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桿噴射砼作業指導書

2022-02-28 16:49:48 字數 4106 閱讀 3254

目錄1、錨桿支護工程 1

1.1 原材料 1

1.2 錨索施工 1

1.3 錨桿孔的鑽孔 2

1.4 錨桿的製作安裝 2

1.5 錨桿注漿 2

1.6 錨桿的質量檢查及驗收 2

2、噴射混凝土 3

2.1 材料 3

2.2 配合比 4

2.3 配料、拌合及運輸 4

2.4 噴射混凝土的準備工作 4

2.5 噴射混凝土 5

3、洩水孔的布置 5

4、施工程式 6

5、施工方法 6

5.1 錨桿施工方法 6

5.2 噴射混凝土施工方法 7

5.3 錨桿邊坡支護工藝流程 8

邊坡支護錨噴作業指導書

(1)、錨桿:錨桿杆體選用φ22的ⅱ級螺紋鋼筋,使用前對鋼筋進行調直、除鏽、除油;

(2)、錨索:錨索採用4φ15.2無粘結型鋼絞線

(3)、水泥:水泥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強度等級不小於32.5mpa;

(4)、砂:水泥砂漿採用最大粒徑不大於15mm的中砂或粗砂,適用前要進行過篩;

(5)、水泥砂漿:注入錨桿孔的水泥砂漿強度等級不低於25mpa;

(6)、外加劑:在注漿錨桿水泥砂漿中新增的速凝劑和其他外加劑,其品質不得含有對錨桿產生腐蝕作用的成份;

(1)錨索鑽孔φ110,灌注m30水泥砂漿,加微膨脹劑,入射角25度,錨固段長度5.0-8m。

(2)錨索成孔應嚴格控制施工用水,以免成孔用水量過大給滑坡帶來不利影響,土層部分必要時需進行跟管鑽進,待灌漿時,根據灌漿情況適時拔出。

(3)錨索孔徑φ110,鑽孔深度大於設計深度0.5m,鑽孔完畢,清除孔內岩土屑,隨即安裝錨索。

(4)錨索壓漿管伸入孔底,從下至上一次性壓滿,直至孔口有漿液溢位,保證漿液飽滿,漿液中可加入微膨脹劑和早強劑,其增加比例根據各外加劑的引數現場試驗確定。

(5)待水泥漿強度達到85%後,方可進行錨索張拉,預應力錨索張拉按二次四級對稱張拉執行,第一次張拉

一、二級,第二次張拉

三、四級,兩級張拉時間間隔不小於15分鐘,兩次張拉時間間隔不小於3天。

(1)、鑽錨桿孔前,根據施工圖紙和圍岩情況情況定出孔位,做好標記,根據標記進行成孔,其孔位偏差不大於100mm。

(2)、錨桿孔的孔軸方向要滿足施工圖紙的要求。

(3)、注漿錨桿的鑽孔孔徑應大於錨桿直徑,孔內積水和巖粉採用空壓機吹洗乾淨,鑽頭直徑採用50mm的鑽頭。

(4)、錨桿孔深度必須滿足施工圖紙要求,孔深度偏差值不大於50mm。

(1)、錨桿杆體安裝前進行調直、除鏽、除油。

(2)、水泥砂漿錨桿孔直徑為50mm,錨孔孔壁與錨筋之間間隙必須注滿水泥砂漿。

(3)鑽孔在注漿前要徹底進行清洗,水泥砂漿注滿後予以搗實,在水泥砂漿初凝前將錨筋加壓插入到要求的深度,對砂漿加以振搗或輕敲,確保砂漿密實。

(1)、錨桿注漿的水泥砂漿配合比見下表:

砂漿要拌合均勻,隨拌隨用,一次拌合的砂漿要在初凝前用完,並嚴防石塊、雜物混入。

注漿從孔底至孔口一次壓滿,保證漿液飽滿,漿液內加入微膨脹劑和早強劑。

注漿時,注漿管應插至距孔底50~100mm,隨砂漿的注入緩慢勻速拔出,杆體插入後,若孔口無砂漿溢位,要及時補注。

(2)、杆體插入孔內長度不小於設計規定的95%,錨桿注漿後在砂漿凝固前不得敲擊、碰撞和拉拔錨桿。

(1)、錨桿的材質檢驗:每批錨桿材料要附有生產廠的質量證明書,同時按批量進行抽檢作錨桿效能檢驗。

(2)、注漿密實度檢驗:選取與現場錨桿的錨桿直徑和長度、錨桿孔徑和傾斜度相同的錨桿和塑料管,採用與現場注漿相同的材料和配合比拌製的砂漿,並按現場施工相同的注漿工藝進行注漿,養護7天後剖管檢察其密實度,不同型別、不同長度的錨桿均需進行實驗。

(3)、按檢測計畫中的抽檢範圍和數量對錨桿孔的鑽孔規格、孔徑、孔深和傾斜度進行抽檢,同時做好記錄。

(4)、拉拔力試驗:支護錨桿按作業區在每300根錨桿中抽查三根進行拉拔力試驗。在砂漿錨桿養護28天後,安裝張拉裝置逐級載入張拉至拔出錨桿或將錨桿拉斷為止,拉力方向應與錨桿軸線方向一致,噴射支護中的錨桿當拉拔力達到規定值時,應立即停止載入,結束實驗。

(1)、水泥: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強度等級不小於32.5mpa,進場的水泥要有生產廠家的質量證明書,且要經過複試,必要時要採用特種水泥。

(2)、骨料:細骨料要採用堅硬耐久的粗、中砂,細度模數要大於2.5,含水率要控制在5%~7%,粗粒徑不大於15mm,同時不得含有活性二氧化矽的石材。

噴射混凝土的骨料級配要滿足下列規定:

(3)、水:施工前要對水質進行化驗,水的ph值、不溶物、氯化物、磷酸鹽、硫化物的的含量均應滿足規範要求。

(4)、外加劑:速凝劑要有生產廠家的質量證明書,初凝時間不大於5min,終凝時間不應大於10min。

(5)、鋼筋網:採用φ8光面鋼筋。

噴混凝土配合比通過室內試驗和現場實驗選定,在保證噴層效能指標的前提下,儘量減少水泥和水的用量。速凝劑的摻量應通過現場試驗確定,噴混凝土的初凝和終凝時間,滿足施工圖紙和現場噴射工藝的要求,噴射混凝土的強度為c20,配合比試驗成果報送監理工程師。

(1)、稱量允許偏差

拌製混合料的稱量允許偏差應符合下列規定:

水泥和速凝劑±2%

砂、石±3%

(2)、攪拌時間

混合料攪拌時間遵守下列規定:

a. 採用容量小於400l的強制式攪拌機拌料時,攪拌時間不得少於1min;

b. 採用自落式攪拌機攪辦時,攪拌時間不得少於2min;

c. 採用人工攪拌時,攪拌次數不小於3次,且混合料的顏色應均一;

d. 混合料摻有外加劑時,攪拌時間應延長。

e. 幹混合料應隨拌隨用。

f. 用於溼噴法的混合料拌制後,應進行坍落的測定,其坍落度宜為8~12cm。

(3)、運輸

混合料在運輸、存放過程中,嚴防雨淋、滴水及大石塊等雜物混入,裝入噴射機前應過篩。

(1)、在噴射前對噴射面進行檢查,並做好以下準備工作:清除開挖面的浮石、牆角的石碴和堆積物;處理好光滑岩面;安設工作平台;風高壓風水槍沖洗噴射面,對遇水易潮解的泥化岩層,採用高壓風清掃岩面;埋設控制噴射混凝土厚度標誌;作業區具有良好的通風和充足的照明設施。

(2)、噴射作業前,對施工機械裝置、風、水管路和電線等進行全面檢查和試執行。

(3)、在受噴麵滴水部位埋設導管排水,導水效果不好的含水層可設盲溝排水,對淋水處可設截水圈排水。

(1)、噴射混凝土施工前,為每種擬用的外加劑至少做三次試塊試驗板,試驗板測定的噴射混凝土工藝質量和抗壓強度達到要求後,才能進行噴射混凝土施工。

(2)、噴射混凝土作業分段分片依次進行,噴射厚度100mm。噴射順序自上而下,一次噴射厚度不小於40mm;分層噴射時,後一層混凝土應在前一層混凝土終凝後進行,若終凝1h後再行噴射,應先用風水清洗噴射層面。噴射作業緊跟開挖工作面。

(3)、鋼筋網採用φ8的光圓鋼筋,間距為200×200mm。鋼筋網在噴射一次混凝土後鋪設,鋼筋保護層厚度不得小於40mm。鋼筋上下搭接長度不得小於300mm,採用點焊與錨桿焊接牢固。

(4)、噴射機作業嚴格執行噴射機的操作規程:連續向噴射機供料;保持噴射機工作風壓穩定;完成或因故中斷噴射作業時,將噴射機和輸料管內的積料清除乾淨。

(5)、噴射混凝土時,噴頭與受噴麵應保持垂直,距離為0.6-1m,噴射混凝土的回彈率,應不大於15%。

(6)、噴射混凝土養護:噴射混凝土終凝2h後應噴水養護,養護時間一般不少於7晝夜,氣溫低於5℃時,不得噴水養護。

坡面按2×2(1.5)設洩水孔,孔徑φ50,下洩坡度為5%,進入坡體長度0.3m,採用pvc花管設定,花管滲水段包裹土工透水布。

邊坡支護施工程式,邊坡支護施工總體遵循由上至下迴圈跟進的施工原則進行。錨桿施工與開挖水平面高差不大於10~15m;噴護施工與開挖水平面高差不大於15m。

邊坡支護施工工序流程見圖1-1。

邊坡開挖搭設腳手架及操作平台坡面修整測量放樣布孔

錨桿施工坡面清理噴射混凝土施工邊坡開挖

柔性防護網施工全面清理、處理缺陷

竣工圖1-1 邊坡支護施工工序流程圖

錨桿支護系統錨採用注砂漿錨固,錨桿施工工藝流程見圖1-2

邊坡錨桿施工作業,在搭設的鋼管腳手架和簡易操作平台上進行。手風鑽,按設計孔位及角度鑽進,孔徑φ42;鑽孔達到設計孔深後,用液壓風清孔;錨固採用「先注漿後安插錨桿」的順序施工;注漿選用jjs200型漿液攪拌機製漿、2sns型注漿機注漿。

錨桿作業指導書

新建張唐鐵路ztsg 5標段 雞冠山隧道 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 編號編制 審核批准人 中鐵十二局集團 張唐鐵路專案經理部七專案部 二 一 年十一月 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 適用於雞冠山隧道 dk339 355 dk341 476 初期支護錨桿施工。1 鐵路隧道設計規範 tb10003 2005 2 鐵路隧...

錨桿作業指導書

南昌鐵路局水害復舊工程 框架錨索 錨桿工程施工 編制複核南鐵天河公司水害復舊工程指揮部 二0一0年十一月 1 主要鋼材 按設計要求準備fpk 1860mpa級低鬆弛鋼絞線,級鋼筋。其材質必須符合國家有關標準。2 錨具 錨具和聯接錨桿杆體的受力部件,均應能承受95 的杆體極限抗拉力。並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隧道錨桿作業指導書

為防止隧道錨桿長度 拉拔力等問題,保證施工安全和正常進行,編制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指導施工。二.工程地質及水文概述 隧址區中風化岩體較完整,裂隙不發育。進口端掩體發育有兩種裂隙 51 77 裂隙面較平直,多呈閉合狀,區域性張開0.5 3mm,泥質填充,延伸約0.5 1.5m,發育間距2 3條 m,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