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行政領導者素質的層次性

2022-02-26 11:15:56 字數 2384 閱讀 5164

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人們的社會分工也越來越細,領導者的職責也越來越分明。領導層次有高層,中層和基層之分;領導領域有經濟、政治和文化之分;領導部門有黨委、行政、事業、企業之別。對於不同層次,不同領域,不同部門領導者的素質有不同的要求。

因而,領導素質有十分鮮明的層次性。

。現代領導者正處在歷史性變革時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經濟建設步伐,對各層領導者的素質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時,領導素質隨著社會實踐和領導活動的發展變化,應不斷提高,不斷充實,不斷完善,使之更適合不同層次領導工作性質的要求,更適合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需要。

對處於不同層級、肩負不同責任的領導者,素質要求也是不同

的。公共行政領導者一步步向上公升遷時,他對技術能力的需求會逐漸降低,而對於概念技能的需求程度將會急劇上公升..領導者的素質,是指在先天稟賦的生理和心理基礎上,經過後天的學習和實踐鍛鍊而形成的在領導工作中經常起作用的那些基礎條件和內在要素的總和。

在領導科學理論的研究中,人們一般把領導者的素質分為政治素質、思想素質、道德素質、文化素質、業務素質、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以及領導和管理能力等

2、行政領導者的能力包括哪些?

行政領導者的能力:對不同層級的行政領導者的能力的要求也不一樣,但也只是能力結構的側重點不同,並沒有什麼本質的區別。行政領導者應該有以下幾種能力

(1) 抽象思維與決斷能力: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決策能力;指揮、協調與監督的能力;應變能力。

(2) 人際關係的能力:激勵人的能力;協調人際關係的能力。

(3) 技術能力:就是專業能力,就是行政管理者處理專業行政管理時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技術。

3、授權要注意哪些原則?

□ 適當原則

授權要適當,首先對下屬的授權既不能過輕,也不能過重。過輕,達不到充分激發下屬積極性的目的,不利於下屬盡職盡責;過重,就會大權旁落,出現難以收拾的局面。下級的權力過大,超出了合理範圍,制度法規就不能順利貫徹執行。

其次,不能超負荷授權,要看下屬的承受能力授權。

□ 可控原則

授權不僅要適當,還要可控。正確的授權,不是放任、撒手不管,而是保留某種控制權。

□ 帶責原則

授權的同時明確下屬的責任,這就是帶責授權的原則。哈佛經理若能明確地將權與責同時授與下屬,不僅可以促使下屬完成工作任務,而且還可以堵塞有權不負責或濫用權力的漏洞。

□ 信任原則

貫徹信任原則,要做到下屬職權範圍內的事讓人家說了算,只要不違背大的原則,就要支援下屬工作。對於出現的小的失誤,要採取寬容態度,允許失敗,允許有小的差錯。

□ 整體原則

授權的目的在於讓下屬分擔更多的責任。授權後,哈佛經理要盡力發揮統帥綜合才能,協調各方面力量,使各區域性的發展更好地服從於整體目標

□ 考績原則

權力授出後,就要留心定期對下屬進行考核,對下屬的用權情況做出恰如其分的評價,並與下屬的利益結合起來。考績不要急於求成,也不要求全責備,要看工作的質量,是否扎扎實實,認真細緻,是否有實效。

兩位老師好,我叫楊仁慧,專業是行政管理,目前在殷巷一家公司做文員工作。我的**題目是:**行政領導的用人藝術。

我的**是在張導師的悉心指點下完成的,在這裡我向我的導師表示深深的謝意,向各位老師不辭辛苦參加我的**答辯表示衷心的感謝,下面我將本**設計的目的和主要內容向各位老師作一匯報,懇請各位老師批評指導。

一、 我的**從介紹行政領導者的素質與能力入手,分析行政領導用人藝術的內容,並提出改進與提高我國行政領導用人藝術的措施、方法。主要分為三個部分,行政領導者的素質與能力:1行政領導者素質的特點2行政領導者素質的構成3行政領導者的能力

二、 行政領導用人藝術的主要內容1授權的藝術-2激勵的藝術3揚長避短的藝術

4適才所用的藝術5鼓勵人才冒尖的藝術

三、 提高行政領導用人藝術的主要途徑1更新「人才」觀念、創新用人方法2努力學習,掌握現代行政管理的理論3轉變作風,堅持用好的作風選作風好的人4積極實踐,不斷探索用人規律,提高領導用人藝術的能力。

在行政管理中,行政領導者處於核心、主導地位,決定著國家職能的實現程度和依法實施行政管理的水平。行政領導活動作為種創造性的特殊過程,是靈活優美的應變技巧和不同凡響的處世待人風格的巧妙結合,是種非規範化的、有創造性的給人以美感的領導技能和方式的藝術體現。現代行政領導工作是種比較複雜、特殊的活動,然而無論怎樣複雜多變,從本質上看,最根本的、具有決定意義的核心因素是'人'。

所以,行政領導者的用人藝術是領導藝術的個重要組成部分。行政領導者如果能把用人藝術運用自如,充分協調組織內部的成員關係,充分調動組織成員的積極性,就能為順利的實現行政活動目的提供有力的保證。

。選這個題目是因為覺得跟我的專業更近一些,比較好查驗資料。 最後,我想談談這篇**和系統存在的不足。

這篇**的寫作的過程,也是我越來越認識到自己知識缺乏的過程。雖然,我盡可能地收集材料,竭盡所能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進行**寫作,但**還是存在許多不足之處,有待改進.請各位評委老師多批評指正,讓我在今後的學習中學到更多。

謝謝各位老師的的指導和建議!

行政領導者

行政領導者,社會公共事業的組織指揮者,任何一項社會事業的實施與成功,都離不開行政領導者的組織指揮。然而行政領導者作用發揮的大小,工作成績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行政領導者的用人藝術。用人是領導的基本職能之一,也是實現領導決策的組織保證。用什麼樣的人以及如何用人,往往關係到領導工作的成敗。因此,研究...

如何成為優秀的領導者

姓名 000000000 摘要 領導作為乙個單位 組織 團體或者說乙個系統的最高決策者,是服務 責任 職權三位一體的科學活動,是整個企業的精神核心,在各個方面都影響著員工。所以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領導者,就要在領導者個人素質,面對挫折決策的態度,和如何選擇人才三大方面進行提高。本文就是就以上三方面進行...

如何做成功的領導者

沒有理念和目標的組織,他就象駕駛一艘沒有方向的船,組織成員不會獲得共識,因而是乙個渙散的組織。目前很多領導人沒有組織觀念和目標,或者有了不堅持和溝通,沒有必要再給他做斷言。8。照顧顧客也照顧員工。員工也是領導者的顧客。有人斷言,如果領導者不照顧好內部顧客 員工 只讓外部顧客滿意,他不可能照顧好外部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