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2022-11-24 08:03:19 字數 1048 閱讀 7590

2.不為教材為教材,整合課程資源

新課標下,教材只是課標的一種呈現形式,因此不要把教材看死,要敢於打破其結構,穿插學習,例如學習《必修二》有機化學知識完全可和選修《有機化學基礎》一塊學習。再者,不同版本的教材對相同知識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因此要結合不同版本教材,選自學生最容易接受的版本。

3.發揮化學學科的特點,充分挖掘以教材為主線的課程資源,進行人文精神教育

新的高中化學課程在人文精神的培養方面顯示了相對其他自然學科獨具的優勢。挖掘教材中隱性的人文素材,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就化學學科知識本身也寓含著許多人文知識,只要我們教師善於挖掘其中的人文內涵,就會在人文精神教育方面起到潛移默化、畫龍點睛的效果。

發揮「資料**」、「歷史回眸」「化學前沿」、「身邊的化學」等欄目德育功能,塑造學生高尚的品德修養以及對化學之於人類環境、社會進步的正確認識。新教材令人耳目一新,**並茂,生動形象,以圖代文,可讀性強。「資料**」、「歷史回眸」「化學前沿」、「身邊的化學」欄目常有關於科學家、科研成果、化學發展史、化學與科技、化學與生活等資料介紹,其中蘊含著豐富的人文教育材料。

三、課程改革帶來的問題

1、理念的問題新課程的理念有乙個長期的接受過程,一部分老教師接受起來難度較大,要改變二十幾年的教學觀念和教學方式需要乙個較長的時間;而年輕教師卻又缺乏理性的指導,嘗試的過程也阻礙正常教學的開展。

2、教材的問題教材容量較以前增多,如果處理不當,很容易給學生帶來更大的負擔。另外,多種教材的存在,使部分教師感到無所適從。教材安排不盡合理。

新課程教材編排存在著先天不足,首先教材編排與學校課時安排存在矛盾,上課只能是四十五分鐘一節課,而有不少內容教學中不知如何安排課時才好,講少了造成教材很難順利完成,講多了很難給學生思考**的餘地,再者知識體系不合理,一些只是必修已講過,選修還要進行重複。

3.高考的問題化學2個必修,6個選修,高考中化學佔的分值如何,選修模組如何去選擇。選修的難度能否保持一致等。

總之,新的課改讓人精神一振,給我們的教學帶來了新的突破,給學生的學習提供了無數的創造空間,確實強於傳統的教學方式,我們要不斷的學習,大膽的實踐,大膽的創新。在改革**現問題是難免的,我堅信有全社會的廣泛支援,新一輪的改革一定會不斷進步,走向成功。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帶著新課程改革濃濃的春意,沐浴創新教育縷縷陽光,花季的雨露和園丁的微笑一齊映進我的視野。新課程改革讓我體會到了教學的生命過程。一 注重學習 轉變觀念 以推動新課改的順利進行。新的課程 新的標準 新的教學模式,需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教學原則來支撐,而這些理論的實踐者,就是教師。二 開展課改實驗 走進新課...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帶者新課程改革濃濃的春意,沐浴創新教育縷縷陽光,花季的雨露和園丁的微笑一齊映進我的視野。新課程改革讓我體會到了教學的生命過程。一 注重學習 轉變觀念 以推動新課改的順利進行。新的課程 新的標準 新的教學模式,需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教學原則來支撐,而這些理論的實踐者,就是教師。二 開展課改實驗 走進新課...

學習新課改心得體會

新課標指引下的歷史教學 廣元市朝天中學徐幔 短短的三天時間,聽了幾位課改專家的精彩講座和幾位專家教師的網上交流,對我這個初次接觸課改的新手來說,收穫甚大。同時,我也感受到做一名新課改指引下的歷史教師難,而做一名新課標要求下的合格歷史教師更難。但從中學歷史教育教學的發展來看,課改是必須的,只有改,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