、 基本概念:1)整出條理,整出頭緒;2)把要與不要的東西區分出來;3)把要的以使

用目的加以分類;4)把不要的東西丟棄或報廢;5)硬體的整理固然重要,軟體的分類不容忽視。

4、整理要訣:1)、不要的東西— 丟棄; 2)不太用的東西放在比較遠的地方;

3)偶爾使用的東西安排乙個地方放好; 4)經常使用的東西放在作業區附近或身旁。

5、整理要點:對生產現場的現實擺放和停滯的各種物品進行分類,區分什麼是現場需要的,什麼是現場不需要的;其次對於現場不要的物品,如一用制的材料,多餘的半成品、切下的料頭、切屑、垃圾、廢品、多餘的工具、報廢的裝置、工人的個人生活用品等,要堅持清除生產現場,這項工作的重點在於堅決把現場不需要的東西清理掉。對於車間裡各個工位或裝置前後,通道左右,廠房上下,工具箱內外,以及車間各個死角,都要徹底搜尋和清理,達到現場無用之物。

堅決做好這一點,是樹立作風的開始。

二、整頓:

1、定義:把留下來必要的物品依規定位置擺放,分門別類,並放置整齊,加上標示,以使用最快的速度取得所需之物,在最有效的規章、制度和最簡捷的流程下完成。

2、目的:1)、工作場所一目了然; 2)、消除尋找的時間; 3)、整齊的工作環境;

4)、消除過多的積壓物品; 5)、易於尋找、方便拿取、新人了解

3、整頓的秘訣:1)、易於歸位的方法,培養歸位的習慣

2)、 清楚的知道: 在何處? 有什麼?有多少?

4、 整頓三要素:1)、場所:明確物品的放置的地方。

2)、方法:橫放、豎放、放的角度。(決定一項事情效率的進展)

3)、標示:物品區域、責任人、檢查人等標識。

5、 整頓「三定「原則:1)、定點:放在**合適(物品、工具等)。

2)、定容:用什麼容器、顏色(天那水、固化劑等)。

3)、定量:規定合適的數量(成品的堆放、倉庫物品的擺放)。

合適的時間放在合適的地方,用合適的容器,放合適的數量!

6、整頓的做法: 1)、騰出空間; 2)、規劃放置場所及位置; 3)、規劃放置方法

4)、放置標識; 5)、擺放整齊、明確。

7、整頓要點: 1)、物品擺放要有固定的地點和區域,以便於尋找,消除因混亂放置而造的差錯。

2)、物品擺放地點要科學合理。

3)、物品擺放目視化,使定量裝載的物品做到過目知數,擺放不同的物品的區域來用不同的色彩和標記加以區分。

● 線條:傳達一種意識,培養一種習慣,讓人按規定去做!

例:斑馬線(紅綠燈)、警戒線、區域線。

● 方法:決定一項事情效率的進展。(找方法才能成功,找藉口只有失敗)

例:點珠子

〈 思維決定遠近,方法決定進展,細節決定好壞,品行決定成敗! 〉

用顏色來區分部門:

1)、榮譽感、責任心、歸屬感; 2)、團隊的話題; 3)、便於監督

區域6s精益管理整理、整頓步驟

持續改善

pdca迴圈

改善活動的pdca迴圈圖示

pdca迴圈是能使任何一項活動有效進行的一種合乎邏輯的工作程式,特別在質量管理中得到廣泛使用。p、d、c、a四個英文本母所代表的意義如下:

1 p(plan)—計畫。包括方針和目標的確定以及活動計畫的制定。

2 d(do)—執行(實施)。執行就是具體運作,現實計畫中的內容。

3 c(check)—檢查(確認)。就是總結執行計畫的結果,分清哪些對,哪些錯,明確效果,找出問題。

4 a(action)—行動(措施)。對總結檢查結果進行處理,成功的經驗加以肯定,並予以標準化,制定作業指導書,便於以後工作遵循,對失敗的教訓也要加以總結,加以重視。對於沒有解決的問題,應提給下乙個psca迴圈中去解決。

pdca迴圈又叫戴明環,是美國質量管理專家戴明博士提出的,它是全面質量管理所應遵循的科學程式。全面質量管理活動的全部過程,就是質量計畫的制定和組織實現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按照pdca迴圈,不停頓的周而復始運轉的。

8、整頓的真意:考慮流程的合理化。

三、清掃

1、定義:把工作場所打掃乾淨,裝置異常時馬上修理,使之恢復正常。生產現場過程中產生的灰塵、油汙、產品料頭、垃圾等,使現場變髒,髒的現場會使裝置精度降低,故障多發,影響產品質量,使安全事故防不勝防;髒的現場會影響人們的工作情緒,使人不願意久留。

因此,必需通過清掃活動來清除那些髒物,建立乙個明快、舒暢的工作環境。

2、目的:1)、穩定產品質量; 2)減少工業傷害;

3、基本概念:1)責任化; 2)清掃標準化; 3)汙染發生源要進行改善

4、清掃活動的要點:

1)、自己使用的物品:如裝置、工具等,要自己清掃而不要依賴他人,不增加專門清掃工。

2)、對裝置的清掃,著眼於對裝置的維護保養,清掃裝置要同裝置的點檢(所謂點檢制,是按照一定的標準,一定的週期,對裝置規定的部位進行檢查,以便早期發現裝置故障隱患,及時加以修理調整,使裝置保持其規定功能的裝置管理方法。值得指出的是,裝置點控制不僅僅是一種檢查方式,而且是一種值得和管理方法。)結合起來,清掃即點檢;清掃裝置要同時做好裝置的潤滑工作,清掃也是保養。

3)、清掃也是為了改善。當清掃地面發現有飛屑和油水洩漏時,要查明原因,並採取措施加以改進。

5、清掃的真意:點檢(逐點逐點的檢查,發現問題點)

四、清潔

1、定義:維持整理,整頓,清掃(3s)的結果。整理、整頓、清掃後要認真是維護,使現場保持完美的最佳狀態。

清潔,是對前三項活動的堅持和深入,從而消除發生安全事故的根源,創造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使職工能愉快的工作。

2、基本概念: 1)、制度化; 2)定期檢查; 3)、新人教育

3、清掃活動的要點:

1)、車間環境不僅要整齊,而且要做到清潔衛生,保證員工身體健康,提高員工勞動熱情。

2)、不僅物品要清潔,而且工人本身也要做到清潔,如工作服要清潔,儀表要整齊。

3)、員工不僅要做到形體上的清潔,而且也要做到精神上的「清潔」要待人禮貌,尊重他人。

4)、要是環境不受汙染,進一步消除渾濁的空氣,粉塵,噪音和汙染源,消滅職業病。

4、清潔的真意:徹底的改善。

五、素養

1、定義:素養即努力提高人員的修身,養成嚴格遵守規章制度的習慣和作風,培養主動,積極的精神。

2、目的:1)、培養好習慣,遵守規則的員工; 2)、營造團隊精神。

3、基本概念:

1)、養成守規,守標準的習慣; 2)、6s始於教養,終於教養;

3)、以人性為出發點4)、不斷通過教育訓練與溝通來樹立素養;

5)、思想改變行動;行動養成習慣;6)、塑造「守紀律」的工作場所。

4、提公升素養之步驟:

1) 、遵守規、勤做事(培訓教育)

2)、逐步養成良好習慣(督導)

3)、培養主動,積極的精神(自我認知)

5、 素養的執行要領:

1)、培訓教育(新員工加強2)、制定共同遵守的規則、規定

3)、制定禮儀手冊4)、持續推行6s直至習慣

5)、推動各種精神提公升活動。(如早會、早安運動)

6、人的素養和習慣改變的三階段:

一、初始階段的理念;

人之初,性本懶;要他做,制度管。

二、成長階段的理念:

人之初,性本勤;激勵他,土成金。

三、 成熟階段的理念:

人之初,性本善;你和我,一起幹。

7、團隊的力量,乙個核心團隊的凝聚力來自於四個文化:

1)、檢討:檢討過去犯過的錯,以後改進。

2)、總結:對以前發生的事情和工作總結。

3)、分享:把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困難和總結得出的經驗做分享。

4)、相互pk,才知道自己的弱點在**。

企業文化:合作與分享,(團隊成員除了會吸收,也要能「吐」出來與大家分享),建立學習形的團隊。

8、素養的真意:訓練與紀律。

六、安全:

1、定義:消除危險源,減少公害汙染,防止工作場所意外發生,使生命財產免受損失。

2、基本概念:1)、明確安全的工作方法 2)、訂起安全工作手冊

3)、防止意外發生4)、消除危險源

5)、減少公害染

3、海恩法則(微缺陷成長倍增法則):

海恩法則:即每乙個重大安全事故的背後必然有29個事故徵兆;每個事故徵兆後面存在300個事故隱患。

海恩法則多被運用於企業的生產管理中,特別是安全管理中,它對企業來說是一種警示,說明任何一起事故都是有原因的,並且是有事故發生徵兆的,它同時說明安全生產是可以控制的,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它也是企業生產安全管理的一種方法,即發現並控制徵兆。

6S管理培訓

管理人員篇 二 整頓推進的重點 常見的引線標示方法 形跡管理 3 清潔推進的步驟 1 維持前3s的效果 2 制度化 標準化的過程 3 不定期檢查頻率的確定和落實,不斷改善並養成習慣4 清潔推進常用方法 1 流動紅旗 2 3u memo法 4 如何做好生產車間安全管理工作 1 生產現場不安全因素 不安...

6S管理培訓考試

一.推行6s管理有哪六個方面的意義?5分 答 1 6s是零缺陷的基礎 2 6s是企業節約的能手 3 6s是高效率的前提 4 6s是安全的基本保障 5 6s是員工士氣的源泉 6 6s是企業的最佳推銷員。二.第乙個s 整理 1.什麼是6s管理中的整理?3分 答 將現場物品區分為必要物與不要物,保留必要物...

6S管理培訓試題

得分 部門班組姓名 一 填空題 40分 每錯一題扣1分 1.6s指的是 2.1s 就是把工作環境中 和 的物品區分開來,在崗位上只放置適量的 3.2s 就是把必要的物品再進行 根據 確定放置的位置及方法,達到必需品置於任何人都能立即取到和立即放回的狀態。4.3s 將崗位變得無垃圾 無灰塵 乾淨整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