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第二講情緒便秘

2021-03-04 08:07:36 字數 4794 閱讀 2752

第二講情緒便秘

一、情緒的適應與控制

(一)情緒的適應

情緒的產生雖然事出有因,各不相同,因人而同,因事而異。但是情緒的反應,也有乙個度的問題,例如,當—個人面臨惡犬的追咬時,發生了恐懼感,這裡的情緒與情境是相互對應的;而當乙個人面對乙個玩具狗,而被嚇得渾身發抖時,這種情緒反應就不很正常了。再比如,乙個小女孩兒遇到不高興的事,回家和父母哭訴,這是很正常的情緒反應;而乙個成年人,在工作中或學習上遇到不順心的事,動不動就和家人哭訴,這就有些過於情緒失控了。

所謂情緒適應,指對情緒和發生情緒的環境之間的關係進行某種調整,使之相互適合,即對情緒進行積極的調節。一般來講,在人的情緒發展的不同年齡階段,其情緒適應的能力和水平會呈現出不同的特點。對於一名大學生來講,當遇到使自己焦慮的情境發生時,會盡量地讓自己保持鎮定;當感到自己的心情過於鬱悶時,主動參加一些使自己振奮的活動,讓自己的心情變得好一些。

這些就是我們所說的情緒的適應。

(二)情緒的控制

情緒控制指選擇情緒反應的方式和內容,以及情緒反應的程度。例如,一名大學生一次發現有人動了她宿舍的東西,於是大吵大鬧,搞得周圍的同學都疏遠了她,事後她對自己的情緒失控感到後悔。另一名學生,因為替人在教室佔座位而與另一同學發生口角,後開始相互的謾罵和廝打,最後竟演變成班與班之間的學生聚眾鬥毆,導致嚴重的後果。

一般而言,喜怒哀樂是人的情緒的正常反應。但是,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和場合、對什麼人、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反應,就有社會和道德的規範標準。也就是說,情緒的反應以及情緒所表現的行為要符合社會的規範。

情緒的控制,還包括自我的情緒調節能力。例如,表達憤怒的情緒時,要控制在使他人能夠接受的程度內;當情緒興奮時,也要將自己的情緒控制在使自己不失態的狀態下。在自己憂慮時,要盡量將其保持在不影響自己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的範圍內等等。

(三)情緒適應不良

1.情緒適應不良與負性情緒的關係

情緒適應不良即不良的情緒反應,或稱為消極的不良情緒。有些人將不良情緒等同於負性情緒,這是不準確的。所謂負性情緒,通常是指那些不愉快甚至是引發人痛苦、憤怒的情緒體驗,例如壓抑、生氣、委屈、難過、苦惱、沮喪等。

另外,人們所理解的負性情緒在其作用上,會對行為起到抑制或阻礙作用或容易導致引發其他負性情緒的心理感受。例如,悲觀、恐懼、焦慮、嫉妒、懷疑、敵視,還有像內疚、自責、羞恥、慚愧等情緒反應。一般來講,負性情緒並非一定都是不良的消極情緒。

正如前面所說,負性情緒在一定的情境之中,也同樣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功能。例如,恐懼的情緒使人脫離險境,羞恥情緒會使人避免做違背社會規範的行為;即使是痛苦、悲傷等情緒反應,也同樣具有能使人感受到自己的心理傷害,促使人們及時調整自己的積極情緒的功能。所以說,負性情緒並不等於消極的不良情緒。

2.情緒適應不良的表現

負性情緒持續時間過長

例如,當乙個人長期處於悲觀、失落的情緒狀態,而自己又無法調整時,就會形成一種抑鬱的心境,導致身心的危害,嚴重的還可表現為抑鬱症等嚴重心理疾病。

負性情緒超過了自己所承受的強度

負性情緒超過了自己所承受的強度時,自己卻不能控制,致使自己行為失常或感到被傷害。例如,考試中過度焦慮,使一些學生考試發揮失常,嚴重的應激狀態,會導致人的昏厥;面臨期末大考,卻怎麼也緊張不起來,神情恍惚,精力渙散,無法進入考前狀態等。

負性情緒出現了惡性迴圈不能自拔的狀態

例如,某一大學生面對學習上的壓力,感到焦慮不安,影響了自己的學習效率,對此自己不能接受,又無法解脫,於是又引發了更加的焦慮,導致失眠、食慾下降,焦慮越來越強烈,不能自控。

情緒狀態已經構成了對自己及他人的影響或傷害

例如,對自己所愛慕的人與其他異**往而產生嫉妒情緒,一般來講,它並非是不良情緒,而只是一種愛情專一性和排他性的正常心理反應。但是當這種嫉妒情緒已經導致猜疑,甚至限制對方的行為,使自身或對方感到被傷害時,就已經成為一種不良的情緒反應了。

由於情緒適應不良導致嚴重的情感障礙、人格障礙等心理疾患

如表現出退縮、孤獨、懷疑、抑鬱等,都是情緒適應不良的行為表現。

(四)「情緒便秘」現象

乙個人的情緒應該表達而又沒有表達出來的狀況,稱之為「情緒便秘」。美國著名外科醫師希格爾曾表示,乙個人如果無法表達出內心的衝突,生命機能運作將受到影響。所以,我們必須設法開啟心靈和身體的溝通管道,將正面情緒的資訊送進心裡和體內。

作為「社會人」,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與外界發生著情感聯絡,不管是在單位、學校、家庭之中,還是在同事、同學、親友之間,這些聯絡每天都迴圈著,不管你在意不在意。當你胸懷大志而未受到重用,當你犯了錯誤而遭到斥責,當你的婚姻瀕臨破裂,當你的戀愛屢經坎坷,當你的家人去世,當你的學業不佳時,如果不善於調節,加上性格和環境等因素的影響,如性格內向、害羞、社會適應不良等,心中有「苦」而口難開,或言不由衷,從而導致「情緒便秘」。如果這種情緒長時間得不到宣洩,可憂鬱成疾,引發身體疾病,或誘導精神障礙和行為異常。

雖然人們無法改變自己的生物學(如遺傳、性格等)特性,但可以努力地去適應社會,適應外界對自身的影響,直面負性刺激,正確表達、釋放不良情緒,提高自己的情緒管理能力,達到身心平衡的良好狀態。

二、解讀情緒管理

就我們前面的認識而言,情緒本身並沒有好壞之分,它是我們適應社會的一種心理生理活動。但因為情緒的不當表達對我們身心健康、自身發展和社會進步有不利影響,所以我們要學會去調節和管理情緒的發生發展。

(一)情緒管理的定義

情緒管理,就是用對的方法,用正確的方式,探索自己的情緒,然後調整自己的情緒,理解自己的情緒,放鬆自己的情緒。

這就是說,情緒的管理不是要去除或壓制情緒,而是在覺察情緒後,調整情緒的表達方式。有心理學家認為情緒調節是個體管理和改變自己或他人情緒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通過一定的策略和機制,使情緒在生理活動、主觀體驗、表情行為等方面發生一定的變化。

這樣說,情緒固然有正面有負面,但真正的關鍵不在於情緒本身,而是情緒的表達方式。以適當的方式在適當的情境表達適當的情緒,就是健康的情緒管理之道。

(二)情緒管理的重要性

情緒如四季般自然地發生,一旦情緒產生波動時,個人會表現愉快、氣憤、悲傷、焦慮或失望等各種不同的內在感受,假如負面情緒常出現而且持續不斷,就會對個人產生負面的影響,如影響身心健康、人際關係或日常生活等。

1.影響生理健康

《禮記》上說「心寬體胖」,意思就是情緒暢快時,人會愈來愈胖,而且愈來愈健康。如果有人跟我們說「您最近怎麼面黃肌瘦」,亦即意味著我們最近常常情緒低落,茶不思,飯不想,導致臉色愈來愈差,甚至身體健康上出現狀況。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說「心身症」,也就是心理上生病,如過度焦慮、情緒不安或不快樂,會導致生理上的疾病。

另外,據研究指出,乙個人常常有負面或消極的情緒產生時,如憤怒、緊張,人體內分泌亦受影響,並導致內分泌不正常,而形成生理上的疾病。由此可見,時常面帶微笑,保持愉快心情,並以樂觀態度面對人生,則有助於增進生理健康。

2.影響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取決於乙個人情緒表達是否恰當。倘若常在他人面前任由負面情緒決堤,絲毫不加控制,如亂發脾氣,久而久之,別人會視我們為難以相處之人,甚至將我們列為拒絕往來戶。反之,若常面帶微笑、多讚美他人,以親切態度與別人和諧相處,人際關係自然會逐漸改善,從此人生也變得較不寂寞、孤獨,而且處處有人相伴共度人生歲月。

(三)找出情緒脈絡

「情緒管理」即是以最恰當的方式來表達情緒,如同亞里斯多德所言:「任何人都會生氣,這沒什麼難的,但要能適時適所,以適當方式對適當的物件恰如其分地生氣,可就難上加難。」據此,情緒管理指的是要適時適所,對適當物件恰如其分表達情緒。

位列全美暢銷書排行榜的《情緒智慧型》(emotional intelligence)甚至將eq與情緒管理劃上等號。根據一些心理專家的觀點,情緒智慧型涵蓋下列5種能力:

1.覺察自我情緒

能隨時地覺察自己情緒的人,即對自己了解較多的人;反之,不了解自身情緒狀態的人必淪為如柏拉圖所說「感覺的奴隸」。可見惟有掌控自我感覺才能成為生活的主宰,並在面對人生大事時較能知所抉擇。

2.妥善管理自我情緒

情緒管理必須建立在自我認知的基礎上,並強調如何擺脫焦慮、怒氣、灰暗或不安。當欠缺情緒管理能力時,經常會與低落的情緒交戰,而掌握自如的人則能很快走出生命的低潮,重新接受挑戰。

3.自我激勵

時常專注於既定目標、發揮創造力、克制衝動、延遲滿足,及保持高度熱忱的人,也就是一位能自我激勵的人。能自我激勵的人做任何事的效率都會比較高。

4.覺察他人的情緒

這種覺察他人情緒的能力就是所謂同理心,亦即能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為別人設想。愈具同理心的人,愈容易進入他人的內心世界,也愈能覺察他人的情感狀態。

5.人際關係的管理

人際關係即是管理他人情緒的藝術。乙個人的人緣、領導能力、人際和諧程度都與這項能力有關,而且充分發揮這項能力的人常是社會上的佼佼者。

三、情緒和情緒智商(eq)

(一)情緒智商的定義

情緒智商(eq)從英文原文 emotional intelligence 來看,它是一種「情緒智力」,或又譯為「情緒商數」,指的是管理情緒的能力,代表乙個人能否適當地處理自己的情緒,它的意義包含了「自制力、熱忱、毅力、自我驅策力等」。乙個高 eq 的人通常是情緒穩定的,不會因小事產生劇烈的波動,而且,在產生情緒反應時,能夠恰當地處理自己的情緒,對事與對人能有合理的想法,同時表現出合宜的行為。

(二)情緒智商包括五種能力

從eq的研究發現,與生活各層面息息相關的「情緒智商」,指的是我們個人在情緒方面的整體管理能力。具體說來,情商包含以下五種能力:

1.認識自己的情緒

認識情緒的本質是情感智商的基石,當人們出現了某種情緒時,應該承認並認識這些情緒而不是躲避或推脫。只有對自己的情緒有更大的把握性才能成為生活的主宰,良好地引導自己和他們,並能準確地決策某些重要的事情;反之,不了解自身真實情緒的人,必然淪為情緒的奴隸。

2.妥善管理情緒

情緒管理是指能夠自我安慰,能夠調控與安撫自己的情緒,使之適時、適地、適度。這種能力具體表現在通過自我安慰和運動放鬆等途徑,有效地擺脫焦慮、沮喪、激怒、煩惱等因失敗而產生的消極情緒的侵襲,不使自己陷於情緒低潮中。這方面能力較匱乏的人,常須與低落的情緒交戰;而這方面能力高的人能夠控制刺激情緒的根源,可以從人生挫折和失敗中迅速跳出,重整旗鼓,迎頭趕上。

軍人心理教育講座第四講情緒管理

第四講情緒管理 構築心理健康的平台 教育內容提綱 1什麼是情緒 情緒的實質及三個成分 2情緒的種類 3情緒的作用和影響 4情緒的管理 有效的情緒管理三步曲 結束語教育步驟和方法 第一步 講解什麼是情緒及情緒是如何產生的 指導員先讓大家回憶曾經經歷過的刻骨銘心 令人難忘的場面或事情及當時的心情。讓戰士...

情緒壓力管理

這門 壓力情緒管理 是一門綜合多種科學總結出來的實用技巧課程,思想技巧 行為技巧 操作性強。課程提供多種快速有效的思想技巧和行為技巧,能快速化淡 消除負面情緒與壓力。從實際可操作的層面去了解情緒及壓力,和掌握化解它們的傷害性及運用它們的潛在力量做出正面效果的能力。壓力情緒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重要部分...

曾仕強情緒管理

四 情緒債務造成我們自己 一.我們是自己所造成的 1 各種各樣的人生經歷,造成了今日的我,逃不掉.2.童年的情緒遺產,成為我們最早的,無辜的債務.3.不斷抑制自己的情緒,卻感覺越來越不安,奈何 第2期情緒包含四方面的反應 一 情緒的狀態有很多種 1 高興,傷心,興奮,驚訝,憤怒,沮喪都是情緒.2 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