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21-10-15 09:48:49 字數 1960 閱讀 4070

加強教學管理,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

(教導處工作總結)

一年來,學校緊緊圍繞縣教育局教育教學工作重點,結合本校實際,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

1、規範辦學行為,提高課程實施水平。我們始終堅持「以學生全面發展為本,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的辦學理念,嚴格貫徹執行《山東省對違規從事普通中小學辦學行為責任追究辦法》(255號令)和市、縣教育局有關檔案精神,嚴格執行課程標準,規範課程設定,開全課程,開足課時,認真落實縣教育局網上「五公開」的有關規定,進一步提高了我校的課程實施水平。

2、努力構建高效課堂,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一年來,我們先後組織開展了語文片段教學、骨幹教師展示課、養成教育示範課、小組合作學習嘗試等一系列教研活動,引領廣大教師積極轉變教學觀念,通過**式小組合作學習的有效運轉,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使全體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得到較大程度的提高,在今年春天縣教研室組織的優質課評選活動,我校有11位教師參加評選,分別獲得7個一等獎、4個二等獎好成績。

3、借助抽測教學質量分析,加強過程性質量監控

結合縣教育局對全縣六年級進行質量檢測的情況及翟主任在全縣教育教學工作會議上的具體分析,我們組織任課教師分年級分學科對上一學期期末檢測進行了認真的分析,特別是六年級,我們組織暑假前的所有六年級任課教師坐下來,找出我們期末的六年級檢測成績,結合縣里的抽測成績,對照兄弟學校的成績,不迴避我們的不足與差距,客觀分析了制約教學質量提公升的原因,深入剖析了當前提公升我校教學質量存在的主要問題(1、學生規範書寫不夠規範;2、學生的語文自主閱讀理解能力差,解答語言的自我組織能力不理想;3、作文審題和組織材料的能力較差;4數學正確計算題出錯較多;5、**性操作能力題解答不規範;6、英語單詞拼寫和句子的運用較差;7、品德學科學生的綜合辨析能力較差;8、科學實驗操作能力較差等)。因此,這學期我們狠抓了教學質量抽測分析,期中檢測前分別組織了兩次抽測,重點分析了五年級和六年級的抽測成績,測試卷語文加重了閱讀理解題的分量,數學注重了解決問題習題的分量,英語注重了單詞量句子運用的比重,並且加重了捲麵分值。第一次抽則結果對照暑假前的期末成績進行分析,第二次抽測結果對照第一次抽測成績進行分析,分別從優秀率、及格率、各科成績進入全鎮前1/2學生分布情況、各科成績全鎮後50名學生分布情況、前後兩次對比成績浮動情況等方面進行了細緻的數字分析,並且每位教師都要進行發言,重點剖析針對本次檢測暴露出自己在教學中的缺失,今後如何改進都要制定出具體的改進措施,通過這樣橫向和縱向的對比分析,老師們既看到了自己前後的浮動,又看到了自己與優秀班級的差距,效果非常好。

4、加強教師的培訓,促進了教師的專業成長。

一年來,我校共投資4萬餘元,積極支援教幹教師參加教育系統組織的各級各類培訓,我們不斷加大村小教師外出培訓的力度,參加各級培訓的人數為:國家級5人次,市級31人次,縣級102人次,全員校本培訓多次。部分教師外出學習與培訓後及時上好匯報課和做好專題講座,使全體教師資源共享,教師的理念得到更新,教學上不斷創新。

5、教科研工作

我校經過近兩年的宣傳和指導,廣大的教師都認識到了進行課題研究的重要性,轉變了認識,積極參與到課題研究中來,目前我校共申請立項的市級課題7個,其中十二五規劃課題2個,微課題5個,縣級課題9個。今年老師們撰寫的教學有**40篇,其中28篇分獲省級一二等獎, 12篇分獲縣級一二等獎。

6、紮實開展推門聽課,提高課前備課實效性

開展推門聽課的目的就是督促教師課前認真備課,杜絕不備課或備課不充分而上課的現象。我校的推門聽課分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診斷性推門聽課,對教師不進行考核,只是從整體上把握我校課堂真實的教情學情,蒐集當前我鎮課堂教學整體資訊,從而調整課堂教學要求與導向,學校班子成員帶頭聽課,每週不少於2-3課時,什麼時候有空就什麼時候進課堂,聽完即組織聽課人員進評議,對課不對人,既肯定發揚有點,重點放在剖析不足和缺失上,對發現的共性問題責成教導處作為校本研究主題,想辦法解決;第二階段為考核性推門聽課,我們以班子成員、教導處人員和部分骨幹教師為主體組成了八個考核小組,對全鎮所有任課教師進行一輪課堂教學考核量化,每小組成員對照各科課堂教學評價表對授課教師的執教情況進行打分,聽課結束後由組長收齊考核評價表上交教導處核算存檔,這個量化分數佔教師備課量化總分的50%。

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楊塘中學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以來,在縣局和校領導的正確領導和關懷下,我們緊緊圍繞教學這個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為關鍵,以課程改革為重心,以解決課堂教學問題為突破口,加大了教學過程的監控和管理力度,努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積極推...

教導處2023年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青樹中學2013學年教導處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教學質量是學校教育的生命線。本學年,教導處在校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開展教學教研活動 加強教師業務素質培訓,努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 加大常規教學管理力度,以校本教研為載體,以建立 高效課堂 為目標,在探索促進教師專業成...

小學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教導處在市教育局和上級各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貫徹市教研室工作計畫,全面落實學校工作意見,以生為本,以實踐有效教學為主題,以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加強教師業務素質培訓,努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加大常規教學管理力度,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實現師生共同發展。一 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努力提高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