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學生數學課課前預習有效性策略

2022-03-05 08:29:57 字數 934 閱讀 3799

《新課標》將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作為一項重要目標,而學生的有效預習則是落實這一目標的乙個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它對學生學會掌握新知識,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有效的預習,能提高學習新知識的目的性和針對性,可以提高學生課上聽講的效率,改變被動學習的局面。既有助於學生更好地把握重點,又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與運用能力。

我認為從以下幾個策略可以有效提高學生的預習習慣。

一、強化學生的思想意識

在以往的學習活動中,許多學生對預習的重要性認識還不夠,特別是學習能力較好的同學,他們認為既然老師明天要講,上課注意聽不就行了嗎,為什麼還要預習呢?甚至有的同學認為預習是浪費時間。事實上,這種觀念是錯誤的,不可取的。

為了取得聽課的主動權,提高學習的效率,勢必摒棄這種觀念,重視預習,養成良好的預習習慣。所以在開展這項活動之前教師要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二、給學生創設預習的時空

「沒有一定的活動範圍,人就無法完成重大的事情,兒童的自學意識和自學能力的幼芽,也必須在開放的學習活動時空中才能得以勃勃生長。」因此,要想讓學生學會預習,教師首先要給學生提供預習的時空。讓優良的種子有乙個合適的土壤,在這裡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除此之外,還要做好家訪工作,調動家長參與培養學生預習工作,在家裡為自己的孩子提供預習的空間和條件。

三、重視預習方法的指導

方法是解決問題的重要策略,乙個人掌握了學習的方法,就如同掌握了開啟知識寶庫的「密鑰匙」,就能獨立地向新認識領域進軍,也才有可能攀上知識的頂峰。所以,要想讓學生具有自學的本領,作為教師就要重視方法的指導。

在初始階段以指導學生預習方法和培養學生預習習慣為主要切入點。對數學預習方法的指導主要分以下六步進行:

①通讀數學內容,動手畫、圈知識要點,了解主要內容。這一過程主要針對概念性的數學知識。學生在通讀內容的過程中,從整體上了解了新的數學知識。

把自己認為重要的概念、結論畫一畫、圈一圈,使得新課中的主要內容顯現出來,為理解和掌握知識做準備。

如何提高語文課前預習的有效性

提高課堂效率,是每個教師努力探索的重要課題。在面對長篇幅,大容量的文學作品時,作為語文教師,我們如何能在有限的時間裡,爭取更高的課堂效率呢?除了教師課前精心的準備,課中的教學技巧之外,我們不能忽視學生課前預習的這個環節。雖然課前預習是一項常規性的工作,但在實際的教學中,我們會發現大部分學生沒有認真做...

談如何提高學生數學課前預習能力

談如何讓 預習 做成為適度高效課堂的 先鋒 預習作為乙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大家似乎並不陌生,而把學案做助手輔助學生預習也已經深入我們的教學,然而當我們花大力氣培養學生具備一定的自主學習能力的現狀下,我們的課堂是否真正適度高效了呢?現狀不容樂觀,實踐中發現 1 不顧及學生的預習情況,課堂上 燙剩飯 2 唯...

如何指導學生進行有效數學課前預習計畫

海明小學張紅 2011.4 教師職業是乙個強調終生學習的職業,教師要給 學生一點水 必須自己要有 一桶水 教師自己要根據教學大綱 具體的課程教學內容要求認真先備課 找出每堂課的例題中所需的知識點。這樣不僅熟悉教學內容,對於學生的課前預習擬定預習計畫,為學生擬定預習內容,要求學生預習時掌握。而且在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