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師德專題培訓材料

2021-08-31 11:38:22 字數 4558 閱讀 2795

附件:1.《歷史的軌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謝春濤主編] 新世界出版社

2.《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規劃綱要(2010-2023年)》

3.《浙江省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

4.《教育部關於大力加強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的意見》

5.《浙江省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若干規定(試行)》

6.《中國教師師德手冊中國文獻出版社

7.全國首屆教書育人楷模先進事蹟(教育部官方**)

8.《第56號教室的奇蹟》 [美]雷夫·艾斯奎斯著中國城市出版社

9.《教育的智慧型林崇德著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10.《陶行知教育名篇》 方明編教育科學出版社

11.《教育的智慧型與真情》 肖川著嶽麓書社

12.《治校之道——20位名校長的智慧型檔案》 陶繼新著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13.《今天如何做校長》 嚴華銀著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14.《今天,我們怎樣做班主任(小學卷)》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15.《今天,我們怎樣做班主任(中學卷)》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16.《教育從心靈開始——名師講述最能感動學生的心靈教育》 張文質主編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17.《愛的教育》 [義大利]亞公尺契斯著南京大學出版社

18.《心靈寫詩》 李鎮西著科學出版社

19.《我是這樣和家長溝通的:美國當代名師寫給家長的信》[美]德博拉·梅耶爾等著中國青年出版社

20.《今天怎樣做班主任——點評100個典型案例》王曉春著教育科學出版社

21.《致青年教師》 吳非著教育科學出版社

22.《你能做最好的班主任》 陳宇著教育科學出版社

23.《家庭作業的迷思》吉林省教育社群_m_j_h_s,n美]艾爾菲·科恩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吉林省教育社群#k#p.w_g_p_i

24.《為什麼學生不喜歡上學?》 _|3|/z&~_r0r8@4i `0[美]丹尼爾·t.威林厄姆江蘇教育出版社

25.《那些讓孩子感到幸福的事兒》

r yo/m_t_mp0[德]安東·布赫爾中國青年出版社

教師書籍推薦介紹

《教育部關於大力加強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的意見》

教育部關於大力加強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的意見

教師〔2011〕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有關單位:

為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教育規劃綱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現就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高度重視中小學教師培訓,全面提高教師隊伍素質

1.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有好的教師,才有好的教育。教師培訓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環節,是推進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的重要保證。

近年來,各地各校積極採取措施加強教師培訓,教師隊伍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但從總體上看,教師隊伍整體素質還不能完全適應新時期教育改革發展需要,教師培訓發展不平衡,特別是農村教師培訓機會較少,教師培訓制度有待完善,支援保障能力建設亟待加強。教育規劃綱要對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大力加強教師培訓,是新時期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重要任務和緊迫要求。

2.新時期中小學教師培訓的總體要求是:貫徹落實教育規劃綱要,圍繞教育改革發展的中心任務,緊扣培養造就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的戰略目標,以提高教師師德素養和業務水平為核心,以提公升培訓質量為主線,以農村教師為重點,開展中小學教師全員培訓,努力構建開放靈活的教師終身學習體系,加大教師培訓支援力度,全面提高教師素質,為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建設人力資源強國提供師資保障。

要按照「統籌規劃、改革創新、按需施訓、注重實效」的原則,完善培訓制度,統籌城鄉教師培訓,創新培訓模式機制,增強培訓針對性和實效性。堅持全員培訓與骨幹研修相結合,遠端培訓與集中培訓相結合,脫產進修與校本研修相結合,境內培訓和境外研修相結合,非學歷培訓與學歷提公升相結合,促進中小學教師培訓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取得新突破。

二、緊緊圍繞新時期教育改革發展的中心任務,開展中小學教師全員培訓

3.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的總體目標是:以實施「國培計畫」為抓手,推動各地通過多種有效途徑,有目的、有計畫地對全體中小學教師進行分類、分層、分崗培訓。今後五年,對全國1000多萬教師進行每人不少於360學時的全員培訓;支援100萬名骨幹教師進行國家級培訓;選派1萬名優秀骨幹教師海外研修培訓;組織200萬名教師進行學歷提公升;採取研修培訓、學術交流、專案資助等方式,促進中小學名師和教育家的培養,全面提公升中小學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和專業化水平。

4.以農村教師為重點,有計畫地組織實施中小學教師全員培訓。全員培訓要按照基礎教育改革發展的要求,遵循教師成長規律,著力抓好新任教師崗前培訓、在職教師崗位培訓和骨幹教師研修提高。

新任教師崗前培訓:對所有新任教師進行崗前適應性培訓,幫助新教師盡快適應教育教學工作。培訓時間不少於120學時。

在職教師崗位培訓:重點是幫助教師更新教育理念,深入鑽研業務,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提高教育教學實際能力。每五年累計培訓時間不少於360學時。

骨幹教師研修提高:重點是幫助骨幹教師總結教育教學經驗,探索教育教學規律,進一步提公升教育教學能力、教研能力、培訓和指導青年教師的能力,在推進素質教育和教師全員培訓中發揮引領示範作用。

要加強農村**、體育、美術、英語、資訊科技、科學課程等緊缺學科教師培訓。重視幼兒教師和特殊教育師資培訓。加強民族地區雙語教師培訓。

適應教育現代化和教育資訊化的新要求,進一步推進「全國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能力建設計畫」,促進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有效整合,提高教師在教育教學中有效應用現代教育技術的能力和水平。

5.以中青年教師為重點,努力提公升教師學歷水平。在有計畫地補充優質師資的同時,重點鼓勵支援45歲以下中小學教師通過在職學習、脫產進修、遠端教育、自學考試、攻讀教育碩士等多種學習途徑提高學歷水平,特別是對專科學歷以下小學教師進行學歷提高教育。到2023年,小學教師學歷逐步達到專科以上水平,初中教師基本具備大學本科以上學歷,高中教師中具有研究生學歷者的比例有明顯提高。

在職教師進行學歷進修,應堅持學用一致、學以致用的原則。

6.以師德教育為重點,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能力水平。大力加強師德教育。重視教師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教育,將師德教育作為教師培訓的重要內容。

學習貫徹《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創新師德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強師德教育的實效性。開展豐富多彩的師德教育活動,廣泛宣傳模範教師先進事蹟,弘揚人民教師高尚師德。

將師德表現作為教師考核的重要內容,並與教師資格定期登記緊密掛鉤,形成師德教育和師德建設的長效機制。

大力加強班主任教師培訓。深入實施中小學班主任教師培訓計畫,建立健全班主任培訓制度,所有班主任教師每五年須接受不少於30學時的專題培訓。針對班主任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加強班主任工作基本規範、班級管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專題培訓,不斷增強班主任教師的專業素養和教書育人的本領。

7.以實施「國培計畫」為抓手,推動大規模教師培訓的開展。進一步加大支援力度,實施中小學教師國家級培訓計畫(「國培計畫」),發揮示範引領、雪中送炭和促進改革的作用。「國培計畫」包括優秀骨幹教師示範性培訓、中西部農村教師培訓、緊缺薄弱學科教師培訓、班主任教師培訓等重要專案。

通過實施「國培計畫」,為各地推進教育改革發展和開展教師培訓輸送一批「種子」教師;探索創新教師培訓模式,開發教師培訓優質資源,建設教師培訓重點基地;為中小學教師特別是中西部農村教師創造更多更好的培訓機會,提供優質培訓服務。各地要以實施「國培計畫」為契機,根據當地實際,制定教師培訓規劃,組織實施中小學教師全員培訓。

三、創新教師培訓模式方法,提高教師培訓質量

8.積極創新培訓模式。適應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變化,採取集中培訓、置換脫產研修、遠端培訓、送教上門、校本研修、組織名師講學團和海外研修等多種有效途徑進行教師培訓。

9.不斷優化培訓內容。加強教師培訓需求調研。根據實施素質教育的要求,並針對不同類別、層次、崗位教師的需求,以問題為中心,案例為載體,科學設計培訓課程,豐富和優化培訓內容,不斷提高教師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10. 努力改進培訓方式方法。改進教師培訓的教學組織方式,倡導小班教學,採取案例式、**式、參與式、情景式、討論式等多種方式開展培訓。

鼓勵教師自主選學,在培訓課程內容、培訓時間、培訓途徑、培訓機構等方面,為教師提供個性化、多樣化的選擇機會,增強培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11.積極開展教師遠端培訓。適應現代資訊科技迅猛發展的新形勢,充分發揮現代遠端教育手段在教師培訓中的作用,將集中培訓與遠端培訓相結合,採取混合學習模式,開展大規模的教師培訓。

12.建立和完善校本研修制度。加強校本研修的指導和管理,促進校本研修與教研活動相結合,遠端教育與校本研修相結合,理論學習與教學實踐相結合,提高校本研修的質量和水平。鼓勵和支援高師院校和中小學合作,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四、完善教師培訓制度,促進教師不斷學習和專業發展

13.完善五年乙個週期的教師培訓制度。規範教師培訓證書制度。建立教師培訓管理檔案,逐步實現教師培訓管理資訊化、制度化。

14.建立嚴格的教師培訓學分管理制度。教師在五年週期內,需修滿規定學分(學時)的培訓課程。探索建立教師非學歷培訓與學歷教育課程銜接、學分互認的機制。

將教師完成培訓學分(學時)和培訓考核情況作為教師資格再註冊、教師考核和職務聘任的必備條件和重要依據。

15.建立教師培訓機構資質認證制度。制定教師培訓機構資質認證標準。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組織實施教師培訓機構資質認證。

經省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認定資質的培訓機構所實施的教師培訓專案,方可記入教師培訓學分管理檔案。

暑期師德培訓發言材料

法國作家羅曼羅蘭說過 要播撒陽光到別人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我想每個教師的師德就如同這陽光。改革開放以來,一些腐朽的社會現象影響著整個社會,也侵蝕著教師工作的神聖感 無私奉獻精神。我也曾經被動搖過。農民出身的父母老實 淳樸,只是乙個勁的勸我 孩子,你要好好教,要知足啊!是啊,黨和國家對我們教師如...

2019暑期師德專題培訓工作計畫

3.開展教育熱點 難點問題的研討。緊緊圍繞建設 五型 學習型 服務型 效能型 節約型 廉潔型 學校的要求,抓住暑期師德學習的有利時機,組織教師開展教育熱點 難點的研討 一是學校安全教育與防範問題 二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問題 三是中小學在職教師從事有償家教問題 四是教育政策法規的貫徹落實問題等。通過...

小學2023年暑期師德專題培訓方案

一 指導思想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 省 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公升全縣中小學教師師德素養和專業水平,努力培養和造就一支德才兼備 充滿活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根據 關於做好xx年全市中小學教師暑期師德專題培訓工作的通知 溫教辦人函 xx 97號 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決定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