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教研計畫

2022-04-30 07:12:04 字數 847 閱讀 9360

城南新區竹林橋小學唐順華

本學期,六年級語文教研組將在新的課程標準的指導下,深化語文教學改革,努力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大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大面積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為目標,結合學科自身的特點,紮實有效地開展工作。現將本學期工作做好如下工作:

一、學好理論,更新觀念,提高素質

1、認真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和新的《課程標準》。要圍繞「減負」、 「素質教育」、「創新教育」等熱點問題,結合語文教學實踐,通過專題學習和討論,提高自身的理論素養,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和學生觀。

2、每位語文老師及時了解語文教學的動態和語文教改趨勢,開拓視野拓寬語文改革思路;同時,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吸收並消化他人的先進的教育經驗,不斷練好自身的語文教學「內功」,從而更好地適應素質教育對語文教師所提出的更高的要求。

3、緊密結合教育教學實際和課題研究,並根據自身的需要,確定學習重點,講究學習方式,提高學習效率。

二、狠抓常規,改革教學,提高效率

抓課堂教學常規的落實。語文學科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關鍵是落實常規、改革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課堂教學是主陣地。

要對照新的課程標準的要求,真正樹立教師的服務意識,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改革陳舊、呆板、單調的語文課堂教學模式,研究和設計科學、新穎、活潑、開放型的語文課堂教學模式;語文課堂要注重啟用學生的求知慾,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和能力,突出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堅決做到面向全體學生,照顧不同程度、不同層次的學生的學習需要,研究和實施分層分類教學;努力促使課堂教學結構的最優化,大大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教研組將配合教導處通過聽課、抽查備課筆記、聽課筆記、作業批改等多種方式,檢查常規落實情況。

三、加強課題研究,注重學生素養

六年級語文教研計畫

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 指導思想 在求真務實促發展 和諧創新圖生存的社會大環境下,我們六年級語文教研工作更新觀念 與時俱進 真抓實幹,緊緊圍繞學校本學期教研工作目標,響應建立書香校園的號召,認真學習 新課程標準 積極 穩妥 有效地深化語文課程改革實驗,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同時強化...

六年級語文教研組計畫

一 級部教師基本情況分析 六年級語文教研組共有8位語文教師,年齡都處在33 40歲左右,8位教師均為大學本科學歷,有著較為深厚的知識儲備。8位教師工作都在十年以上,全部是小學高階教師。教學經驗豐富,有過硬的業務能力。任秀琴 韓冰 廖俊梅三位教師均上過市級公開課,有的是區級或市級骨幹教師。他們工作紮實...

六年級語文教研組計畫

本學期,我們六年級語文教研組以我校教導處工作為指導,以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改革教學方法,樹立新的人才觀,質量觀,課程觀,樹立新時代精神的新的課程價值觀,深入開展語文教學研究與實踐,加強教學常規建設,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拓展語文教學空間,大力開發語文課程資源,努力提高語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