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教師學習新課改理論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9:47 字數 1626 閱讀 7900

初中美術新課程教學的實施的執行,是我們每位美術教師的責任。在教學中,教師和學生是最活躍、最基本的因素。在實施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教師成了學天生長的引領者,學生潛能的喚醒者,教學內容的研發者,教育藝術的探索者,學生知識構建的增進者。

我們教師不但要有駕馭知識的能力,還要有駕馭學生的思惟、引導學生思考、調動學生情感的能力。要想調動學生的情感,我們就要學會分析學生的情感心理,指導學生情感實踐,由於,情感教育在教學中的重要作用,它是知識產生氣力的橋梁的紐帶。首先,教師本身要具有豐富的情感情感教育是建立在現代教育學、心理學的理論基礎之上。

由於情感人的最重要的素質。從現實來看,情感在人的事業及發展中經常起著決定性的作用,良好穩定的情感是熟悉活動的動力和調理器。教師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教師,要分析學生的心理特點,指導學生情感實踐,自己必須要有豐富的情感。

在實際教學中,很多美術教師的課堂教學仍只重視知識與技能的培養,而忽視了情感教育,緣由就是很多美術教師並未理解甚麼是真實的情感教育,也就是所謂的真教育。陶行之曾說過: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惟獨從心裡發出,才能打到心的深處。

教師在教學時要分析具體的教學內容、了解學生、了解學生的愛好和才能、了解學生的精神世界、了解他們的歡樂和憂愁,再根據這些情況制定相應的情感目標,使學生在學習美術知識和技能時接受情感教育。因而可知,美術教師要想在教學中對學生進**感教育,你自己首先要具有真實、強烈、深入、穩定的情感,要有益用美術教學傳遞情感的能力。因此,進步個人的情感素質,豐富個人的情感是實施情感教育的必要條件。

那末我們怎樣豐富自己的情感?這就要求美術教師要加強理論方面學習,加強智力、道德與情感的整合,建立當代教育觀,建立正確的學生觀,***師生之間的關係,要保持良好的心理氣氛,養成良好的心理品質。這樣在教學時,我們才能利用自己豐富的情感去感染學生,激起學生的情感體會。

其次,教師在教學時要有情感,真誠的對待學生美術教學是師生雙邊互動的教學,教學中要多想想、談一談、看一看等語言,與學生互動。具有很強的感染力如教師在教學時為了調動學生情趣,自己要感情投入,教學時精力充分,用幽默風趣的語言、生動形象的模擬、深入淺出的解釋來引導學生學習和探索,激起學生學習美術的愛好。教師只有付出真實的情感,才能收穫真摯的感情,才能在師生之間架起情感的橋梁,以利於情感的溝通。

但在初中美術教學中,由於美術學科不是考試科目,很多美術教師常對學科輕視有情緒,上課時不夠投入;又加上教師在社會上的角色也日益豐富和多元化,壓力也越來越大,如何調理自己的情感,把美術課上好,這也是我們美術教師應當思考的題目。有很多美術教師做得很好,他們在上課時能忘卻自己的煩惱,關注自己的課堂,關注自己的學生;能以飽滿的豪情面對那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睛,使學生在教師的潛移默化中遭到感染,產生情感鼓勵。要讓學生自己通過體驗、思考、鑑別、判定來努力進步自己的審美情趣。

因此,教師在教學時要能放得開,給學生自由學習的空間,培養學生的自我意識,讓學生學會學習。學生在參與活動時發揮了自我,又通過比較、分析、思考、判定等方式加深了對作品的熟悉,不但學到了知識,同時也進步了美術素養,豐富了情感。作為一位美術教師,不但要具有很高的美術素養,還要有一定教學機靈。

在教學時可以根據教學內容、教學氛圍及學生學習情緒等因素,進行靈活多變教學:如巧設情境,激起情感;以知育情、深化情感;加強情感與品德、意志等其他因素結合,拓展情感閾限等。如在欣賞蔣兆和的《流民圖》時,我利用現代**技術,放映一些抗日畫面,巧設情境,讓學生體會當時國破家死亡感受,激起學生的護國情、愛國心,心靈遭到震動,深化了情感,得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帶著新課程改革濃濃的春意,沐浴創新教育縷縷陽光,花季的雨露和園丁的微笑一齊映進我的視野。新課程改革讓我體會到了教學的生命過程。一 注重學習 轉變觀念 以推動新課改的順利進行。新的課程 新的標準 新的教學模式,需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教學原則來支撐,而這些理論的實踐者,就是教師。二 開展課改實驗 走進新課...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帶者新課程改革濃濃的春意,沐浴創新教育縷縷陽光,花季的雨露和園丁的微笑一齊映進我的視野。新課程改革讓我體會到了教學的生命過程。一 注重學習 轉變觀念 以推動新課改的順利進行。新的課程 新的標準 新的教學模式,需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教學原則來支撐,而這些理論的實踐者,就是教師。二 開展課改實驗 走進新課...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新課標指引下的歷史教學 廣元市朝天中學徐幔 短短的三天時間,聽了幾位課改專家的精彩講座和幾位專家教師的網上交流,對我這個初次接觸課改的新手來說,收穫甚大。同時,我也感受到做一名新課改指引下的歷史教師難,而做一名新課標要求下的合格歷史教師更難。但從中學歷史教育教學的發展來看,課改是必須的,只有改,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