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管理者激勵機制初探

2022-03-02 12:14:00 字數 821 閱讀 4407

作者:李妍皎

**:《中國集體經濟》2023年第14期

摘要:文章通過對激勵機制建立的意義分析,闡述了國有企業管理者激勵機制的現狀,提出了發揮貨幣激勵考核工作中管理的智慧型;盤活用人機制,建立人才能上能下的用人機制;建立創業幹事的工作氛圍;建立監管與處罰機制等方面的改進措施,鼓勵國有企業通過合理利用激勵機制調動國企管理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關鍵詞:激勵機制;國有企業;監管機制

國有企業大多是國家經濟生活的重要部門,在國民經濟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國有企業管理者是一類很特殊的群體。一方面,在市場經濟大環境下,帶領企業拼搏發展,經營工作按照不斷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管理。

另一方面,服從行政隸屬,在企業的經營管理、企業文化傳承等各方面「官」氣十足。因此,建立適合國有企業自身特點的管理者激勵機制,對有效推動國企健康、穩定發展,保證國有企業資產保值增值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一、激勵機制建立的意義

激勵機制是指組織系統中,激勵主體通過激勵因素或激勵手段與激勵客體之間相互作用的關係的總和,也就是指企業激勵內在關係結構、執行方式和發展演變規律的總和。企業實行激勵機制的最根本的目的是正確地誘導員工的工作動機,使他們在實現組織目標的同時實現自身的需要,增加其滿意度,從而使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繼續保持和發揚下去。

哈佛大學的詹姆斯教授在對激勵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後提出,如果沒有激勵,乙個人的能力僅能發揮其20%~30%,如果加以激勵,則可發揮到80%~90%。作為公司的管理者,其能力和潛力的發揮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企業經營的好壞。通過實施有效的、公平合理的、一整套完善的激勵機制,可以保證企業的高效運作,優化企業的人力資源,激發企業的創造力和創新能力,喚醒員工工作熱情,激發員工自身潛能,達到企業成功與個人成功的理想境界。

高校科技企業管理者報酬激勵機制設計

內容摘要 隨著高校科技企業改革的深入,構建管理者激勵約束機制成為企業的必然要求,報酬是激勵約束機制的重要內容。文章指出有效的報酬激勵機制設計需要解決報酬構成及結構確定 報酬數量確定及依據和管理者績效評價體系的建立等問題。關鍵詞 高校企業報酬激勵機制設計 當前,高校科技企業正在進行現代企業制度改革,目...

國有企業員工激勵機制研究

作者 李寧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6年第07期 摘要 國有企業的激勵機制是激發企業經營者和員工積極性 創造性 主動性的有力方式之一,如何在國有企業中利用好激勵機制就顯得尤為重要。本文首先闡述了激勵機制的內涵。分析了激勵機制的內容。然後本文對當前國有企業激勵機制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歸納分析,最...

關於國有企業激勵機制的思考

一 既要重視物質激勵,又要重視精神激勵 物質激勵是指通過物質刺激的手段,鼓勵職工工作。它的主要表現形式有正激勵,如發放工資 獎金 津貼 福利等 負激勵,如罰款等。物質激勵是激勵的主要模式,也是目前我國國有企業內部使用得非常普遍的一種激勵模式。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和市場經濟的逐步確立,金錢是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