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處2023年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9:39:20 字數 2860 閱讀 2958

青樹中學2013學年教導處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教學質量是學校教育的生命線。本學年,教導處在校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開展教學教研活動:加強教師業務素質培訓,努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加大常規教學管理力度,以校本教研為載體,以建立「高效課堂」為目標,在探索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有效途徑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加強業務培訓,提高教師素質。

教育教學理論具有指導教育實踐,能不斷更新教師的教育觀念,提高教師的理論修養和業務水平。加強業務學習,能有效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

1、積極組織教師以校本培訓為主要方式,分批、分次、分學科讓我校教師「走出去」學習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模式,為教師業務發展創造一切可能的平台,本學年共派出教師參與各級各類培訓50餘人次。

2、理論指導實踐。建立了教師科研工作量化,分別對教師的上課、備課、聽課、教學隨筆或反思作了具體的規定。

3、為促進青年教師更快更好的成長,本學年舉行了50周歲以下的教師全員賽教,通過此次比賽提高了青年教師教育教學水平。2023年全年,我校魏莉老師被評為縣級「學科帶頭人」,張鳳霞、林博、張小麗3位教師被評為縣級「教學能手」,與此同時,在剛剛結束的校級賽教中,又有3位教師被評為校級「教學能手」。教師成長形勢喜人。

4、本學年開展了許多教學教研活動:優質課比賽、匯報課展示。每次活動都有討論,有記載,有評價,有總結。

這些教學教研活動,為教師的專業成長搭建了舞台。教師們學有所得,研有所樂,在今年的市級課題申報中,我校又有4項課題申報了市級研修課題。

二、優化教學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1、抓常規,促進管理更加規範。

本學年我校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強化教學法規意識,採用「定時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的辦法,加強課程計畫的執行和管理,做到了「開齊、上足、教好」,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本學年加強了巡課,加大了對課堂教學的監控力度,進一步加強了教學常規工作的管理與考核,仍堅持「月查制度」,以教研組為單位,將檢查情況與教師工作量化考評掛鉤。

本學年突出了教學管理中的「五抓」:

①抓備課,備好一節課是上好一節課的前提,在實施新課程的今天,課堂教學如何改變傳統的教育理念,依據課程標準,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恰當地選擇教學方式和方法,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成為大家共同關注和思考的問題。本學年教導處對本校教師的教案除年級組、教研組每週定期檢查外還統一組織檢查了三次,著重對教師作業的調整批改和教後反思進行檢查,多數教師的備課體現了個性化和特色化,教案書寫規範,調整方案到位,教後反思詳細,備課組每位教師充分發揮自己教學上的個性特長,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力求體現共性和個性的完美的結合,形成乙個優化的教案。

②抓上課,上課是教學過程的中心環節,上好一節課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本學年繼續採用推門聽課和領導駐段下課堂聽課制度,促教師的教學觀念轉變,抓課堂效率的提高。

③抓作業。本學年教導處對各科作業批改情況抽查了八次,絕大多數學生作業書寫規範,書寫習慣良好,能做到薄本整潔,任課教師精心設計了每次作業,做到批改認真及時,每次作業都有激勵性評語;作業量適中,符合減負要求。

④抓學業評價。建立和完善了學生學業評價制度,建立了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完善了語文數學的學業評價方法,通過一系列的評價改變了單一的以考試成績為主的評價方法。

⑤抓校本特色課程的建設。為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為學生終身發展打基礎的目標。根據我校所在地經濟、文化以及家長受教育程度和整體素質等各種因素,考慮學生多樣化、全面化、持續性發展的需要,設定以「法律」為中心的校本特色課程,體現學校的辦學特色。

2、抓研究,促進課改不斷深入。

本學年,我們緊緊抓住 「建立高效課堂」這一主題,努力在課堂教學改革方面有所探索,使新課程改革向縱深方向發展。課堂講究實效。我們讓學生學得輕鬆,想得明白,在不增加學生負擔的情況下建立「高效益、高收益課堂」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3、抓質,促進課改落到實處。

建立了專人負責全員參與質量管理監控方案,以校長、副校長為組長,教導主任為副組長,教研組長為成員,全體教師參與的質量監控體系,實施分層目標管理,監控分為三層,即校長、教導處、課教師共三層 ,充分發揮質量監控體系的功能,做到全程、全面、全員。

本學年主要抓了①通過文明班級評比、衛生評比拿流動紅旗,促班級管理。②通過日常行為規範達標活動促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③抓隨堂聽課促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④抓關鍵學科質量監控,本學年我們認真組織並進行了期中、期末檢測,及時有效地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為我們今後的教學提出了努力方向;

三、加強教研組建設,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建立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為核心要素,以「理論學習、集體教研、主題校研、反思交流」等活動為基本形式的校本教研制度。①時間上***,為此學校決定每週的周四下午為教師教研活動時間。②理論學習、主題教研以教研組為單位組織實施,集體研究。

③活動內容講究實效,教研活動首先由執教老師上一節課,課後執教者先說課再反思這節課取得了哪些成績,還存在什麼問題,接著組內教師輪流發言談自己的看法和建議,再由教研組長或校領導作總結發言。本學年做到理論學習與主題教研相結合,備課與反思交流相結合。校本教研活動,極大地提高廣大教師參與教改的積極性,教師的教育教學理念有了明顯的改變,廣大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有了顯著的提高。

四、關注學生全面發展,提高辦學水平。

教育以人為本,為了進一步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本學年我們舉辦了感恩教育會,舉行了消防安全演習,通過教育活動,進一步增強了同學們的安全意識。同時在11月下旬還舉行了學生廣播操比賽,通過比賽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同時也策劃和組織了元旦文藝展演活動,在努力抓好文化知識的基礎上,豐富學生的文化生活,優化了育人環境。

教導處的工作是繁瑣的,接聽四面八方的**,傳遞各處各室的資訊,有時不免心浮氣躁。教導處的中心工作是教學,提高教學質量不是一句空口號,它需要以紮實而創新的日常工作為基礎。在工作中我們也感到一些問題的存在,如教師的業務提高,名師的培養,教學精細化管理還落得不實等等,2023年春我們的設想是把日常教學工作的開展再紮實一些,創造性更多一些,創新求實,穩步提高教師素質和教育教學質量。

青樹中學教導處

2023年12月

2023年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加強教學管理,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 教導處工作總結 一年來,學校緊緊圍繞縣教育局教育教學工作重點,結合本校實際,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1 規範辦學行為,提高課程實施水平。我們始終堅持 以學生全面發展為本,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 的辦學理念,嚴格貫徹執行 山東省對違規從事普通中小學...

2023年教導處教學工作計畫

野店中心小學 一 現狀分析 野店鎮中心小學現有教學班17個,任課教師49名,語文教師17名,數學教師11人,英語教師6人,專職常識教師3人,音體美教師9人,微機教師3人 其中40周歲以上教師8人,代課教師1人,年輕教師佔教師總數的4 5以上。中心校教師自身素質較高,但沒有突出的人才,缺乏點撥與指導。...

教導處教學工作計畫

院東頭中學2011 2012學年度教導處教學工作計畫 隨著時代鐘聲的敲響,我們有邁入了乙個新的時代 踏著春的腳步,我們又迎來了乙個嶄新的春天。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將以教育教研為抓手,以教育質量為中心,開展教育教研工作,以強化師資隊伍建設,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構建學習型校園,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了使我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