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期師德培訓心得

2021-10-05 15:48:20 字數 1222 閱讀 9829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板書筆跡等。

而師愛則是師德的靈魂。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

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就更困難了。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

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熱愛教師的職業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

天天與小朋友接觸我深深地感到同學們的純真,即使是最頑皮的學生,他們的可塑性仍是非常大的,只要多關心,從愛護他們的角度去教育他們,他們都會變成很有出息的人材。問題是我對他們關心太少了,作為乙個英語專職教師,要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感受到教師的愛心,的確有些困難,因為我要面對的是五個班級的學生,精力較為分散。而在學生眼裡,教師是完美的化身,是榜樣,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學生的關注。

教師與學生的溝通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使教學雙方互相了解、互相配合,更好地搞好教學工作,並有利於幫助學生解決一些思想認識問題,使他們健康地成長。也就是說,課堂不僅是教師教書的場所,也是教師育人的場所。教學過程本身是師生交流的重要途徑。

教師在接觸學生的過程中,如果發現學生有不良習慣或行為,應該及時加以制止並正確引導,指出其錯誤之處和危害;如果學生在生活方面有什麼因難,也應該多加以關心和幫助。從我的親身經歷來看,坦誠對待學生,真心面對學生,是教師受學生歡迎的重要法寶之一。

我在教學中依法執教,沒有以下行為:1、利用教師職權便利向學生或家長索要錢物或者變相謀取私利;2、不向學生推銷或攤派學習資料、用品並從中牟利;3、動員、組織學生參加有償補課並從中謀取私利;4、體罰、變相體罰學生;5、歧視差生,羞辱學生以及學生家長;6、紀律渙散給工作造成嚴重損失;7、其他違背師德規範以及違法亂紀現象。

教師職業的本質任務決定了我們要有更多的奉獻精神,奉獻要付出代價,並作出一定的自我犧牲。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的行為就是學生的活生生的課本。

時代向教師提出了廉潔自律的挑戰,今後我一定要加強學習和自我修養,自律自愛,以高尚的師德去奉獻自己所熱愛的教育事業!

2019暑期師德培訓心得

心得體會 在 了 走進最美的鄉村教師 的 之後,我感觸很深。樸實鄉村教師的執著與博愛,印證了平凡中的非凡,普通中的崇高,為廣大教育工作者樹立了可親可敬的榜樣。吉思妞,一位平凡的鄉村教師,用她不平凡的付出改變著特殊教育學校的明天,她就像一盞燃燒不已的紅燭,照亮了聾啞孩子們的未來與人生。通過這次學習,讓...

2019暑期師德培訓

南田鎮小包璡璡 教師是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對學生的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 傳道 授業 解惑。這其實只指出了老師 教書育人 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 為人師表 則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博學的任局長開始了他非常精彩的講座,他首先談到了教師的成長問題,走向卓越,為什麼不?...

2019暑期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8月22號 23號,學校組織了全校教師去浙江師範大學進行了為期兩天的師德培訓。在兩天的時間裡聽了4位專家的報告 講座,讓我獲益匪淺。特別是對於什麼樣的教育是有效教育,該怎麼樣組織有效教育。回顧這麼多年的教學歷程,備課無疑是經歷最多,變化也是最多的。從教學初期的盲目抄教案,到現在汲取別人的教案精華,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