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9:39:20 字數 2173 閱讀 6838

本學期,教導處在市教育局和上級各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貫徹市教研室工作計畫,全面落實學校工作意見,以生為本,以實踐有效教學為主題,以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加強教師業務素質培訓,努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加大常規教學管理力度,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實現師生共同發展。

一、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努力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

教育教學理論能指導教育實踐,能不斷更新教師的教育觀念,提高教師的理論修養和業務水平。加強業務學習,能有效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

1、積極組織教師深入學習各科課程標準和《義務教育法》,認真學習,認真做筆記。領悟新課改精神、新課程理念,轉變教師的教育教學思想。各教研組根據本組實際情況蒐集有關教學理論,組織教師學習,用理論來指導教師的教育教學實踐。

2、積極開展教研活動。

本學期我校開展了多次教研活動。大大提高了各教師對上課與評課的認識。在舉行的幾次教研活動中,從研討課前的聽課、教學準備到課後的評課及總結上,我們教導處都認真組織,精心籌備,努力把教研工作做得更好,盡量提高每個老師的教學水平。

(2)、努力開展教學研討會。教導處每月組織了一次有針對性的教學研討會,由教導處及教研組長主持,就教學中遇到的某些教學難點的突破展開學習討論。如:

低年級的識字認字教學、二年級的寫話的訓練、三年級的作文起步、五年級的解方程、六年級的分數百分數應用題和如何讓學生輕鬆學英語、記單詞等,激發教師參與教研的主體意識和創造熱情,鼓勵教師合作、交流、共享教研成果。各位老師暢所欲言,大膽發表自己的意見看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老師們的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能力。

(3)、學校領導深入課堂聽課,教師互相聽課。校長、教導處及各教研組長以身作則,在全校掀起了聽課熱潮。大家實實在在地研究課堂教學微觀領域經常面臨的問題,發表見解,交流困惑,提高了教研組的凝聚力和科研能力。

二、強化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教學常規是教師開展日常教學工作的準則,良好的管理體制是我們順利實施課程改革,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因此,我們始終抓實抓好。重點做好了如下工作:

1、抓常規,促進管理更加規範

本學期我校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強化教學法規意識,加強課程計畫的執行和管理,做到了「開齊、上足、教好」,同時也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抓備課。備課是上好課的關鍵,我們把電子備課改為手寫備課,同時要求教師依據課程標準,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恰當地選擇教學方式和方法,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成為大家共同關注和思考的問題。本學期教導處對各教師的教案檢查了四次。

每次檢查後,教導處都認真總結,如實反饋,促使教師改正缺點,發揚優點。

抓上課。上課是教學過程的中心環節,上好一節課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本學期繼續加強聽課,採用隨堂聽課制度,促使教師的教學觀念轉變,盡可能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提高了課堂效率。

抓作業批改。本學期學校對教師的作業批改進行了新的考評辦法,提高作業批改的要求,加大了激勵措施。教導處對各科作業批改情況抽查了四次,但大多數學生作業書寫不規範,書寫習慣也不是很好,作業本不夠整潔。

而少數任課教師每次的作業布置也不盡人意,批改不夠認真及時,馬虎應付;作業量少而簡,有的甚至文不對題,沒有布置相應內容的作業。為此,我們針對這些情況,對每一位老師提出不同的整改要求,並用書面的形式通知老師,下次檢查時重點看改正的情況。不過,大部分教師還是認真的,能夠針對學生作業中出現的問題,認真處理,及時讓學生輔導改正。

抓課後輔導。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小學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學習上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學生抄襲作業。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加強了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加強課後輔導,引導學生加強對學習的責任心。

抓教後反思。《課程標準》要求教師要及時進行教後反思,在反思的基礎上使自己的教學促進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可見教後反思的重要性。要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教學反思也是乙個重要的手段。

我校要求教師課後要及時進行反思,並對反思進行具體要求,以書面、小組等形式進行教學反思,達到提高自身教學水平的目的。

三、存在問題及構想

教導處的中心工作是教學,提高教學質量不是一句空口號,它需要以紮實而創新的日常工作為基礎。在工作中我們也感到一些問題的存在,如教師的業務提高問題;怎樣促使「問題班級」的轉化;怎樣才能更好實現分層次遞進教學,全面提高學生能力;怎樣使集體備課落到實處等。下學期我們的設想是把日常教學工作的開展再紮實一些,創造性更多一些,創新求實,穩步提高教師素質和教育教學質量。

回首過去,成績有所提高,面對未來,倍感壓力很大,我們相信,在上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教師的大力支援下,面對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我們將進一步樹立信心,理清思路,突出重點,勤奮工作,講究實效,為大井中心小學,為大井鎮的人民譜寫教育新篇!

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楊塘中學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以來,在縣局和校領導的正確領導和關懷下,我們緊緊圍繞教學這個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為關鍵,以課程改革為重心,以解決課堂教學問題為突破口,加大了教學過程的監控和管理力度,努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積極推...

小學教導處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一 堅持以課程改革和課程建設為重點,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1 開全課程,開足課時 重視薄弱學科教學,保證了薄弱學科教學的時間。2 嚴格貫徹落實教學常規要求,規範教學行為。3 堅持不懈的抓課堂教學質量,大力開展高效課堂活動。二 規範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4 加強作業的布置與批改的研究和檢查。...

中學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 本學期,我校教導處在上級部門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課改精神,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學校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努力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向管理要質量,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育質量,充分調動每一位教師的積極性,圓滿完成了上級交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