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中心小學教導處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2021-10-20 09:06:04 字數 2528 閱讀 9344

本學期,教導處在上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按照學校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積極學習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新課程標準,積極實踐課程改革,全面深化素質教育,以更新觀念為前提,以提高師資素質為核心,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深入教學一線,加強教學研究,向管理要質量,在全校老師們的大力支援、配合及努力下,較好地完成了領導交給的各項任務。現將一學期來,教導處工作總結如下:

一、狠抓教學常規管理

教學常規管理,是教學管理的基本內容,加強教學常規的建設與實施,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基本保證。本學期,我們依然遵循此規律,狠抓教學常規管理,向管理要質量。

1、落實各項制度。

嚴格執行教師請假制度,做好教師出勤記錄工作,做到每週公布,每月彙總。嚴格執行課程計畫,認真做好學籍管理工作,對新招一年級學生和個別轉學生建立學籍檔案。

在教師中重申備課要求、課堂教學常規、批改作業常規,對薄弱環節加強整改力度。我們要求全體教師齊心協力,嚴把「兩關」:一是備課關,要求全體教師全面深入地研究把握教材、課程標準和班情,認真寫好每一課教案。

備課做到六備四精心:備教學目標、要求,備教學重點、難點,備教具準備,備教學過程,備板書設計,備作業布置;精心預設課堂生成,精心設計教學過程,精心做好調整與反饋,精心寫好教學反思。杜絕無教案上課、教案無個性等現象。

學期結束,開展教師優秀教案評比活動。二是作業關。作業布置應把握班情、學情,適合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注意面向全體學生,對布置的作業,除作文外,要及時進行檢查、批改和講評,做到當日作業當日批改。

學生作業要求書寫工整、格式規範、頁面整潔、批改規範無誤。 對於教案和作業的落實,教導處每週進行一次不定年級性的抽查,組織學段組長和骨幹教師參與的檢查小組,記錄檢查過程,評出檔次,寫出檢查總結。同時每學期還對教案、作業進行全校展評,讓每位教師都相互評定,教導處對評定結果進行彙總,定出每位教師的檔次。

2、完善校本教研。

本學期我校嚴格按照鄉中心學校的規定,星期四下午3點到5點為教研活動時間,通過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示範課展示、聽課後評課、指導課、專題學習等幾個環節加強教研組管理。在教師中開展相互聽課、相互評課活動。另外,根據中心校的要求,在教研時,我們還對參加教研教師的教案和作業進行展評,並評出檔次。

3、落實好學生的「五個一」和「六個一」。

二、加強師資培訓,轉變教學觀念,不斷提高專業素質

在新課改的形勢下,我們努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制定與素質教育要求相適應的教師發展目標,轉變教育思想,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樹立全新的現代化教育理念,增強了教師的整體素質。

1、組織教師繼續學習新課程改革內容。理念是先導,學習是保證。採用理論聯絡實際,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的辦法,把整體培訓與實踐應用結合起來的方法,繼續加強教師的理論和業務學習,使先進的教育思想牢牢扎根於每位教師心中,從而更有效地指導了自己的教學實踐。

2、多方面創造條件為教師提供提高和培訓的機會。本學期教導處組織部分骨幹教師到西峽縣城二小參觀學習,使老師們有機會獲取先進的課改資訊,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和實踐經驗。

3、自主學習是校本培訓的重要方式。全體教師面對學習內容的無限、學習時間的有限,在辛勤耕耘的同時,不忘給自己「充電」:讀讀專著,翻翻教學雜誌,做做讀書筆記,瀏覽教學網頁等,從而提公升了自身的文化品位。

三、深化教研教改,推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

本學期,教導處深入開展教研教改活動,以教研為龍頭,促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

1、充分發揮教研組教學研究的職能,努力開創教研工作新局面。各教研組扎扎實實地開展教研活動,提高教師對課程的建設能力、實施能力和研究能力,適應課改的需要,提高自身的專業水平。

2、課堂教學的優劣直接影響著教學質量的高低,因此,全體教師立足課堂,深入研究,主動構建具有自我特色的個性化教學模式,在課堂這一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風采,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本學期組織語文、數學、英語等學科開展了以「實施新課程,推動新課改,構建新課堂」為主題的教學研討活動。教師在改革備課的基礎上,認真上好每一節教學研討課,把自己新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展現出來,也評課發現不足,找出改進的方法,逐步提高教學水平。

四、重視教師隊伍建設,促進素質教育的實施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是提高辦學效益的關鍵。學生全面素質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教師全面素質的高底,因此,建設適應現代教育的教師隊伍至關緊要,加之我校青年教師比例很高,實行崗位練兵,校本培訓勢在必行。同時紮實地把縣局關於教師方面的「五個一」落實到實處。

1、練內功,提高教師業務素質。 組織老師們學習新課標、新教材,更新知識。本學期, 為提高教師業務素質,深入開展教學研討活動,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帶頭上好教研示範課。

2、加大青年教師培養力度,鼓勵爭先,勇挑重擔 。繼續對對青年教師做到「放心、放手、不放鬆」,從思想、業務、生活等方面給予關心、幫助,要求青年教師「爭先、爭鳴、不爭利」。

3、鼓勵老師們善於思考,善於總結,積極撰寫經驗**。

五、存在問題與不足

1、在學校工作方面做得不夠盡細,與教師交流不夠。

2,教師隊伍中,個別教師思想素質低,教學業務水平低,教學質量提高慢。

3、教研組工作有待進一步加強,要充分發揮各學科骨幹教師的示範作用,提高我校教師隊伍的整體業務水平。

回首過去,成績有所提高,面對未來,倍感壓力很大,我們相信,在上級領導的指引下,在全體教師的大力支援下,面對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我們將進一步樹立信心,理清思路,突出重點,勤奮工作,講究實效,一定會譜寫教育新篇!

中心小學教導處工作計畫

中心小學教導 處工作計 劃 中心小學 2013年2月 中心小學教導處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工作的總體規劃,以落實素質教育和課程實施為重點,以課堂教學實踐和校本教研為抓手,進一步推進學校教學常規和課堂教學完善與實施,加強教研組建設,靜心 抓教育教學,加大教師培訓力度,探索 有效教學 和 有效...

小學教導處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教導處在市教育局和上級各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貫徹市教研室工作計畫,全面落實學校工作意見,以生為本,以實踐有效教學為主題,以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加強教師業務素質培訓,努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加大常規教學管理力度,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實現師生共同發展。一 加強教師的業務學習,努力提高教師...

光明中心小學教導處工作總結

繼續加強教研組建設。各教研組能認真制訂學期教研計畫,明確研究重點任務,積極開展教學研究活動。一如既往地利用每週一次固定的時間 周二上午綜合,下午語文,週三下午數學 開展集體備課 研討課 理論學習等多種形式的教研活動。在活動中切磋教法學法,上好課改示範課 研討課,新教師展示課,積極開展評課交流,不斷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