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桿作業指導書

2022-07-21 04:09:03 字數 3880 閱讀 2222

新建張唐鐵路ztsg-5標段

雞冠山隧道

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

編號編制

審核批准人

中鐵十二局集團****張唐鐵路專案經理部七專案部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

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

適用於雞冠山隧道(dk339+355~dk341+476)初期支護錨桿施工。

(1)《鐵路隧道設計規範》(tb10003-2005);

(2)《鐵路隧道噴錨構築法技術規範》(tb10108-2002);

(3)《鐵路隧道工程施工技術指南》(tz204-2008);

(4)《鐵路隧道設計施工有關標準補充規定》(鐵建設[2007]88號文);

(5)《鐵路隧道監控量測技術規程》(tb10121-2007);

(6)《關於進一步明確軟弱圍岩及不良地質隧道設計施工有關技術規定的通知》(鐵建設[2010]120號文);

開工前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以下規範、技術標準、施工圖紙,制定隧道施工安全措施,提出隧道施工應急預案。對參加施工人員進行崗前技術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

施工作業層中所涉及的各種外部技術資料收集:隧道地質條件、覆蓋層厚度、開挖斷面尺寸、圍岩類別、隧道長度、工期要求、錨桿施做範圍、型別、規格、效能、錨桿長度、數量、間距、砂漿配合比、配套機械等。

施工前,應由專業工程師向現場技術人員、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並確認人員、裝置、材料、機具、作業環境滿足正常作業的要求。

(1)錨桿材料的品種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應進行以下檢驗:

①外觀質量檢驗:杆體直徑要均勻、一致,無嚴重鏽蝕、彎折。

②錨桿杆體抗拉力不小於150kn。

③加工後的錨桿的杆體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車絲部分無偏心,有焊接件時焊縫表面不得有裂紋、焊瘤等缺陷。

(2)根據地質條件、使用要求及錨固特性選擇錨桿。拱部系統錨桿均採用φ25中空錨桿;邊牆系統採用φ22砂漿錨桿,所有錨桿均應設鋼墊板,墊板尺寸宜為150mm×150mm×6mm。錨桿使用前,應在現場進行工藝、力學試驗。

(3)錨桿鑽孔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鑽孔機具應根據錨桿型別、規格及圍岩等情況選擇。

②應按設計要求定出位置,孔位允許偏差為50mm。

③鑽孔應與圍岩壁面或其所在部位岩層的主要結構面垂直。

④錨桿孔的深度誤差不大於錨桿長度的10%。

⑤鑽孔應圓而直,砂漿錨桿的直徑應大於杆體直徑3~5mm,其它錨桿的鑽孔直徑應與杆體直徑相匹配。

(4)錨桿施工應在初噴混凝土後進行,以保證錨桿墊板有較平整的基面。

(5)在圍岩破碎、應力較大地段,可採取增加錨桿數量、選用高強錨桿、加大錨桿長度和直徑、加大鑽孔直徑、提高粘結材料的粘結性能等措施。

(6)錨桿的長度、砂漿量可採用質量無損檢測。

(7)錨桿設計

拱部系統錨桿採用φ25中空錨桿,邊牆採用φ22全螺紋砂漿錨桿;錨桿用砂漿強度等級不低於m20,且所有錨桿均應設定墊板,墊板採用a3鋼,尺寸不小於150mm×150mm×6mm;地下水具有侵蝕性時,應採用防腐錨桿;中空錨桿的技術要求應滿足《中空錨桿技術條件》中的規定。

本隧道各級圍岩錨桿設計引數見表4.7.1。

表4.7.1 各級圍岩錨桿設計引數

施工準備→錨桿孔測量放樣→鑽孔→清孔→注漿→安裝錨桿及墊板→錨桿驗收。

施工準備→錨桿孔測量放樣→鑽孔→ 清孔→插入錨桿→注漿→安裝墊板→錨桿驗收。

砂漿錨桿施工工藝流程見圖5-2-1,中空注漿錨桿施工工藝流程見圖5-2-2。

(1)檢查錨桿型別,規格,質量及其效能是否與設計相符。

(2)根據錨桿型別,規格及圍岩情況準備鑽孔人員及配套機具。

石質隧道錨桿採用鑿岩機或煤電鑽鑽孔,錨桿鑽孔利用開挖台階搭設簡易台架施鑽,按照設計間距布孔;鑽孔方向盡可能垂直結構面或初噴砼表面;砂漿錨桿孔比杆徑大3~5㎜,深度誤差不得大於10%;成孔後採用高壓風清孔。

錨桿注漿安裝前須先做好材料、機具、腳手平台和場地準備工作,注漿材料使用普通矽酸鹽水泥,粒徑小於2.5mm的砂子,並須過篩,膠骨比1:0.

5~1:1,水灰比0.5:

1~2:1,砂漿標號不小於m20。

圖5-2-1 砂漿錨桿施工工藝流程圖

錨桿孔中砂漿量不少於孔深的1/3深度,發現砂漿不夠深度的須撥出錨桿重新注漿。注漿管不准對人放置,以防止高壓噴出物射擊傷人。

砂漿應隨用隨拌,在初凝前全部用完,使用摻速凝劑砂漿時,一次拌製砂漿量不宜過多,以免時間過長,使砂漿在幫浦、管中凝結。

錨桿砂漿注漿完成後,應及時清洗,整理注漿用具,除掉砂漿凝聚物,為下次使用創造條件。

圖5-2-2 中空注漿錨桿施工工藝流程圖

(1)安裝前,應檢查錨桿體和鑽頭的水孔是否暢通,若有異物堵塞,應及時清理。

(2)錨桿體裝入設計深度後,應用水和空氣洗孔,直至孔口反水或返氣。

(3)注漿材料宜採用純水泥漿,水灰比宜為0.5:1~2:1。

(4)注漿料應由杆體中孔灌入,上仰孔應設定止漿塞和排氣孔。

雞冠山隧道出口錨桿施工人員數量及職責見表7.1.1:

表7.1.1 人員配置數量及職責(單口每班)

1錨桿、墊板所使用原材料進場檢驗必須符合驗標要求。

2半成品、成品錨桿的型別、規格、效能等應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有關技術標準的規定。

3水泥注漿材料應優先採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強度等級不小於42.5mpa。

4細骨料

細骨料應採用堅硬、耐久的中砂或粗砂,細度模數應大於2.5,含水率宜控制在5%~7%。砂中小於0.075mm的顆粒不應大於20%。含泥量不應大於3%,泥塊含量不應大於1%。

5水水質應符合工程用水的有關標準,水中不應含有影響水泥正常凝結與硬化的有害雜質。一般應採用飲用水。

隧道單口施工,裝置機具配置應結合隧道開挖方法、工期要求進行合理配置,配套的生產能力應為均衡施工能力的1.2~1.5倍。

錨桿施工主要機械裝置配置表(單口每班)

(1)錨桿施工工程質量控制要點:

①錨桿所使用的鋼筋原材料進場檢驗控制。

②半成品、成品錨桿的型別、規格、效能等質量控制。

③錨桿安裝長度、數量、間距、方向控制。

④砂漿強度等級、配合比控制。

⑤錨桿孔內灌注砂漿質量控制。

(2)按驗標要求對進場原材料進行檢驗、試驗。

(3)仔細核對半成品、成品錨桿的型別、規格、長度是否滿足設計要求。

(4)按設計圖紙要求布置錨桿數量、間距、方向。

(1)檢驗標準

《鐵路隧道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鐵建設【2005】160號)。

(2)鋼筋進場時,必須對其效能指標進行全面檢查並按批抽取試件做屈服強度、抗拉強度、伸長率和冷彎試驗,其質量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gb1499)的規定和設計要求。

(3)半成品、成品錨桿的型別、規格、效能等應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有關技術標準的規定。

檢查數量:施工單位按進場的每批次隨機抽樣3%進行檢驗。監理單位按施工單位抽檢數量的20%見證取樣檢測。

檢驗方法:施工單位檢查產品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並進行試驗。監理單位檢查全部產品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試驗報告並進行規定比例的見證取樣檢測。

(4)錨桿安裝的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

檢驗數量: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全部檢查。

檢驗方法:施工現場計數檢查。

(5)砂漿的強度等級、配合比應符合設計要求。

檢查數量:施工單位、監理單位每一作業段檢查一次。

檢驗方法:施工單位進行配合比設計,做砂漿強度試驗。監理單位見證檢驗。

(6)錨桿孔內灌注砂漿應飽滿密實。

檢驗數量:施工單位全驗,監理單位按20%的比例進行檢查。

檢驗方法:查施工記錄,觀察或採用超聲波錨桿檢查儀檢查。

(7)錨桿安裝允許偏差應符合下列規定:

①錨桿孔的孔徑應符合設計要求。

②錨桿孔的深度應大於錨桿長度的10cm。

③錨桿孔距允許偏差為±5cm。

④錨桿插入長度不得小於設計長度的90%,且就位於孔的中心。

檢驗數量:施工單位全部檢查,監理單位按施工單位檢查數量20%的比例抽查。

錨桿作業指導書

南昌鐵路局水害復舊工程 框架錨索 錨桿工程施工 編制複核南鐵天河公司水害復舊工程指揮部 二0一0年十一月 1 主要鋼材 按設計要求準備fpk 1860mpa級低鬆弛鋼絞線,級鋼筋。其材質必須符合國家有關標準。2 錨具 錨具和聯接錨桿杆體的受力部件,均應能承受95 的杆體極限抗拉力。並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隧道錨桿作業指導書

為防止隧道錨桿長度 拉拔力等問題,保證施工安全和正常進行,編制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指導施工。二.工程地質及水文概述 隧址區中風化岩體較完整,裂隙不發育。進口端掩體發育有兩種裂隙 51 77 裂隙面較平直,多呈閉合狀,區域性張開0.5 3mm,泥質填充,延伸約0.5 1.5m,發育間距2 3條 m,結合...

錨桿擋牆作業指導書

檔案編號 中鐵四局集團建築工程公司作業指導書 版號標題 錨桿擋牆施工 1 目的 指導錨桿擋牆施工。2 適應範圍 適用於錨桿擋牆的施工作業。3 錨桿擋牆作業3.1錨桿作業3.1.1材料 工具 頁碼qb fect r 施工007 a o第1頁共2頁 錨桿採用直徑22 及以上的螺紋鋼筋,長度視現場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