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22-03-06 06:53:28 字數 3682 閱讀 9462

2009-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楊塘中學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以來,在縣局和校領導的正確領導和關懷下,我們緊緊圍繞教學這個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為關鍵,以課程改革為重心,以解決課堂教學問題為突破口,加大了教學過程的監控和管理力度,努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積極推動學校素質教育的可持續性發展,全面優化學校教育教學管理,進一步提公升我校整體辦學水平。現將一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的小結。

一、優化教學過程管理,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優化教學過程管理,是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條件,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專業能力和水平的需要。

1、認真備課。開學初,各學科在教研組長的帶領下,根據教材內容、學生情況,認真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學科教學計畫。我們要求教師備課做到精益求精。

做到在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的基礎上,認真鑽研教材,認真研究學生,認真開展教學反思。教導處要求總結成功和失敗的經驗教訓,以便今後改進提高。全體教師的教案均做到完整,教學目標明確,講授內容具體,有重點難點分析,教學過程設計精心,有教學方法,有板書設計、作業布置和教具準備情況。

2、認真上課。

為提公升我校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我們想方設法創造機會,努力引領教師在課堂教學上狠下功夫,提高其有效性。我們加強了教研組的建設,賦於組長責任,讓他們帶動全組的教師開展互聽、互學、互研活動,提高每一位教師的素質。全體教師都能做到課前準備充分,上課有明確的教學目的,課堂安排合理緊湊,能根據學科特點和學生特點開展教學活動。

在授課過程中,全體教師重視學法指導和思維訓練,培育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課堂教學進步明顯。

3、認真布置與批改作業。

開學初,教導處明確規定:作業量要適當,要適合學生實際,難易要適度,並能適合不同層次的要求。對學生作業的書寫要求明確,嚴格控制作業的量;努力提公升作業的質;規範作業的書寫;加強作業的評析。

同時,教導處不定期的進行抽查,切實保證了該項工作更好地實施。

4、認真輔導學生。

我校實行早讀、晚讀和晚自習輔導制度,學校要求任課教師認真分析學生學習情況,確定不同型別的輔導物件,認真制訂切實可行的輔導計畫,採取不同的輔導方法。認真輔導抓好「兩頭」。注重培養學生對本學科的興趣,悉心指導學習方法,注意因材施教,發揮成績優秀學生的學習特長。

對於一些學有困難的特殊學生耐心進行個別教育、輔導,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心,改進學習方式,彌補知識缺漏,努力取得進步。開展了轉化後進生,培養優秀生、特長生的活動,跟蹤了解他們發展變化的情況,促使這些學生在原有基礎上有了一定進步

5、認真進行考核與評定。

本學期我們在七八年級實行學科對抗賽,九年級實行「周周考」制度。教導處根據課程標準,並以教研室提出的考試精神為導向,積極參與教研室期末對有關年級的抽測,中考科目等學科教師能根據學科特點注重學生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和綜合運用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及時正確地閱卷,認真做好試卷分析和講評。

我們把平時的考核和期末的考核相結合,形成了比較規範的管理制度。教導處每天都有不定時檢查各班上課情況,周五抽取任乙個年級,學生反饋教師上課情況。同時採用不同形式不定期的檢查教師的教案,將教師互查互評和教導處抽查相結合,並填寫檢查表,及時反饋檢查情況,敦促每一位教師切實做好本職工作。

期末組織開展了全面的教育教學常規檢查,每位任課教師的教案、作業批改和單元成績表、聽課記錄等等相關的材料,檢查結果與期末的考核相結合。

6、加強畢業班的教學管理力度。

乙個學校的教學水平,無不從畢業班展現出來。本學期,學校提高對畢業班科任教師的要求,同時又給予支援鼓勵。

(1)、加強學生的基礎知識的掌握。①重視學生的基本功。這些看似簡單的、基礎的東西,要及早抓。

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②、重視學生的積累。各科的學習,都離不開積累。

良好的積累習慣,是十分重要的,特別是畢業班,對所學知識有做系統積累。③、重視學生知識學習後的鞏固、變化訓練、強化訓練,最後總結出方法,規律。④、重視學生建立自己的知識架構。

知識點經過反覆的訓練之後,還要留出足夠的時間讓學生去自主識記,自主消化,自主總結,最終建立自己的知識架構。⑤、重視學生的做題方法的積累和使用。

(2)、加強畢業班的思想教育。畢業班成績固然重要,但是一味強調要提高成績,對學生施加學習壓力,而忽略對學生的思想教育,那只會適得其反。而相對的,我們注重了解學生的思想動向,處理事件於萌芽狀態,加強對學生愛班愛校的集體觀念教育,並引導學生把對班對校的熱愛轉化為學習動力,為母校爭光。

(3)、加強畢業班的畢業模擬考核。本學期九年級教師利用雙休日對學生進行模擬測試,實行「周周考」制度。通過考試,查漏補缺,然後有針對性的進行畢業輔導複習,以提高畢業班成績。

二、積極開展教研活動,深化課堂教學改革

課堂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就是將新課程的理念落實到課堂教學的實踐中,轉變「教」和「學」的方式,堅持「以人為本,以質量為本」開展多種形式的教研活動,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每一堂課的效益。

1、教研活動要針對各組實際情況,以聽課、評課、說課以及業務學習為主,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使教研活動真正地成為廣大教師業務學習、**教學、傳遞資訊、提高能力的重要陣地。

2、加強集體備課。年級組教師共同鑽研教材,吃透教材,用活教材,同時充分發揮每位教師的才智,取長補短,從而保證課堂四十分鐘的有效性。本學期教導處組織了集體備課公開課活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強化組內聽課、評課制度。本學期要求人人上教研課,青年教師上匯報課,骨幹教師上示範課,高階教師上指導課,在此基礎上,進行評課交流,共同研討,及時改進,使同伴互助落到實處。

4、加強校本教研。為使校本教研有足夠時間取得更好的效果,規定單周二為業務學習時間,單周四為教研時間,雙周四為集體備課時間,做到專時專用,注重實效。

三、強化教師崗位培訓,提公升教師的整體素質

教師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為了切實做好教師的業務培訓工作,教導處在校領導的領導下,加大了校本培訓的力度,實施分層培訓,以加強教師的梯隊建設。

1、組織教師繼續學習新課程改革的先進理念。理念是先導,學習是保證。繼續加強教師的理論和業務學習,採用理論聯絡實際,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辦法,把整體培訓與實踐應用結合起來,做好業務學習筆記,提倡每節課後記教學隨筆及反思,並經常交流,使先進的教育思想牢牢扎根於每位教師心中,從而更有效地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

2、創造條件為教師提供提高和培訓的機會。本學期,我們先後組織了新教師培訓、班主任培訓、現代資訊科技培訓等多項培訓活動,確保課堂教學優質高效,促進教師與學生教與學的方式的改變,謀求師生的共同發展。

3、加大青年教師培養力度。為年輕教師提供學習的機會,組織多名教師到城關中學聽課學習,同時還在青年教師中開展業務競賽,以提高年輕教師的整體素質。在此基礎上,對於校內的一些年輕教學骨幹,學校更是為他們創造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這學期我校楊俊老師獲得古城片數學教學比賽一等獎,趙汝俏老師獲得古城片化學教學比賽一等獎,肥東縣化學教學比賽二等獎。

四、積極開展課外活動

堅持以德育智,以藝啟智,以體促智的指導思想,開展好三個「一」活動,認真落實**、美術課程標準,抓好學校藝術工作,促進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加強體育衛生工作。切實上好體育課、健康課,堅持做好兩操,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搞好各項體育活動,並開展了體育達標運動會。

本期我校實行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加強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我們成立了留守兒童之家,做好留守兒童的心理輔導工作。成立了家長學校,請來專家給家長做專題報告。

我們組織學生參加多項活動,在古城片普法對抗賽中,我校獲團體一等獎和多項個人獎;在縣中學生美術作品評比中,我校一人獲得一等獎,多人獲得二等獎和三等獎;在「我愛祖國藍天」演講比賽中,我校陳慧同學榮獲一等獎,多人獲得二等獎和三等獎

本學期,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同時我們清醒地看到還有許多問題值得**。我們將更加努力,爭取在以後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績。

小學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教導處在市教育局和上級各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貫徹市教研室工作計畫,全面落實學校工作意見,以生為本,以實踐有效教學為主題,以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加強教師業務素質培訓,努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加大常規教學管理力度,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實現師生共同發展。一 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努力提高教師...

中學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 本學期,我校教導處在上級部門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課改精神,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學校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努力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向管理要質量,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育質量,充分調動每一位教師的積極性,圓滿完成了上級交給我...

學年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52009 2010學年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總結 步履匆匆的這一學期已經過去。一學期以來,我們按照市 區教育局 創業創新服務年 和 提公升質量年 活動的要求,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為關鍵,以課程改革為重心,以解決課堂教學問題為突破口,加大了教學過程的監控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