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李丹

2021-10-23 10:39:42 字數 2824 閱讀 2205

本學期,擔任了教導處教學主任的工作的同時,還擔負著初三畢業班的教學工作。雖然工作量很大,但我牢牢記住:各項工作要以身作則,既要做「指揮員」,同時又要做「士兵」。

一直我踏踏實實地落實上級與學校的各項工作。在「做」的過程中,我把以身作則、兢兢業業做為座右銘。這個學期,我沒有請過一天私假,每天呆在學校近10小時,我放棄了許多休息時間,經常早出晚歸。

我可以問心無愧的說,我把學校當成家。對學校大大小小的工作,本人都認為是自己的份內事,既做主任、又做教師,以身作則、默默工作。有付出就有回報,我的工作獲得了校領導、群眾的充分肯定,同時也得到學校其他領導和老師們的認可。

一、 努力學習,提高工作水平。

我們常說:「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我想做學校領導也一樣,要更好地適應分管業務的工作,更好的指導、解決老師們在教育、教學中碰到的學術問題,自己必須具有較豐富的業務、管理能力及理論水平。

我不斷學習先進的教育理念,吸收教育教學管理的先進經驗。我積極參加新課程標準的理念,新課程標準下的教學行為,新課程標準與教師及學生評價,「新課標、新理念、新策略」等的學習;加強對現代資訊教育的自我學習,使自身的業務能力不斷得到提高。由於本人有愛學習的習慣,所以能使自己的能力不斷得到提高的同時,及時把握不同時期教育教學改革的脈膊,及時向全體老師傳達有關資訊,組織安排老師們學習、交流,使教師的教學方法也能與時俱進,他們辛勤勞動所得到的收穫也就。

二、不斷改革創新,促進學校不斷進步。

在教改已經深入人心的時代,辦學思想也正在不斷變革。學校教育教學等工作有許多領域值得我們去研究。在英語方面,我們面對當前英語中考和高考中分值的改變,和我們農村中學,英語學習缺乏語言環境,能會管孩子學習英語的家長很少,學生自覺學習能力差,學生遺忘現象比較比較嚴重,出現學時會、用時忘的現象。

導致一部分學生成績偏差,慢慢對英語學習失去興趣,影響老師的正常教學。僅靠純課堂內教學遠不能滿足學生學習英語的需要,我們成立了英語興趣小組,來研發新的趣味教學方法,調動學生的興趣。

面對我們農村學生家長因為家裡活多,文化層次低,經歷條件落後的情況,導致他們沒有時間和經歷管理孩子的學習,孩子們的作業無法按時完成,青春期的心理問題無法及時疏導,我們開展了教師的定向幫扶活動,老師面對需要幫助的學生,主動定期幫扶,每週找學生們談心。我們農村在開展教學教研、學科檢測、常規教學檢查、新青年教師培養、校園文化系列活動中,本人都盡職盡責,使工作一步乙個腳印。

三、與領導、老師團結協作,努力做好本職工作。

學校領導猶如學校的火車頭,領導和諧的分工協作與同心協力是做好工作的關鍵,而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落實在於每一位教師,我們的教師隊伍又是富有創造力的群體,充分發揮教師的工作潛能,是保證各項工作卓有成效開展的前提。因此我始終明確自己的職責、擺正自己的位置,堅持從教師中來,到教師中去,努力營造領導與領導、領導與老師之間融洽的工作關係,是我工作與做人的根本。一年來,我始終抱著「學無先後,賢者為先」的思想,虛心學習、尊重老師,與領導、老師團結協作。

重大活動能及時徵求校長、教導處領導及老師們的意見,形成共識。使各項工作更有條理、更為落實、更有效果。

四、積極組織開展教學研究活動。

大家知道,學校如果沒有科研就會原地踏步,辦學質量就會大打折扣,學校就會失去生命力。因此,堅持教學科研的常規化是學校工作的主線。組織教師們深入班級聽課,始終堅持走「以教帶研、以研促教」雖然本學期才過去一半我們已經進行兩輪教學聽課和教研;我們重視區里的教研活動。

引進新的教學方法和經驗。我們針對四月二十日區里來水泉教研活動(就是盧局長也參加的那次),提出的思維導圖的記憶模式,我們感覺是知識記憶的一次革命。雖然很難,我們還是組織員工,進行鑽研,盡量早點普及。

本人還經常親臨課堂聽課,及時與老師溝通與**課堂教學改革試驗中碰到的問題及解決的方法。

五、主要工作實績

1、比較出色地完成學校各項重大活動的組織實施。學校書法比賽、書畫展、學科競賽等,豐富了學校的校園文化,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

2、科研工作開展比較有序,青年教師的培養卓有成效。經常性的深入課堂聽課,不但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與業務水平,同時也能及時對教師在教研中存在的問題給予指導幫助,使學校的教改試驗有序開展

5、積極組織指導師生參與上級舉辦的各項活動、比賽,使我校在各項活動、比賽中碩果累累。

6、緊緊抓好教學工作這個中心,常規工作開展穩妥有序,教學質量穩步提高。

六、自我評價

本學期,能全身心地投入學校的工作,做到「事業第

一、學校第一」,時時處處以身作則,與校長一起帶領全體教師勤奮工作,默默耕耘。在思想上,我能努力加強自己的政治修養,不斷提高思想覺悟,認真執行上級方針政策,堅持原則,顧全大局;在學習上,能注意自身的學習提高,把握教改的脈搏;在工作作風方面,能夠尊重教師,平等待人,與人為善;在學校管理上,有較強的事業心,有比較清晰的工作思路,有勤奮務實的工作態度;在工作上,能夠恪盡職守,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樂於奉獻;在工作業績方面,沒有辜負各級領導和老師們的期望,能較出色的完成上級各項任務,為我校的與時俱進盡職盡責。

七、存在問題

在平時的學校管理工作中,工作還不夠細膩,方法還缺乏靈活性;理論的學習和提高還差距,工作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對教師的思想工作還不夠深入,關心也不夠;個性比較炯直,對矛盾的化解缺乏剛柔並濟。

八、努力方向

1、領導能力有待提高,特別是要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自身綜合素質。

2、進一步在「落實」上做好文章,強化「品牌」意識,不斷提高學校競爭力、生命力。

3、不斷提高自己改革創新意識,特別是新課程改革下的教育該怎麼做有許多值得**的問題;要逐步完善學校教科研的制度,強化「科研興校」意識。

4、努力提高個人修養,提高領導藝術水平,使今後的工作更得心應手。

回顧一學期工作,我對自己的工作問心無愧,但也有不足與感慨。一年的工作,有得也有失。俗話說得好: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將正確對待自己的不足,認真聽取領導、老師的意見,使自己能更進一步,把工作做得更好。

以上述職,敬請領導、老師批評指正。

下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李丹

本學期,在原有的初三班主任及兩個畢業班的教學工作的基礎上,又接任了教導處教學主任的工作。雖然工作量很大,但我牢牢記住 各項工作要以身作則,既要做 指揮員 同時又要做 士兵 於是,上任以來,我踏踏實實地落實上級與學校的各項工作。在 做 的過程中,我把以身作則 兢兢業業做為座右銘。這個學期,我沒有請過一...

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楊塘中學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以來,在縣局和校領導的正確領導和關懷下,我們緊緊圍繞教學這個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為關鍵,以課程改革為重心,以解決課堂教學問題為突破口,加大了教學過程的監控和管理力度,努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積極推...

小學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教導處在市教育局和上級各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貫徹市教研室工作計畫,全面落實學校工作意見,以生為本,以實踐有效教學為主題,以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加強教師業務素質培訓,努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加大常規教學管理力度,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實現師生共同發展。一 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努力提高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