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S培訓內容

2022-09-21 17:21:05 字數 2951 閱讀 3612

6s理論起源於日本豐田汽車集團的5s管理理論,因日語的羅馬拼音的第乙個字母均為「s」,故統稱為「5s」。 2023年,日本的5s的宣傳口號為「安全始於整理,終於整理整頓」。當時只推行了前兩個s,其目的僅為了確保作業空間和安全。

後因生產和品質控制的需要而又逐步提出了3s,也就是清掃、清潔、素養,從而使應用空間及適用範圍進一步拓展,到2023年,日本的5s著作逐漸問世,從而對整個現場管理模式起到了衝擊的作用,並由此掀起了5s的熱潮。5s管理理論引入我國後,海爾集團又引進「安全」這個因素,遂發展成為當今的「6s」精益管理理論。

一、整理

1、整理的含義

將必需物品與非必需物品分開,在崗位上只放置必需物品。

所謂必需物品,是指經常使用的物品,如果說沒有它,會影響正常的工作。

而非必需物品則分為兩種:一種是使用週期較長的物品;另一種是對目前生產無任何作用的,需要報廢的。

2、目的:騰出空間、防止誤用。

3、作用:

(1)可以使現場無雜物,增大作業空間面積,提高工作效率。

(2)消除混料差錯,提高產品質量。

(3)減少浪費,包括物品和空間的浪費。

(4)使員工心情舒暢,境加飽滿的工作熱情。

4、整理推行要領

(1)對現場進行全面的檢查。

(2)區分必需品和非必需品。

(3)清理非必需品。

(4)非必需品的處理。

5、特別說明方面:整理是乙個永無止境的過程,現場每天都在變化,在有的崗位和區域昨天的必需品在今天可能是多餘的,今天的需要與明天的需求必有所不同,整理貴在日日做,不是打掃除。

二、整頓

1、 整頓的含義

將必需物品置於任何人都能立即取到和立即放回的狀態—即尋找時間為零,放回時間為零。

2、 整頓的目的

(1) 工作場所一目了然。

(2) 消除尋找物品、工具的時間。

(3) 井井有條的工作秩序。

3、 整頓的作用

(1) 提高工作效率。

(2) 減少尋找物品、工具的時間。

(3) 異常情況(如丟失、損壞)能馬上發現。

(4) 非擔當者也能明白要求和做法。

(5) 不同的人去做,結果是一樣的(已經標準化)。

4、整頓推行要領

(1) 前期整理要徹底,在工作崗位上只能擺放最低限度的必需物品,區分出是個人使用物品還是共用物品。

(2) 確定放置場所,放在崗位上的哪乙個位置比較方便,進行布局研討。

(3) 規定擺放方法

定點即在規定的區域確定擺放方法,充分利用空間。

定類即按機能或種類區分放置,便於拿取和先進先出。

定量即確定使用數量和使用容器。

(4) 進行標識,在擺置場所標明所擺放物品和根據工作需要進行各種標識。

三、清掃

1、清掃的含義

將工作崗位、場所變的無垃圾、無灰塵、乾淨整潔,將裝置保養的鋥亮完好,創造乙個一塵不染的環境。

2、清掃的目的

(1)創造乙個好的環境,使大家保持良好的工作情緒。

(2)力求裝置零故障,穩定產品品質。

3、清掃的作用

(1) 清掃就是點檢,可以預先發現異常,避免故障的發生。

拿著掃帚和抹布進行衛生清潔,這種清掃其實就是我們平時說的大掃除,是清掃的一部分,

(2) 創造乙個整潔乾淨的環境。

4、清掃推行的要領

(1) 各級推行領導在以身作則。

(2) 全員參與,車間所有人員都要一起來做這項工作。

(3) 清掃點檢機器裝置,裝置本來是一塵不染,要恢復裝置本來狀態;不僅裝置本身,連帶輔助裝置也要清掃(如橋架,站台、管道等);容易發生跑、冒、滴、漏部位重點確認;裝置內部結構、重點部位的檢查;一邊清掃,一邊改善裝置狀態,把裝置的清掃與點檢、保養、潤滑結合起來。

(4) 整修在清掃中發現的問題,物品、地面、牆壁等損壞要及時加以以整修;保持裝置的完好,安全防護裝置完好;更換老化或破損氣管、油管等;查明跑、冒、滴、漏的原因,並及時加經處理。從根本上解決。

(5) 實施區域責任制,以作業指導為基準,進行必要的區域劃分,實行區域責任制,責任到人。

(6) 制定相關的清掃基準,明確清掃物件,方法、重點、週期、責任人等。

4、 特別說明方面:清掃不是簡單的大掃除。

四、清潔

1、清潔的含義

將整理、整頓、清掃進行到底,並且標準化,制度化。

2、清潔的目的

(1) 成為慣例和制度。

(2) 好的習慣開始形成。

3、清潔的作用

(1) 維持作用,將整理、整頓、清掃後取得的良好作用維持下去,並形成制度。

(2) 改善作用,對已取得的良好成績,不斷進行持續改善,使之達到更高更好的要求。

5、 清潔推行的要領

(1) 利用各種辦法如:競賽、標語、宣傳板報等盡量讓員工感到新鮮,不厭倦。

(2) 打破以往的舊觀念,必需「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對以往的壞習慣,只有花長時間來改正,更不能半途而廢。

(3) 連續地,反覆不斷地進行整理、整頓、清掃活動。

(4) 制度化,清潔就是將徹底的3s制度化的過程,目的是保證和維護以上3個s的成果。包括環境制度化、裝置制度化、作業制度化、考核制度化等。

五、素養

1、素養的含義

對於規定了的事情,大家都要求去執行,並養成一種習慣。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遵守各種規章制度,按標準作業。

(2) 主動、積極、認真對待工作。

(3) 工作中不斷改善、創新。

(4) 為他人著想,為他人服務。

2、素養的目的

(1) 讓員工遵守規章制度。

(2) 培養良好素質習慣。

3、素養的作用

(1) 提公升人員的品質。

(2) 改善工作意識。

(3) 培養團隊精神,形成好的工作氛圍。

4、素養推行的要領

(1) 持續推動4s直至養成好習慣,通過4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手段,使人們達到各自工作的要求。

(2) 完善相關的制度。

(3) 進行素養方面的培訓。

倉庫6S管理內容

6s就是整理 seiri 整頓 seiton 清掃 seiso 清潔 seiketsu 素養 suke 安全 safety 六個專案,因日語的拼音均以 s 開頭,簡稱6s。6s起源於日本,通過規範現場 現物,營造一目了然的工作環境,培養員工良好的工作習慣,其最終目的是提公升人的品質 1 革除馬虎之心...

6S現場管理內容

起源於日本,6s即日文的整理 seiri 整頓 seiton 清掃 seiso 清潔 seiketsu 素養 suke 安全 safety 這六個單詞,又被稱為 六常法則 或 六常法 6s起源於日本,通過規範現場 現物,營造一目了然的工作環境,培養員工良好的工作習慣,是日式企業獨特的一種管理方法,其...

6S管理實戰內容

第7講 6s管理實戰內容 四 本講重點 素養6s實施總結 素養素養的含義 所謂素養,是指通過晨會等手段,提高全員文明禮貌水準,促使每位成員養成良好的習慣,並遵守規則。6s管理始於素質,也終於素質,6s管理的核心是提高參與者的品質。如果人的素養沒有提高,6s管理將無法長期堅持下去。因此,提高素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