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桿作業指導書

2022-09-10 02:12:02 字數 4693 閱讀 4471

南昌鐵路局水害復舊工程

框架錨索、錨桿工程施工

編制複核南鐵天河公司水害復舊工程指揮部

二0一0年十一月

1、主要鋼材

按設計要求準備fpk=1860mpa級低鬆弛鋼絞線,ⅱ級鋼筋。其材質必須符合國家有關標準。

2、錨具

錨具和聯接錨桿杆體的受力部件,均應能承受95%的杆體極限抗拉力。並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3、塑料套管

(1) 具有足夠的強度,保證其在加工和安裝過程中不致損壞;

(2) 具有抗水性和化學穩定性;

(3) 與水泥砂漿和防腐劑接觸無不良反應。

4、水泥

水泥宜使用普通矽酸鹽水泥,必要時可採用抗硫酸鹽水泥。

5、細骨料

細骨料應選用粒徑小於2mm的細砂。砂的含泥量按重量計不得大於3%,砂中所含雲母、有機質、硫化物及硫酸鹽等有害物質的含量,按重量計不宜大於1%。

6、水混合水中不應含有影響水泥正常凝結與硬化的有害物質,不得使用汙水。永久性錨桿不得使用ph值小於4.0的酸性水和硫酸鹽so4計算超過水重1%的水。

7、摻和料

水泥漿中可加入控制泌水或延緩凝結等外加劑,但必須符合產品標準。水泥漿中氯化物的總含量不得超過水泥重量的0.1%。

l、機械裝置

錨桿鑽機、壓漿機、張拉裝置(含頂、幫浦)、灰漿攪拌機和風機等。

2、主要工具

經緯儀、水準儀、大鏟、線墜、水平尺、量角器、存漿桶、篩子、灰漿車、翻斗車、磅秤等

1、在進行錨桿施工前,應充分核對設計條件、土層條件和環境條件,確保施工安全。

2、施工前,要認真檢查原材料型號、品種、規格及錨桿各部件的質量,並檢查原材料的主要技術效能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3、工程錨桿施工前,宜取兩根錨桿進行鑽孔、注漿、張拉與鎖定的試驗性作業,考核施工工藝和施工裝置的適應性。

4、錨桿鑽孔施工前,必須檢查腳手架的牢固和安全程度。

1、測量定位:坡面檢查合格後,按設計要求測量放線測定孔位,孔位誤差不得超過±10cm。整個測量工程應先放樣框架錨桿孔位。

2、鑽機就位:用鑽桿與既有擋牆垂直,並確保鑽機安放支架牢固穩定,在造孔過程中不允許出現晃動。

3、鑽孔機具:採用空壓機供風,潛孔鑽無水幹鑽成孔,以確保錨索施工中不至於惡化邊坡岩體的工程地質條件和保證孔壁的粘結性能;使用鑽頭直徑不得小於設計孔徑。

4、鑽孔順序:鑽孔應自上而下逐層施工,並組織好交叉、流水作業。

5、鑽孔深度:為確保錨孔深度,鑽孔深度大於設計深度。鑽孔深度取值為既有擋牆面起算再加0.5m沉碴段。

6、特殊情況處治:如遇地層鬆散、破碎時,則採用套管跟進鑽孔技術;如遇塌孔、縮孔現象,立即停鑽,及時進行固壁灌漿處理(灌漿壓力0.1~0.

2mpa),待水泥砂漿初凝後,重新掃孔鑽進,以使鑽孔完整;若遇錨孔中有承壓水流出,待水壓、水量變小後方可下安錨筋與注漿,必要時在周圍適當部位設定排水孔處理,或採用灌漿封堵二次鑽進等方法處理錨孔內部積聚水體。

7、錨孔清理:使用高壓空氣(風壓0.2~0.4mpa)將孔內巖粉及水體全部清除出孔外,以免降低水泥砂漿與孔壁岩土體的粘結強度。遇下雨等不良天氣清好的孔須遮蓋好,以防進水。

8、錨孔檢驗:錨孔成孔結束後,須經現場監理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檢查標準如下表。

9、鑽孔記錄:鑽進過程中應對第個孔的地層變化,鑽進狀態(鑽壓、鑽速)、地下水及其它特殊情況作好現場施工記。

1、編索:編索的鋼鉸線的下料長度等於錨索設計長度、外錨墩厚度、張拉千斤頂長度、錨具厚度以及張拉操作預留量等的總和。擷取鋼鉸線前,對線材要進行檢查,對無粘結鋼鉸線套管有破損的進行修補,鋼鉸線有損傷或鏽獨的放棄不用。

擷取鋼鉸線用切割機,不允許用電焊或氣割。在錨固段範圍內按設計間距穿上對中支架,用細鐵絲綁紮固定,再在錨索下端部安裝錨具及擠壓套。注漿管與錨索一起編入索體,從對中支架中間穿過。

鋼絞線張拉段用中性油脂作防腐處理,外面用波紋管保護。用工程膠布作好介面處理,以防水泥砂漿注入。

2、安裝錨索:錨索孔成孔檢查合格後,再次用高壓風清孔一次,人工將相應的錨索抬至孔口穿索。穿索時要人工緩慢送入,避免錨索體扭曲。

3、注漿:採用一次常壓注漿,孔底返漿方式注漿,直至錨孔孔口溢位漿液或排氣且有稀水泥漿壓出時,方可停止注漿。注漿結束後應觀察漿液的回落情況,若有回落應及時補漿。

液漿作業過程應做好注漿記錄,同時,對每批次注漿取樣進行漿體強度試驗。

4、肋梁施工

(1)基礎底面處理:基底用2~5cm厚水泥砂漿找平,遇邊坡有區域性超挖較大架空處採用c10漿砌片石嵌補。找平後的基礎底面較框架梁寬50mm,作為立模的基面。

(2)肋梁與既有擋牆之間用φ20短錨桿錨固連線,錨桿間距0.5m~0.8m,錨入深度不小於0.

5m,錨孔深度比錨入深度加0.2m,錨筋外露0.3m,並在外露端部向上彎一長0.

2m的直鉤。錨固時灌漿須飽滿,未達到70%強度前不得敲動。

(3)模板的安裝與加固:模板採用木膠模,錨斜託處的模板特製,使錨斜託突出框架梁表面與錨索方向垂直。用ф14圓鋼筋打入地面和鋼管支架聯成整體固定模板。

檢查模板接縫,空隙用海綿條堵塞緊密防止砼灌注時漏漿。底模支撐必須牢固,未達到設計強度不得拆除。

(4)鋼筋制安、砼灌注和養護:錨索肋梁現場澆築,砼機械拌和,簡易索道和鐵斗車運輸,振動棒振搗密實,尤其在錨孔周圍 ,鋼筋較密集,應仔細振搗,保證質量。砼澆築完成後,及時草袋覆蓋灑水養生至張拉齡期。

因部分肋梁長度較長,模板面板須分兩次施工,要求間隔時間須在砼初凝時間完成。

(5)澆築砼前,必須將錨具中的螺旋鋼筋、波紋管和錨墊板按設計要求固定在肋梁的鋼筋上,方向與錨孔方向一致,擺放平整。

5、張拉鎖定:錨索張拉分二次進行,第一次張拉按五級,每級荷載為1/5預應力值,前四級穩定時間為3分鐘,後一級為30分鐘;第一次張拉後6~10天再進行一次補償張拉。每次張拉進時應對錨索體的伸長量,做好記錄。

6、封錨:錨索鎖定後,做好記錄,觀察三天,沒有異常情況即可切割餘露錨索頭,留長3cm外露錨索,以防滑,最後採用c30砼封錨處理,防止鏽蝕並兼顧美觀。

1、各項材質均符合國家標準和檢測要求。

2、台座的尺寸與結構構造應根據錨桿的設計荷載、土層條件、支擋結構和施工條件確定,應具有足夠的強度,不得產生有害的變形。

3、錨具型號、尺寸的選取應保持錨桿預應力值的恆定。

1、杆體(預應力筋)的組裝與安放

(1)採用ⅱ、ⅲ級鋼筋作錨桿杆體時,杆體的組裝應遵守以下規定:

①組裝前鋼筋應平直、除油和除鏽。

②ⅱ、ⅲ級鋼筋的接頭應採用焊接的搭接接頭,焊接長度為30d,但不小於500mm,併排鋼筋的連線也應採用焊接。

③沿杆體軸線方向每隔1.0~2.0m應設定乙個對中支架,排氣管應與錨桿杆體綁紮牢固。

④杆體自由段應用塑料布或塑料管包裹,與錨固體聯接處用鉛絲綁牢。

⑤杆體應按防腐要求進行防腐處理。

(2)當採用鋼鉸線或高強鋼絲作錨桿杆體時,杆體的組裝應遵守以下規定:

①鋼鉸線或高強鋼絲應除油汙、除鏽,嚴格按設計尺寸下料。

②鋼鉸線或高強鋼絲應按一定規律平直排列,沿杆體軸線方向每隔1.0~1.5m設定乙個隔離架,杆體的保護層不應小2.

0cm,預應力筋(包括排氣管)應捆紮牢固,捆紮材料不宜用鍍鋅材料。

③杆體自由段應用塑料管包裹,與錨固段相交處的塑料管管口應密封並用鉛絲綁緊。

④應按防腐要求進行防腐處理。

2、錨桿注漿應遵守下列規定:

①注漿材料應根據設計要求確定,一般宜選用灰砂比1:1~1:2,水灰比0.

38~0.45的水泥砂漿或水灰比為0.40~0.

45的純水泥漿。必要時可加入一定量的外加劑或摻和料。

②注漿漿液應攪拌均勻,隨攪隨用,漿液應在初凝前用完,並嚴防石塊、雜物混入漿液。

③注漿作業開始和中途停止較長時間,再作業時宜用水或稀水泥漿潤滑注漿幫浦及注漿管路。

④孔口溢位漿液或排氣管停止排氣時,可停止注漿。

④漿體硬化後不能充滿錨固體時,應進行補漿。

3、張拉與鎖定

錨桿的張拉應遵守下列規定:

①錨桿張拉前,應對張拉裝置進行標定。

②台座的承壓面應平整,並與錨桿的軸線方向垂直。

③錨固體與台座混凝土強度均大於15.0mpa時,方可進行張拉。

④錨桿張拉應按一定程式進行,錨桿張拉順序,應考慮鄰近錨桿的相互影響。

⑤錨桿正式張拉之前,應取0.1~0.2設計軸向拉力值nt,對錨桿預張拉1~2次,使其各部位的接觸緊密,杆體完全平直。

⑥永久錨桿張拉控制應力σcon不應超過0.60fptk,臨時錨桿張拉控制應力σcon不應超過0.65fptk。

⑦錨桿鎖定後,若發現有明顯預應力損失時,應進行補償張拉。

1、錨桿水平方向孔距誤差不應大於50mm,垂直方向孔距誤差不應大於100mm。

2、鑽孔底部的偏斜尺寸不應大於錨桿長度的3%,可用鑽孔測斜儀控制鑽孔方向。

3、錨桿孔深不應小於設計長度,也不宜大於設計長度的1%。

鑽孔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4、鋼絞線每股長度誤差不大於50mm

5、張拉總彈性位移應超過自由段長度理論彈性伸長的80%,且小於自由段長度與1/2錨固段長度之和的理論彈性伸長。

1、杆體放入鑽孔之前,應檢查杆體的質量,確保杆體組裝滿足設計要求。

2、安放杆體時,應防止杆體扭壓、彎曲,注漿管宜隨錨桿一同放入鑽孔,注漿管頭部距孔底宜為50~100mm,杆體放入角度應與鑽孔角度保持一致。

3、杆體插入孔內深度不應小於錨桿長度的95%,杆體安放後不得隨意敲擊,不得懸掛重物。

4、張拉鎖定後,應及時進行壓漿,以防止鋼絞線回縮鬆弛,造成預應力損失。

1、採取可靠措施防止各類機具材料運輸工具侵入限界。

2、施工過程中必須保持線路兩側排水系統處於正常使用狀態。

3、採取可靠措施,有效防止破壞路墓穩定,破壞調節河流建築物等問題的發生。

錨桿作業指導書

新建張唐鐵路ztsg 5標段 雞冠山隧道 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 編號編制 審核批准人 中鐵十二局集團 張唐鐵路專案經理部七專案部 二 一 年十一月 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 適用於雞冠山隧道 dk339 355 dk341 476 初期支護錨桿施工。1 鐵路隧道設計規範 tb10003 2005 2 鐵路隧...

隧道錨桿作業指導書

為防止隧道錨桿長度 拉拔力等問題,保證施工安全和正常進行,編制錨桿施工作業指導書指導施工。二.工程地質及水文概述 隧址區中風化岩體較完整,裂隙不發育。進口端掩體發育有兩種裂隙 51 77 裂隙面較平直,多呈閉合狀,區域性張開0.5 3mm,泥質填充,延伸約0.5 1.5m,發育間距2 3條 m,結合...

錨桿擋牆作業指導書

檔案編號 中鐵四局集團建築工程公司作業指導書 版號標題 錨桿擋牆施工 1 目的 指導錨桿擋牆施工。2 適應範圍 適用於錨桿擋牆的施工作業。3 錨桿擋牆作業3.1錨桿作業3.1.1材料 工具 頁碼qb fect r 施工007 a o第1頁共2頁 錨桿採用直徑22 及以上的螺紋鋼筋,長度視現場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