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教研計畫

2022-02-28 16:49:46 字數 1365 閱讀 3448

2009—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

指導思想:

在求真務實促發展、和諧創新圖生存的社會大環境下,我們六年級語文教研工作更新觀念、與時俱進、真抓實幹,緊緊圍繞學校本學期教研工作目標,響應建立書香校園的號召,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積極、穩妥、有效地深化語文課程改革實驗,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同時強化語文教學工作中的研究、服務、指導等功能,積極進行教學科研,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為全面開創新局面夯實基礎。

工作要點:

一、認真學習,大膽實踐,深入推進語文課程改革實驗。

1、深化語文課堂教學改革,大膽實踐探索。確立以活動促發展的意識,在學校的領導下舉辦課堂教學展示研討活動,多評議切磋,多交流碰撞,在活動中發現、研究、解決所遇問題。切實轉變學生學習的方式,將充分的自主學習、有效的合作學習、適度的**學習緊密結合起來,重視興趣的激發、獨特體驗的啟用和朗讀作用的發揮。

在上學期實驗的基礎上繼續認真紮實地開展自主性學習探索實踐,注意積累典型課案和經驗。

2、組織本組教師學習教育理論,開展集體備課與個人備課相結合,互幫互學,在課堂教學上做到教學目標明確,方法靈活多變,重點難點突出,努力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獲取知識。

3、加強課題研究。本組教師要在總課題的引領下,積極開展個人課題的研究,爭取多出成績。

4、加強教研活動。本組教師要積極參加每週校級教研活動,積極發言,做好筆記,相互交流,共同促進。

5、加強課改過程管理。本組教師要積極切磋教法學法,積極上好課改實踐課、研究課,開展評課交流,及時反思、提煉和總結經驗。同時要努力將教研組建設為學習型組織,重視組內和組際之間的團隊學習和合作學習,加強教研組資訊化建設步伐,整體促進教研組業務水平的提高,爭創學校先進教研組。

二、悉心指導,優化服務,規範語文教學常規管理。

1、繼續規範和加強教學工作。要加強管理,做到沒有教案不進課堂。備課應注意備學生,做到目中有人,留有一定彈性。作業練習要基礎性跟綜合性、實踐性、活動性合理搭配。

2.重視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特別要重視上課專心聽講、按時完成作業、審題、閱讀、寫字等習慣的養成,採取切實的措施,經常抓,反覆抓,為學生可持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3.加強教學質量監控。要將語文教學質量追求分解到每一課每一單元的評價上,減少或消除錯誤積累。要控制期末複習時間,提倡期中調研分析,特別重視提優補差工作。

三、加大力度,催長骨幹,積極推進名師工程。

1.加強教師的培訓。教研組將在教研處指導下定期開展多層次的校本培訓,切實轉變教師觀念,進一步推進課堂教學結構、內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同時,組織教師每學期讀一本教育專著,完成讀書筆記;寫一篇心得體會;在教研組活動中作一次讀書介紹等。

2.認真組織參加各級各類教學評優活動,為教師的發展提供更多的機會。本學期將在教研處領導下組織進行研討課活動,讓每一位教師都能上出一堂好課,並請學校領導進行組織評優。

六年級語文教研計畫

城南新區竹林橋小學唐順華 本學期,六年級語文教研組將在新的課程標準的指導下,深化語文教學改革,努力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大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大面積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為目標,結合學科自身的特點,紮實有效地開展工作。現將本學期工作做好如下工作 一 學好理論,更新觀念...

六年級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級部教師基本情況分析 六年級語文教研組共有8位語文教師,年齡都處在33 40歲左右,8位教師均為大學本科學歷,有著較為深厚的知識儲備。8位教師工作都在十年以上,全部是小學高階教師。教學經驗豐富,有過硬的業務能力。任秀琴 韓冰 廖俊梅三位教師均上過市級公開課,有的是區級或市級骨幹教師。他們工作紮實...

六年級語文教研組計畫

本學期,我們六年級語文教研組以我校教導處工作為指導,以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改革教學方法,樹立新的人才觀,質量觀,課程觀,樹立新時代精神的新的課程價值觀,深入開展語文教學研究與實踐,加強教學常規建設,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拓展語文教學空間,大力開發語文課程資源,努力提高語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