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情緒管理

2022-02-13 15:54:32 字數 1739 閱讀 1524

當前企業普遍流行的目標管理機制來看,企業關心的是指標是否達到,任務能否完成,這樣可以達到簡單而高效的管理,節約了一定的管理成本。但是目標管理機制也存在一定弊端,如有些目標難以量化,一些個體或部門可能過分關注自身目標的完成而忽視了相互協作和組織整體目標的實現,出現急功近利的傾向。這些問題,從根本來講都是由於人的因素的制約,造成預期的目的往往難於達到。

現代企業管理對「人是生產力中最積極、最活躍的因素」有了全新的認識,進一步確立企業管理首先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全新概念。

"如果你把我們的資金、廠房及品牌留下,把我們的人帶走,我們的公司會垮掉;相反,如果你拿走我們的資金、廠房及品牌,而留下我們的人,十年內我們將重建一切。"寶潔前任董事長杜普利這句名言已經成為一家偉大公司關於人才重要性的最好的詮釋。

大家都知道人才是企業之本,對於我們呼叫中心這個團隊也是如此。人是我們這個團隊的重要財富。而人之所以難以管理,關鍵在於人生在世,食五穀雜糧,有七情六慾,出現了情緒波動也實屬常見。

而我們面臨的難題即是如何有效管理員工情緒。其實與其說管理員工情緒倒不如說如何幫助員工認清情緒的作用,如何更好的調整情緒。要求既能以人為本,做到從根源出發,對症下藥,又要保證業務指標的順利完成和客戶滿意度的真正實現,這是實現團隊目標,提高管理水平所面臨的重大課題。

從我的個人來看,我更傾向於選擇三步一點的方法,即按照信任-支援-激勵這三個步驟,堅持以身作則的中心點來進行員工情緒管理。

首先,我相信我們的員工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本職工作,大部分員工有時表現欠佳的原因並非是沒有能力,而是**於態度,這種對於工作的態度往往會影響自己本身的情緒。日復一日的重複性勞動易讓人心疲倦,進入情緒低谷也就成了頻繁發生的事情,結果導致可怕後果產生,即使用者不滿,員工委屈,員工又將這種委屈轉嫁到使用者身上,最終進入了惡性迴圈。其實這種情況在呼叫中心,特別是具備一定規模的呼叫中心極易產生,解決也可以從兩個渠道著手:

一即是成為員工的有力支援平台,二是讓員工明白工作的價值。其中第一點即是我要講的第二個步驟,支援員工。

支援員工並不單單意味著有乙個很好的流程,雖然這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讓員工有歸屬感,能夠在日常工作中感受到自己是在乙個具有很強凝聚力的團隊中工作,意味著員工在遇到棘手問題時,主管人員會在第一時間站在他的身旁,給他指導,幫助他解決問題。我曾經親眼目睹這樣一件事情,某售後技術支援專員在接聽**過程中,聲音越來越大且語氣愈加生硬急躁。

這時,乙個主管馬上衝了過去,了解事情基本情況後,當即立斷決定將此**轉接,避免長時間接聽下去員工情緒不可控制。事後證明,這種方式非常有效,在這個**過後,這位員工在接聽其他來電過程中,語氣明顯委婉親切了許多。也許轉接乙個**對於主管實在是小事一樁,但恰好是這一件件小事讓員工感受到團隊的力量,感受到自已不是孤身一人奮戰而是有許多人與自己站在一起,背後依靠的是團隊的整體力量。

面對種種困難。這種歸屬感的營造可不是靠幾句口號能夠換過來,而是需要主管細緻的觀察、敏捷的反應,真心的關懷。

激勵員工是乙個很大的課題,意味著部門要有客觀的績效考核標準;有科學的績效管理體系;有良好的溝通渠道和氛圍;有順暢的反饋機制。同時,部門主管還要具備對整個行業較敏感的觀察力,能夠在日常工作為員工指引方向,引導大家正視我們工作的價值,發現員工獨特的閃光點。我一直認為,主管的作用不是監控管理,而是站在乙個客觀公正的角度,幫助員工發現他們自身的價值。

並通過適當的讚揚和鼓勵讓大家做得更好。不單是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為了實現自身的成長和價值而工作。

上述三個步驟構成管理員工情緒的主線,緊緊圍繞主線,堅持「以身作則」這個中心點,重視言傳身教的作用而非單純說教,會更容易員工情緒調整。當員工真正成長為自己情緒的主人時,我們收穫的不僅僅是成就感,還包括因為你的幫助而有所成長,最終成為你的朋友的團隊戰友。

員工情緒管理的方法

人類是感情最豐富的生物種類,情緒也有無數種,積極的情緒讓我們的工作效率更高,績效更好,而消極的情緒會讓我們效率較低,績效更差。對於管理者來說,應隨時關注企業組織情緒的轉變和演化,合理管理和引導組織情緒,讓情緒來激發出員工的激情,實現組織目標。步驟 方法情緒觀察,把握情緒動向。企業可以根據自身情況,設...

如何做好員工情緒管理

從沃爾瑪應對 裁員風波 談起 經歷了去年年底裁員風潮之後,公司勞資雙方的緊張度正在變得更加激烈。如何使裁員既能夠順利進行,又不至於變成一次危機的導火線,尤其是不影響到企業未來的正常經營管理,正考驗著企業管理者的領導力智慧型。本期的討論,我們希望從對 員工情緒管理 這一話題出發,具體研討如何讓裁員事件...

公交企業員工情緒管理研究

創新探索 管理創新 要公平地對待他們,更要尊重 善待他們,讓員工感覺到被成立了總公司 分公司 車隊 領導小組,並定期舉辦情重視,以此幫助員工形成主人翁意識 忠誠 責任感和歸屬緒管理研討會。此外,濟南公交大力加強工會組織建設,感,從而實現企業和員工的共同成長。同時,通過這種基成立總公司 公司兩級廠務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