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2022-02-13 15:54:31 字數 3355 閱讀 6948

新課標指引下的歷史教學

廣元市朝天中學徐幔

短短的三天時間,聽了幾位課改專家的精彩講座和幾位專家教師的網上交流,對我這個初次接觸課改的新手來說,收穫甚大。同時,我也感受到做一名新課改指引下的歷史教師難,而做一名新課標要求下的合格歷史教師更難。但從中學歷史教育教學的發展來看,課改是必須的,只有改,才能為歷史學科本身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為一名在高中歷史教育一線的老師,結合這幾天培訓,就高中歷史教學談談自己的見解。

一、新的歷史課標,賦予的時代要求

新的歷史課程標準,突出了以學生為中心,真正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高度尊重學生的個性,面向全體學生,重新整合了歷史知識體系,淡化處理了一些學生難於理解的理論和概念。精選內容,刪減了一些偏、舊的知識,把更多的時間、空間留給學生參與教學活動,通過設計多樣的教學方法,動手實踐、質疑**、合作交流,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在潛移默化中達到教育的目的。

在新理念、新標準指導下編寫的「人民教育版」歷史新教材,以學習主題的形式來構建新的歷史教科書體系,大幅度減少了知識點,減輕了學生的負擔。課文內容多樣,具有選擇性,鼓勵學生從多種途徑解決歷史問題。針對新教材對知識點不作過多、過細的要求,有利於教師發揮自己的主動性、創造性的特點。

這無形中要求我們歷史教師要改變,過去「一言堂」的觀念,要求建構適應新課程改革的教學方式,「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建構有效的課堂教學,提高基礎教育教學質量,培養符合新課程目標的具有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人才;教師要結束簡單的灌輸、解疑答惑,把自己變為乙個引導者、參與者,引導學生去發現,去探索;要結束過去的教師「教」學生「聽」的課堂情景,真正展現課堂上師生互動、生生互學互教的充滿活力的學習場面,使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思維方式發生了質的飛躍;在學習方式上要把「被動學習接受」變成了現在的「主動發現學習」,普遍形成了自主合作、**學習的方式。總之,新課改使得學生的膽子大了,敢於提問,敢於質疑了,使要他們變得特別活躍,更有積極性,更有創造性,力求全面提公升學生素質。

二、在新課標要求下如何打造自己歷史教學

課改新課標要求教與學方面完全有別於傳統教學觀,這一點給我的直觀感覺,我們歷史教學必須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改造:

(一)樹立五個方面的觀念

第一是「以人為本」的觀念。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樹立起以學生為教學的主體,「因學而教」,因學生、因學習、因新的學習方法而教。因此,在教育中在實施尊重教育,尊重學生人格,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滿足學生的不同需要,促使學生成功和培養學生的自主性、獨立性,引導學生質疑、思考、調查、**、評價、完善。

第二是課程觀念。樹立新的課程觀,課程是由教科書、其他教學材料、教師與學生、教學情景、教學環境構成的一種生態系統。課程是教師、學生、教材、環境四個因素的整合,不能把課程僅僅理解為教科書、理解為教師教的材料。

課程不僅是文字課程,更是體驗課程,讓學生帶著自己的經驗背景,帶著自己的獨特感受,在課堂上交流研討。所以,教學過程不只是忠實的實施計畫、教案的過程,更是課程創新與開發的過程。

第三是發展觀念。人的發展,這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其努力的方向:

通過教學活動使全部學生都能得到發展;使學生的各個方面都能發展;使學生的個性特長得到發展;使學生有能力可持續發展;對學生學習要特別注意激勵教育,倡導發展性評價,突出評價促進發展的功能。保護學生自尊心、自信心。不僅關注學生的學業成績,而且要發現、發展學生多方面的潛能。

運用多種方式綜合評價學生在知識、技能掌握、情感、態度、價值觀、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等方面的進步與變化。

第四是交往觀念。新課改把教學本質定位於交往,是對教學過程的正本清源。主張教師與學生都是教學過程的主體(雙主體論)。

超越了歷史上的「教師中心論」、「學生中心論」、「教師主導、學生主體」等觀點,不僅在理論上又突破,而且實踐上也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在教學過程中強調師生間、學生間的動態資訊交流,這種資訊包括知識、情感、態度、需要、興趣、價值觀等方面以及生活經驗、行為規範等。通過這種廣泛的資訊交流,實現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相互溝通、相互影響、相互補充。

第五是開放觀念。新的課程結構突破了原有的學科教學的封閉狀態,把我們置於一種動態、開放、現實、多元化的學習環境中,給我們提供了廣闊的學習空間。

首先,教育目標的開放性。即教育目標要面向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尊重每乙個學生發展的特殊需要。

其次,教學內容的開放性,力求構築開放的教學內容體系。

在這方面應該拓寬教學內容的**與範圍,聯絡生活實際、現代科技的新發展、新成果,體現鮮明的時代感;展示教材內容與廣闊的資訊資源的有效聯絡,貫通課內外,同時,問題設計,習題設計具有開放性,允許有不同答案和解決方向。

最後,教學空間的開放性。堅持由課內到課外,由校內到校外,學科之間相互配合,相互滲透。

(二)著力培養五種意識

第一,課程標準、新教材意識。

認真學習、領會新課改精神,把握新課程標準、鑽研新教材,研究新高考,針對學生實際情況,區別不同階段,決定教學內容的深廣度,選用恰當的教學方式,即為提高教與學的效率奠定基礎。

第二,目標意識。

目標包括教學目標和學習目標。教學目標——教案上要出示,指導備課;學習目標——課堂上要展示,引起共鳴。教學目標和學習目標有共性,也有區別。

共性指統一的基本要求,區別在於針對學生的個性差異,有不同的標準。理論和實踐證明,目標對教學的交往互動起引導、調控作用;能促使產生師生心理同步效應。

第三,學生主體意識。

學生是教學過程的主體,一切教學活動只有通過學生的學才能實現目的,所以,學生意識是新課改對教師提出的最大挑戰之一。為此,我們要:堅持激勵性教學原則,培養學生的自信心,調動其學習的積極性,使其愛學、樂學、會學、善學;創設氛圍,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在參與中觀察、思考、交流、討論、評價、完善;重視交往,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多種渠道,進行有意義的交流;突出能力培養,緊扣教學內容,逐步培養學生蒐集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交流和合作的能力。

第四,課堂結構意識。

認真吸取成功的教改經驗,針對學科特點,積極**構建高效低耗的教學結構,是提高教學效率的關鍵措施。對照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結合成功的經驗,目前可倡導以下幾點:

1.先預習,後聽課;先複習,後練習(主動學習)。

2.先學後教,當堂訓練;先練後講(嘗試教學);整體入手,綜合設計(整體教學)。

3.強化引入、課堂小結;強化過程,自學**

第五,有效訓練意識

訓練是課堂教學永恆的主題。任何課型均要體現講、練結合。要堅持多種形式進行訓練,特別重視思維訓練,訓練要規範、重過程、重方法。訓練之後,要強化反饋評價,做到練、評、改結合。

新型課堂教學模式應該是多元化的,不同的學科、知識型別、教學物件年齡層次等,都具有自身的特性。因此,在構建新型課堂教學模式時應該注意這些方面,建立多元的新型課堂教學模式。就教學而言,新型課堂教學模式的運用應靈活,根據不同的教學目標實施不同的課堂教學模式,針對不同的學科、知識型別、教學物件的年份層次實施不同的課堂教學模式。

就某一特定新型課堂教學模式而言,教學的結構程序雖然是固定的,但是教學方法卻是靈活的,因此,同一課堂教學模式,教學過程也應該是不拘一格的,應該是豐富多采的。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帶著新課程改革濃濃的春意,沐浴創新教育縷縷陽光,花季的雨露和園丁的微笑一齊映進我的視野。新課程改革讓我體會到了教學的生命過程。一 注重學習 轉變觀念 以推動新課改的順利進行。新的課程 新的標準 新的教學模式,需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教學原則來支撐,而這些理論的實踐者,就是教師。二 開展課改實驗 走進新課...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帶者新課程改革濃濃的春意,沐浴創新教育縷縷陽光,花季的雨露和園丁的微笑一齊映進我的視野。新課程改革讓我體會到了教學的生命過程。一 注重學習 轉變觀念 以推動新課改的順利進行。新的課程 新的標準 新的教學模式,需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教學原則來支撐,而這些理論的實踐者,就是教師。二 開展課改實驗 走進新課...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李店鎮中心中學石秀華 帶著新課程改革濃濃的春意,沐浴創新教育縷縷陽光,花季的雨露和園丁的微笑一齊映進我的視野。新課程改革讓我體會到了教學的生命過程。一 注重學習 轉變觀念 以推動新課改的順利進行。新的課程 新的標準 新的教學模式,需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教學原則來支撐,而這些理論的實踐者,就是教師。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