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21-10-27 21:17:59 字數 4212 閱讀 1721

(2013—2014學年第二學期)

本學期,我校教導處在上級部門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課改精神,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學校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努力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向管理要質量,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育質量,充分調動每一位教師的積極性,圓滿完成了上級交給我們的任務。現將一學期來,教導處工作總結如下:

一、規範課程設定,推進課程改革

全面規範的開設學校課程是學校正常開展教育教學工作的保證,是全面推進課程改革的基礎,是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的保障。

1.嚴格執行教學法規,開足開好各種課程

嚴格執行「三表」,堅決做到開齊課程,上足課時,實現學科安排合理,課表設計有效,為高質量完成各科教育教學任務奠定基礎。繼續加強活動課程的教學與管理,綜合實踐活動能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重視過程,讓學生得到感受和體驗。

2.全面更新教學理念,紮實推進課程實施

新一輪課程改革為課堂教學注入了新的活力,為快速轉變教學觀念,全面更新教學理念,有效組織課堂教學,我們組織教師認真學習領悟《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的精神以及各科課程標準,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將教改基本理念轉化為具體教學行為,優化各科教學過程。積極開展新教材的培訓和使用工作。不但全面組織教師積極參加全市新課程培訓,而且努力開展好校本培訓工作,著力做好一至六課改的教學指導,各科在新課標引領下,用好新教材,加強教學研究工作。

二、推崇務實求真,提公升教學質量

我校在工作中以教學質量為中心,倡導教風嚴謹,工作細緻的精神,強化質量意識和責任意識,著力提高辦學水平和教學質量。

1、以「六認真」為抓手,強化過程管理

我們嚴格要求教師努力規範自己的教學行為,繼續規範加強教學「六認真」工作的考核,端正教風,嚴謹治學。各科以優化課堂教學,規範作業的布置與批改為著力點,精心備課,抓住重點,突破難點,設計自主的學習方式,構建開放的學習環境,注重個性教學設計形成。語文、數學、外語作業的設定在保證雙基的前提下力求探索綜合性、實踐性、活動性作業。

我們十分重視教學「六認真」工作,有明顯具體的要求,「六認真」月查基本形成制度。根據實際情況,每月進行「六認真」考核,如實作好記載,不弄虛作假,揚長避短。目前,由主管教育的校長教導、教研組長、教師幾方面組成的教學過程管理機制日趨完善,各學科課堂教學常規在實踐中逐步形成。

2.以「月考核」為入口,強化質量意識

為進一步強化質量意識,我校紮實有效的開展了「月考核」活動,並逐步形成了制度。各項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雖然使教學管理逐步走向規範化、制度化,但更主要的是引導教師重視教學常規的執行。為此,本學期我們採取了強化檢查,分層管理的有力措施,使常規管理切實執行。

教導處不定期抽查和分階段普查相結合的形式,檢查每位教師的教案、作業批閱、聽課筆記、學生成績考核(記分冊)等,隨查隨記(載入教師業務檔案)並做總結通報,達到規範教學各環節的目的。我們採取教導處和年級組兩個層次對教學工作實行有序管理。教導處負責全校總的教學活動的監控排程,主要抓下屬的各年級組,各年級組長負責日常管理,落實具體的教學目標及各項任務的完成。

這樣的「分層管理」做到了條塊結合,職責明確。既讓校領導集中精力抓教學,又使教師兢兢業業搞教學。有效地穩定了正常的教學秩序。

3.以「教研組」為單位,加強教學研討

我們注重教學常規的過程管理,形成了校長室、教導處、教研組的**監控機制,開展定期與不定期、定向與隨機相結合的教學常規監控,要求教師嚴格執行教學計畫,對教師下班級教學從晨間到課堂,從午間到興趣小組活動,都作了全面計畫和部署。繼續加強教研組建設,各教研組能認真制訂學期教學研究計畫,明確研究重點任務,積極開展教學研究活動,切磋教法學法,上好課改示範課、研討課,新教師展示課,積極開展評課交流,不斷總結提高。活動做到有主題,有內容。

同時,引導教師自覺學習教育刊物教改經驗,指導課堂教學,關心新教師成長,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增強爭先創優意識。

4.以「學生」為中心點,規範學習行為

教育質量的提高,受制於學生的素質和學習風氣。我們清晰的意識到,班風不正,學風不正,教師教得吃力學生學得無聊。教育質量就難以提高。

我們精心挑選優秀班主任,同時要求各科老師努力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態,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感。使學生明確目標,端正態度。同時我們暢通學科老師和家長的聯絡渠道,要求老師家長互相交換**號碼,一有情況及時聯絡。

我們注重早自習的利用,加強對學生的上課、作業、預習等基本習慣的培養。我們注重「培優補差」工作,對學有困難的學生加以認真輔導,為有效提公升整體教育質量提供保證。

三、夯實教學研究,提公升課堂教學

在新一輪的課改實踐中,我校要求老師更新教學觀念,要在「注重基礎、激發興趣、培養習慣、著眼素質、關注發展」上下真功夫。教導處主要從以下幾方面著力:

1.加強課題研究,提公升反思能力

教導處從提公升學校品牌,解決教育教學問題入手,積極開展課題研究。本學期在「小學語文綜合性學習」、「個性化閱讀」的研究成果的推廣運用中不斷總結提高,爭取再有所突破。學校要求45周歲以下的教師人人參與課題研究。

提出「在研究中工作,在工作中研究,以研究推動工作,把研究成果落實在工作中」的要求。要求青年教師圍繞自己的研究課題,結合日常的課堂教學和教育工作,進行教育教學反思,堅持寫教育日記、教育案例或教育隨筆,並開展教育研究沙龍活動。

2.加強對教師教學常規工作的指導力度,學校掛級領導、教研組長、分層管理,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加強檢查,督促,促使每個教師上好每一節課.在本學期,教導處對集體備課進行了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先後召開教研組長會議,討論集體備課的最優方法,找出其中存在的不足之處,加強備課的針對性,強調寫課後反思的重要性,並對寫課後反思水平較高和比較認真的教師及教研組進行表揚。要求各教研組每週四互相交流,共同研究,把集體備課落到實處,各教研組長把關,並根據每位教師的實際情況確定如何有效的備課,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並把每次研究的重點做好記錄。

從檢查情況看,各科目的備課情況較好,真正使備課落實到課堂教學上。在期中工作分析匯報會上,教導處起到了導航作用,指出了在集體備課、作業批閱中的不足,表揚了一批在教學業務上有創新.業務認真的教師,並讓他們在全體教師會上交流了他們的工作經驗。

教導處督促各科教研組有計畫地、紮實高效的開展各項工作,使每項活動的研究主題、活動目標、時間、人員等落實到人。

3.立足教學實踐,提公升教學水平

構建青年教師成長的平台。讓青年教師承擔課程實施的年級的教學工作。舉辦教學基本功競賽、教學能手的評選等活動;組織社群開放日活動,邀請家長聽課、觀摩興趣小級活動、召開家長座談會、傾聽家長對教師的評價,及時了解社群對學校的課改和教師教學的意見和建議。

為了有效的提公升教師的教學水平,教導處形成了「三課」制度。(三課指「隨堂課」、「掛牌課」、「示範課」)。堅持做到全體教師每人上一次掛牌課,拋磚引玉,反思得失;每兩星期開展一次專家聽課評課活動,不斷磨練,不斷前進。

加強教師間的相互聽課,取長補短。行政和教研組長能深入課堂,注重分析導向,作出評價,提出建議。三課活動中,教師能認真作好聽課筆記,寫好聽課評議表。

學校領導每學期能聽課15節以上,教師每學期能聽課10節以上。

4.鼓勵觀摩學習,開闊教學視野

「走出去,請進來」是我校開展學習活動的宗旨。教導處認真制定外出學習計畫,組織好每一次外出學習活動,讓每一位教師都有學習機會。在本學期中,學校中的青年教師基本上都有一次以上外出學習機會。

加強與兄弟學校的交流與學習。

教導處能配合校長室及時制定新老教師拜師結對方案,加強落實,向新教師提出「一年站穩講台,三年上出水平,五年爭出成果」的奮鬥目標。拜師結對摒棄形式主義,切實提高新教師的教學技能和理論水平以及科研能力。充分發揮已有各級教學骨幹的輻射作用。

通過課堂展示,業務培訓,結對幫教,苦練內功,強化素質,向更高的目標邁進。積極組織師生參加各級各類的競賽和評優活動,取得了較好成績。

四、今後工作的建議

教學工作艱鉅而龐雜,教學改革任重而道遠。新的一年,教學質量要上新台階,必須要有新突破。在此就下學期的教學工作擬定以下改進意見:

1.要抓實、抓深校本教研。在教研組建設、教研活動常態化的基礎上,要勇於創新,開展多種多樣的教研活動,力求使教研活動向課題化、精品化方向發展。進一步合理配置現有資源,促進薄弱學科的開展。

要進一步加大教科研的力度。繼續構建教師發展平台。加強校際間的交流和合作,以促進年輕教師的快速成長。

2.繼續完善「教導處——教研組——備課組——教師」四級群體教學管理作業系統,重點加強教研組、備課組的建設和操作程式的優化。

3.進一步深化新課程研討,加強以聽課、評課為主的教研活動,開展創新評優課活動,加快青年教師培養工程。

4.依據課程標準,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盡快建立學生學習評價細則,對學生有乙個公平、公正、公開的評價,以評價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促進學校教學質量的提公升。

總之,在過去的一學期中,我校教導處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著種種不足,我們將以提高教學質量為動力,進一步樹立信心,理清思路,突出重點,勤奮工作,講究實效,努力開創教育新局面!

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楊塘中學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以來,在縣局和校領導的正確領導和關懷下,我們緊緊圍繞教學這個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為關鍵,以課程改革為重心,以解決課堂教學問題為突破口,加大了教學過程的監控和管理力度,努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積極推...

小學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教導處在市教育局和上級各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貫徹市教研室工作計畫,全面落實學校工作意見,以生為本,以實踐有效教學為主題,以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加強教師業務素質培訓,努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加大常規教學管理力度,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實現師生共同發展。一 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努力提高教師...

學年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52009 2010學年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總結 步履匆匆的這一學期已經過去。一學期以來,我們按照市 區教育局 創業創新服務年 和 提公升質量年 活動的要求,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為關鍵,以課程改革為重心,以解決課堂教學問題為突破口,加大了教學過程的監控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