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發展公共政策評價與完善

2022-02-11 21:18:41 字數 797 閱讀 7515

[摘要]家庭作為經濟社會的基本單位,其功能角色的轉變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更大的挑戰。家庭可持續發展問題、家庭保障問題、困難家庭等問題逐漸得到了相關部門的重視,如何從政策層面探索解決這些難題,本文則從就業培訓、獎勵計畫生育、養老保障以及住房保障方面進行了**。

[關鍵詞]家庭發展;公共政策;社會保障

1 我國家庭發展的現狀

關於家庭的概念,《百科全書•社會學卷》中認為:家庭是由婚姻、血緣或收養關係所組成的社會生活的基本單位。可以理解為,家庭是一種特殊的社會關係,其特殊是基於婚姻、血緣或者收養關係而區別於其他社會關係,而形成的最為微觀的社會單位。

家庭作為我國社會最為基本的組織單位,它的變化與發展深深影響著經濟社會的變遷演化。

20世紀80年初我國施行計畫生育政策以來,家庭的角色和功能發生了顯著的變化,這些都與家庭發展的趨勢密不可分,主要可以概括為以下三個方面。第一,家庭核心化趨勢日益明顯。20世紀80年代以來我國家庭的規模已經出現了連續下降的趨勢,21世紀家庭平均規模仍在緩慢下降,有專家預計到21世紀40年代家庭規模將穩定在3.

2人左右。家庭內部親屬結構關係也日益簡化,獨生子女家庭養老壓力增加。第二,家庭發展的形式多樣化。

隨著市場化和國際化的程序,人們的家庭觀念意識也在發生深刻變化,前期尚不多見的丁克家庭、單身家庭、試婚家庭等家庭形式在我國也不斷出現,預計在後期還會得到增加。第三,家庭功能角色的轉變。傳統的家庭功能結構注重養老撫幼、生育教育、生產生活等作用的發揮,由於當今的家庭日益與社會融為一體,家庭功能結構日漸淡化生育功能和養老義務,但仍很重視子女的撫育教育職能,這些功能結構的轉變淡化了家庭的保障功能,給改善社會民生與提高家庭發展能力問題帶來新的挑戰。

公共政策概論

3 為職者受領導器重是必須的,是乙個合格員工的體現。為人靈活,善於協調上下 左右之間的關係,是為領導者所必備的條件。也就是說解某僅僅滿足作為領導人員的基本條件,其它無過人之處,較為平庸。馬某曾任縣乳品廠廠長,就說明此人本身已具備領導人員的基本條件,如溝通之類等。在其任廠長期間,使該廠全脂奶粉兩次獲部...

公共政策學

第一章公共政策學的形成和發展 第一節學科名稱梳理 1 哪些因素推動和促進了公共政策學的面世?1 產業革命和科學技術的發展 2 哲學思想的進步和一系列社會 人文科學的誕生和發展 3 系統論 資訊理論 控制論的產生 4 決策科學的形成 5 行為科學的誕生和行為主義政治學的進展 6 凱恩斯主義的出台與 政...

公共政策學

對政策分析的幾種有代表性的框架的分析 一 奎德的模型 奎德認為政策分析是政策科學的研究方法,它使用各種分析方法和技術來幫助決策者制定政策。一方面,政策分析是一種應用的分析形式 另一方面,政策分析是政策科學的研究方 其目的在於幫助決策者指定和改進政策。如奎德所言,之所以得益於政策分析的應用,是由於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