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漿 中空 錨桿作業指導書

2022-05-23 11:24:05 字數 2320 閱讀 4752

八、砂漿(中空)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

1、編制目的

指導隧道錨桿支護施工作業。

2、適用條件及範圍

適用於******高速鐵路三標隧道錨桿支護工程。

3、施工準備

3.1、錨桿原材料進場及試驗。

3.2、施工作業前要先對施工裝置進行檢修;檢查風水管路、電路的連線情況是否正常,有無漏風、漏水及漏電現象;檢查施工機械關鍵機件是否處於潤滑狀態。

3.3、施工放樣測量,開挖斷面檢查及錨桿孔位布置,施工機械就位。

4、施工方法

拱部系統錨桿採用中空注漿錨桿,邊牆採用普通砂漿錨桿。錨桿長度、間、排距根據不同級別圍岩,按圖紙和規範要求施工。錨桿施工工藝流程見圖。

錨桿施工工藝流程圖

4.1、錨桿製作

4.1.1、錨桿構件在加工廠統一加工,砂漿錨桿採用φ22 螺紋鋼筋製作,尾部車絲6cm,拱部採用φ25中空錨桿。要求錨桿杆體必須調直無缺損、無鏽、無雜物。

4.1.2、錨桿根據洞內圍岩級別製作成不同長度,分類存放,便於取用。

4.1.3、錨桿墊板採用厚6mm 鋼板製成,規格150×150mm,中間鑽孔,墊板由構件加工廠統一加工。

4.1.4、杆體外觀直徑均勻、一致,無嚴重鏽蝕、彎折。

4.1.5、抗拉強度試驗滿足工程要求。

4.1.6、加工後的錨桿的杆體尺寸符合設計要求,車絲部分無偏心,焊縫表面不得有裂紋、焊瘤等缺陷。

4.2、鑽孔

5.2.1、錨桿放樣嚴格按設計要求成梅花型布置,首先定出位置,孔位允許偏差為±150mm。鑽孔保持直線,並與圍岩壁面或其所在部位岩層的主要結構面垂直。

5.2.2、錨桿孔的深度大於錨桿長度的10cm,錨桿加工誤差不大於±1cm。

5.2.3、鑽孔完成後,孔內石粉用高壓風、水沖洗乾淨。鑽孔圓而直,砂漿錨桿的直徑大於杆體直徑15mm。

4.3、砂漿錨桿安裝

4.3.1、 錨桿注漿採用砂漿拌合機現場拌製,隨拌隨用,保證拌合質量。

4.3.2、水泥選用膨脹性早強低鹼水泥,砂預先篩選,保證質量及注漿效果。錨桿用的水泥砂漿,其強度不低於m20。錨桿孔內灌注砂漿飽滿密實。

4.3.3、注漿前先用高壓風、高壓水對注漿孔進行沖洗,保證無石屑、雜質,將注漿管插入錨桿孔最底端,開機注漿,隨著壓力緩慢抽注漿管,以保證孔內漿體飽滿。

4.3.4、安裝錨桿時,要在錨桿上做出孔深標記,確認孔內漿體飽滿後,將錨桿體緩慢均勻推入,保證漿體完全包裹錨桿。

4.3.5、 施作錨桿時,為防止在砂漿凝固前因錨桿自重下滑,用木楔在孔口鍥緊杆體。

4.3.6、錨桿施作完畢強度達到10mpa 後,安設錨桿墊板,上螺帽。

4.3.7、 在有鋼架地段施作錨桿時,可將錨桿與鋼架或連線筋焊成一體,以增加支護整體受力。

4.4、中空注漿錨桿安裝

安裝前檢查錨桿體鑽頭的水孔是否暢通,若有異物堵塞,及時清理。錨桿體裝入設計深度後,用水和空氣清孔,直至孔口反水或返氣。注漿材料採用純水泥漿或1:

1水泥砂漿,水灰比宜為0.4~0.5。

採用水泥砂漿時砂子粒徑不大於1.0mm。注漿料由杆體中孔灌入,上仰孔設定止漿塞和排氣孔。

中空注漿錨桿施工工藝流程圖

5、質量控制

5.1、錨桿使用的原材料進場要有質量合格,檢驗專案及檢驗指標必須符合驗標要求。

5.2、錨桿安裝的數量、砂漿的強度、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施工前要進行工藝試驗。

5.3、錨桿孔徑、孔深、孔距和錨桿插入長度要符合設計和規定要求。

5.4、錨桿型別、布置及安裝數量,符合設計要求。錨桿鑽孔保持直線,並與其所在部位的岩層主要結構面垂直。

砂漿錨桿採用的砂漿強度等級、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砂漿錨桿設定墊板,墊板與基岩面密貼。錨桿灌漿飽滿,錨固力不低於設計或規範要求。

6 、安全、環保水保措施

6.1 、安全措施

6.1.1、施工作業人員必須進洞前要佩戴好安全防護用品。

6.1.2、嚴格按照機械裝置的操作規程合理使用施工機械。對各種機械裝置要定期進行檢查,保證機械裝置在正常狀況下工作。

6.1.3、規範施工用電管理。要做到「一機、一閘、一保護」,進洞電纜都要採用絕緣電纜線架空進洞。

6.1.4、要保證工作區的照明亮度滿足施工規範要求。

6.1.5、壓漿作業前,要檢查注漿管路是否通暢,接頭是否牢固。作業過程中,要檢查注漿壓力是否正常,發現壓力異常,要及時停機檢查,故障排除前不得從事壓漿作業。

6.2、環保水保措施

6.2.1、臨時設施建設盡量少佔或繞避良田、林地,保護好原有樹木及地表植被。臨時用地範圍的耕地採取措施復耕。

6.2.2、加工場地的下腳料要進行分類整理 ,原材料、半成品的堆碼整齊。

6.2.3、洞內外施工場地修築臨時排水設施保證排水暢通。工地廢水、注漿機清洗水泥漿等排放前先經沉澱池沉澱,並採取必要的淨化措施處理達標後方可排放。

系統砂漿 中空 錨桿 鋼筋網施工作業指導書

一 適用條件 隧道施工中噴錨構築法中常用的支護方式,表現為錨噴 網噴以及錨桿 鋼筋網 噴混凝土聯合支護,錨桿又分砂漿錨桿及中空注漿錨桿兩種常用支護方式。一般用於各級圍岩初期支護以及臨時支護。二 錨桿施工工藝 1 工藝原理 錨桿是隧道施工過程中維護圍岩穩定 保證施工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 長錨桿對軟岩隧道...

隧道系統砂漿 中空 錨桿 鋼筋網施工作業指導書

新建鐵路 武漢至廣州客運專線 烏龍泉至花都段 第 標段 系統砂漿 中空 錨桿 鋼筋網 作業指導書 編制人 審核人 技術負責人 單位負責人 中鐵五局武廣客運專線xxtjiv標專案經理部 第一總隊 二00六年七月湖南 郴州 宜章 太平裡鄉 系統砂漿 中空 錨桿 鋼筋網作業指導書 1 砂漿錨桿 含超前錨桿...

錨桿作業指導書

新建張唐鐵路ztsg 5標段 雞冠山隧道 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 編號編制 審核批准人 中鐵十二局集團 張唐鐵路專案經理部七專案部 二 一 年十一月 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 適用於雞冠山隧道 dk339 355 dk341 476 初期支護錨桿施工。1 鐵路隧道設計規範 tb10003 2005 2 鐵路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