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師德培訓

2022-02-20 05:02:47 字數 1753 閱讀 8722

暑期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2023年8月底,我參加由教育局組織的暑假教師師德全員培訓。通過參加這次全市的師德培訓學習,我對教師的職業道德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我認識到作為一名新時期的人民教師應該具備高尚的職業道德,教師肩上承擔著更加繁重的教書育人的任務。承擔著培育新型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的重任,承擔著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素質的使命,教師的職業道德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國家的興旺發達。

我作為一名小學教師,通過參加這次全市的師德培訓學習,得到了以下幾點學習體會:

一、加強自身的師德修養

教師素有「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之美譽。在對靈魂塑造的過程中,教師既要有比較淵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和崇高的精神境界。教師應當成為學生的表率,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全社會文明的楷模。

為此,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展現自身的人格魅力。那麼,如何提高自身的師德修養呢?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熱愛祖國,愛崗敬業

熱愛祖國,獻身教育事業,是教師道德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愛崗敬業是教師處理與教育事業之間關係的準則,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基礎和前提。尤其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在教育大發展的今天,教師要正確處理好奉獻與索取的關係,不計較個人得失,發揚「紅燭」精神,甘做「人梯」,以「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高尚情懷,獻身教育,鞠躬盡瘁。

相反,如果教師不熱愛自己的事業,「身在曹營心在漢」,必定不能把工作做好。

2、「心中有學生」,多乙份關愛,多乙份牽掛。

在我們心中要有學生,要充分認識到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地位。每位教師要重視感情上的薰陶。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要特別注意與學生心靈的溝通,自覺地把培養美好感情作為教育教學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和目標。

情是師生交流的紐帶。杜甫有詩句說:「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與其說的是春雨滋潤萬物的特點,不如說是教師的感情特點。

作為教師對學生必須具有普遍的愛,愛每乙個學生,師愛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它兼具有父親式的嚴格,母親式溫柔,朋友式的平等。是每位教師在教育教學實踐中自然流露出的對學生的關心和期望。它是學生心靈的重要支撐,它為學生共同生活的學習提供著愛的示範,對學生行為起著強烈的潛移默化作用。

我希望我們的每一位教職員工都能善於體察和理解每乙個學生的需要,將愛的雨露灑向每個學生心理發展的良師益友。幫助學生認識自我,擺脫困境,完善自我。

3、為人師表,為人師表是師德的人格力量

在教學實踐活動中,教師只有以身立教,為人師表,才能有力地說服學生,感染學生。無數經驗證明,身教重於言教,「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這說明凡是教師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必須先做到,給學生樹立好榜樣;凡是要求學生不做的事情,自己本身堅決不做,以免給學生留下壞的影響。教師要以自己的良好道德言行來教育和感化學生。

4、更新觀念、努力創新是師德的新發展

要讓學生從分數的奴隸變為學習的主人。要從以「教」為出發點轉變為以學生的「學」為出發點,教為學服務,教不是統治學生學、代替學生學,而是啟發學生學、引導學生學。課堂要成為學生學習的用武之地,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獲取知識、訓練能力、發展智力以及思想情操受到良好薰陶的場所。

教師應是教練員,不是運動員,要讓學生運用感覺器官和思維器官,去學習、去實踐。

二、用學習引領自身專業成長

隨著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人類正在進入資訊社會。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老化速度大大加快,學習就成了當今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手段。教師終身學習,不僅是時代的呼喚,教育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教學自我提公升的需要。

「嚴謹篤學,與時俱進,活到老,學到老」是新世紀教師應有的終身學習觀。教師要善於從教育實踐中汲取能量和資源;善於在任何時間向任何人學習,包括在教學過程中和學生分享知識;善於和同事交流,擴大視野,促進自身專業成長。

暑期師德培訓

暑期師德培訓 價值觀 學習心得體會 八月二十六號至三十號,我們學校進行了主題為 價值觀 的師德培訓。通過學習使我更深刻的認識到人的價值的體現,對於教育工作者的價值來說,就是學生價值的最高提公升,而這就需要愛的澆灌!教育事業就是愛的事業,沒有愛就不會有教育。作為一名教師,就應關愛每乙個學生,在生活上關...

暑期師德培訓計畫

一 指導以黨的十七大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貫徹教育部新修訂 中規範 為重點,強化師德教育,力行師德規範,弘揚高尚師德,造就一支讓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二 物件永安鄉全體教師 三 培訓主題和內容 一 培訓主題 尚德修身 撫育人。二 培訓內容 1 結合學習科學發展觀,大力弘揚 敬業 愛生 奉獻 精神,不斷...

2019暑期師德培訓

南田鎮小包璡璡 教師是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對學生的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 傳道 授業 解惑。這其實只指出了老師 教書育人 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 為人師表 則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博學的任局長開始了他非常精彩的講座,他首先談到了教師的成長問題,走向卓越,為什麼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