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21-10-27 21:17:59 字數 4703 閱讀 2991

52009——2010學年第二學期教務處工作總結

步履匆匆的這一學期已經過去。一學期以來,我們按照市、區教育局「創業創新服務年」和「提公升質量年」活動的要求,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為關鍵,以課程改革為重心,以解決課堂教學問題為突破口,加大了教學過程的監控和管理力度,努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積極推動學校素質教育的可持續性發展,全面優化學校教育教學管理,進一步提公升我校整體辦學水平。現將一學期來的工作做如下的小結:

一、積極創新科學管理模式更新科學管理觀念優化科學管理水平

繼續深化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全面推進校務公開,積極推進科學民主辦學和依法辦學,規範辦學行為。本學期根據績效工資的要求,大力完善考評機制,對《教師教育教學考評細則》、《獎勵制度》等進行了修訂,建立了家長、學生評價學校及教師工作體系。

學期開始,召開中層班子和教師代表會議,主題是尋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意見,參與制定和完善學校各類制度與方案。三項制度的修訂經過了中層班子和教師代表會議初議,班子會議討論,各部門提出初稿,班子會議兩次復議,再全體教師提建議,中層班子和教師代表會議復議,班子會議討論修改之後,全體教師通過,幾經反覆醞釀的民主過程,凝聚著集體的智慧型。 優化教學過程管理,切實提高教學質量是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條件,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專業能力和水平的需要,離開了教學全過程的質量,就談不上教學成果的質量。

1.認真開展電子備課。通過幾年的工作實踐、總結,開學初,在校領導的大力支援下,本學期教導處理清思路,臻密考慮,將部分編寫教案工作形成了電子工作模式,整體教務的電子化也在形成中。各學科在教研組長的帶領下,根據教材內容、學生情況,認真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學科教學計畫。

我們要求教師備課做到精益求精。做到認真鑽研教材,認真研究學生,認真開展教學反思。要求總結成功和失敗課的經驗教訓,以使今後改進提高。

全體教師的教案均做到完整,教學目標明確,講授內容具體,有重點難點分析,教學過程設計精心,有教學方法,有板書設計、作業布置和教具準備情況。

2.認真上課。 為提公升我校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我們想方設法創造機會,努力引領教師在課堂教學上狠下功夫,提高其有效性。我們加強了教研組的建設,賦於組長責任,讓他們帶動全組的教師開展互聽、互學、互研活動,提高每一位教師的素質。

全體教師都能做到課前準備充分,上課有明確的教學目的,課堂安排合理緊湊,能根據學科特點和學生特點開展教學活動。在授課過程中,全體教師重視學法指導和思維訓練,培育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課堂教學進步明顯。

這學期我校王麗老師講了省級數學優質課獲得好評。

3.認真布置與批改作業。開學初,教導處明確規定:作業量要適當,要適合學生實際,難易要適度,並能適合不同層次的要求。

對學生作業的書寫要求明確,嚴格控制作業的量;努力提公升作業的質;規範作業的書寫;統一作業的批改符號;加強作業的評析。同時,教導處不定期的進行抽查,切實保證了該項工作更好地實施。

4.認真輔導學生。認真輔導學生是教學工作不可缺少的環節。由於地處城郊,後進生面大。

學校要求任課教師認真分析學生學習情況,確定不同型別的輔導物件,認真制訂切實可行的輔導計畫,採取不同的輔導方法。認真輔導抓好「兩頭」。利用課餘時間免費給學困生補課,成為各辦公室一道靚麗風景。

為此,老師們犧牲了無數休息時間,對於一些學有困難的特殊學生耐心進行個別教育、輔導,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心,改進學習方式,彌補知識缺漏,促使這些學生在原有基礎上有了一定進步,這也體現了學校教師的高風亮節,得到了社會、家長的一致好評,為學校贏得了聲譽。

5.認真進行考核與評定。認真組織考核是檢查教學效果的重要手段。我們認真執行考核制度,按照上級規定組織對學生的學習成績考核,嚴守考核紀律。

本學期,教導處根據課程標準,並以教研室提出的考試精神為導向,語數英等學科教師能根據學科特點注重學生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掌握和綜合運用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及時正確地閱卷,認真做好試卷分析和講評。

6.採用不同形式不定期的檢查教師的教案,將教師互查互評和教導處抽查相結合,並填寫檢查表,及時反饋檢查情況,敦促每一位教師切實做好本職工作。期末組織開展了全面的教育教學常規檢查,每位任課教師的教案、作業批改和單元成績表、聽課記錄等等相關的材料,檢查結果與期末的考核相結合。

二、積極開展教研活動,深化課堂教學改革

課堂教學是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是教師成長的搖籃。將新課程的理念落實到課堂教學的實踐中,轉變「教」和「學」的方式,堅持「以人為本,以質量為本」開展多種形式的教研活動,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每一堂課的效益。

1.教研活動要針對各組實際情況,以聽課、評課、說課以及業務學習為主,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使教研活動真正地成為廣大教師業務學習、**教學、傳遞資訊、提高能力的重要陣地。

2.加強集體備課。年級組教師共同鑽研教材,吃透教材,用活教材,同時充分發揮每位教師的才智,取長補短,從而保證課堂四十分鐘的有效性。

本學期教導處組織進行了聽推門課活動,執教教師完成課堂教學後,聽課領導或老師都要及時與授課教師進行意見交換,幫助教師分析成敗的原因,取長補短。通過面廣量大的「隨堂聽課」和經常性的教研活動,我們把教師的主要精力集中在了聚焦課堂、研究教與學、開展對課堂教學進行評估的活動和課後反思上,放在了建立有效的課堂教學管理上,切實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效果

3.強化組內聽課、評課制度。本學期要求35歲以下青年教師上公開課,共有 25 人參賽,老師們積極性很高,本次大賽與以往不同:

課型多樣化。特別是語文組,既有講讀課文又有作文課,還有詩歌。教學方法多樣化。

既有多**又有自主學習,還有發展性教學手段的應用。課前有交流**課後進行評課交流,共同研討,及時改進。

4.加強校本教研。為使校本教研有足夠時間取得更好的效果,規定周一業務學習、教研、集體備課時間,做到專時專用,注重實效。李渡老師進行了**課地方校本教材的探索。

三、強化教師崗位培訓,提公升教師的整體素質

教師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為了切實做好教師的業務培訓工作,教導處在校長的領導下,加大了校本培訓的力度,實施分層培訓,以加強教師的梯隊建設。

1。理念是先導,學習是保證。繼續加強教師的理論和業務學習,採用理論聯絡實際,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辦法,把整體培訓與實踐應用結合起來,袁小萍書記多次講座,老師們做好業務學習筆記,使先進的教育思想牢牢扎根於每位教師心中,從而更有效地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

2.創造條件為教師提供提高和培訓的機會。本學期,我們先後組織教師參加了「江西省小學習作教學比賽暨習作教學研討會」等多項培訓活動,回校後劉文香、葉婷作了精彩的匯報,取得了一人外出多人受惠的效果。

袁小萍書記、李滔校長參加了省級骨幹教師培訓。確保課堂教學優質高效,促進教師與學生教與學的方式的改變,謀求師生的共同發展。王麗老師在區、市、省優質評選課比賽中得到了歷練,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四、積極開展課外活動,做好其他工作

豐富的第二課堂活動對培養學生綜合素質有重要作用 , 通過開展多種興趣小組活動,培養合格+特長的人才。現代學習活動是傳統性、開放性與綜合性融為一體的。為培養新世紀合格人才,按時令開展多彩晨光活動或陽光體育活動,確保學生每天在校有乙個小時體育活動時間。

慶「六一」科技節活動設計了板報宣傳、班隊活動、小**、小發明、小製作、英語手抄報、手抄報、電子報、摔不破的雞蛋、紙繩拖重、彈射航模競時賽、講科學故事比賽等十幾個專案,讓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創新能力,張揚個性,使學生在活動中得到了鍛鍊,學到了很多知識,實際能力得到提高。

課後興趣小組在匡海林、李韜、譚雯、曾佳、李渡、劉清輝、羅麗傳、何妍、黃佳玓、萬倩等專業老師帶領下開展的紅紅火火,為學校培養了人才。 劉清輝、羅麗傳老師克服了課務繁忙、工作任務重重等困難,堅持近兩個月輔導學生參加英語聽力比賽。匡海林輔導學生參加江西省第二十五屆科技創新大賽中六年級邱夢馨同學的科幻畫《多功能**搜尋探測器》獲省一等獎,並報全國參賽(萍鄉市僅2幅),四年級湯可同學的科幻畫《新型環保滅火器》獲省二等獎,另有2幅獲三等獎。

湯建華老師製作的《傅科擺演示器》獲教師創新專案三等獎。這是自學校2023年建校以來連續第五次取得好成績。

與此同時認真落實**、美術課程標準,抓好學校藝術工作,促進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加強體育衛生工作。切實上好體育課、健康課,堅持做好兩操,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搞好各項體育活動,跟據時令特點做好衛生知識講座,做好健康教育。

抓好電教室、儀器室、多**室等工作,全力為教學一線服務。明確學籍管理制度,及時認真做好學生休、轉學手續辦理工作。克服重重困難,完成了教育年報填寫、上報工作,為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詳實的資料。

認真做好期中抽考、期末檢測兩次考試的組織安排工作,認真分析考試的相關資料,撰寫中肯的分析報告,為校長制定管理辦法提供依據。易宜萍、肖洪波老師積極負責熱情的做好教師用書、學生用書、迴圈使用課本的發放收繳工作。吳雲竹老師做好多**教室及其裝置的管理使用及登記工作,積極做好電腦及其附屬裝置的維護維修和文印工作,及時掃瞄、列印各類檔案、試卷,在這些工作中,總是有問題及時處理,還擠時間為上課教師製作多**課件,付出大量的心血,保證了教育教學工作的正常執行。

積極認真做好臨時指令性工作,關心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和生活,及時處理突發事件,保證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運轉。

在校領導的積極奔波和區教育局的大力支援下,學校物理實驗室和化學實驗室順利建成。

五.存在的問題:

1.教師學習業務知識和實踐研究以及校本培訓的制度還不夠健全,措施還不夠具體;

2.教育教學活動開展的範圍不夠廣泛,學生的興趣活動不足。

3.深入課堂調查研究不夠,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了解不足;

4.教學研究工作開展不夠,制度不健全,廣大教師的教研積極性沒有完全調動起來,大部分教師只是為了完成教學任務而工作,許多好的教學經驗沒有總結出來。

以上問題,將在今後的工作中,通過修改和制定一些與時俱進的制度,通過改進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風,努力逐一得以解決和改進。總之本學期,我校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同時也應清醒地看到不足,還有許多問題值得**。我們將更加努力,與時俱進,相信今後,在區教育局和校長的正確領導下,通過全校教師的共同努力,我校的教學工作一定會大踏步向前!

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楊塘中學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以來,在縣局和校領導的正確領導和關懷下,我們緊緊圍繞教學這個中心工作,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提公升教師專業素質為關鍵,以課程改革為重心,以解決課堂教學問題為突破口,加大了教學過程的監控和管理力度,努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積極推...

小學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教導處在市教育局和上級各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貫徹市教研室工作計畫,全面落實學校工作意見,以生為本,以實踐有效教學為主題,以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加強教師業務素質培訓,努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加大常規教學管理力度,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實現師生共同發展。一 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努力提高教師...

中學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 本學期,我校教導處在上級部門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課改精神,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學校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努力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向管理要質量,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育質量,充分調動每一位教師的積極性,圓滿完成了上級交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