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公共政策

2022-08-21 21:00:06 字數 1120 閱讀 1094

(第一課時)

本課學習目標:

1、知道公共政策的概念

2、學會辨別什麼是公共政策,什麼不是。

1、「猜一猜」引入

猜一猜哪個是公共政策

guess which is public policy?

問題1 社群中存在很多流浪貓、流浪狗。

辦法a:市成立寵物救助領養中心

辦法b:居民發起為流浪貓、流浪狗捐助食糧。

問題2 高空拋物。

辦法a:居民發起對高空拋物進行監督的行動。

辦法b:市頒布條例對高空拋物進行處罰。

問題3 亂扔垃圾。

辦法a:慈善組織贊助社群購買垃圾桶安置於社群內。

辦法b:街道辦購買垃圾桶安置於社群中。

2、、公共政策的特點2要素

(1) 制定的目的是解決公共問題

(2) 它是以法律、法規、條例等具有約束性的規

範性檔案的形式存在

3、什麼是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就是**用以規範、引導有關機關團體和個人行為,並為保障人們安全所制定的法規、準則。

學生閱讀課本p13,理解公共政策概念

判斷題:哪些是公共政策?

a、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辦公室發布《關於嚴防「地溝油」流入餐桌服務環節的緊急通知》

b、 學校規定同學們在公共場合不可喧嘩。

c、 老師要求大家每天只玩半個小時電腦遊戲

哪些規定可以算作是公共政策?

(1)**制定的法律法規屬於公共政策的形式之一。

法律禁止在飲用水中新增違禁化學物質。

法律禁止在居民區非法傾倒垃圾。

(2)**制定的規章制度也屬於公共政策的形式之一

如:食品新增劑的相關規定

如何保障救助低收入人群的規定

( 3) 學校制定的規章制度也屬於公共政策的形式之一(重點澄清學校指定的規章制度是否屬於公共政策,這是學生和老師都需要明白的)

如校規中,關於校內禁止打架鬥毆的規定;學校關於消防安全的規定等。

4、小結

公共政策包括書面立法、行政機關規章條例、學校規定。前提:這些規則不能與法律相違背。

學生看書p12-15,鞏固學習上述內容。

5、總結這節課知識點。

作業:閱讀教材p11—15,理解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概論

3 為職者受領導器重是必須的,是乙個合格員工的體現。為人靈活,善於協調上下 左右之間的關係,是為領導者所必備的條件。也就是說解某僅僅滿足作為領導人員的基本條件,其它無過人之處,較為平庸。馬某曾任縣乳品廠廠長,就說明此人本身已具備領導人員的基本條件,如溝通之類等。在其任廠長期間,使該廠全脂奶粉兩次獲部...

公共政策學

第一章公共政策學的形成和發展 第一節學科名稱梳理 1 哪些因素推動和促進了公共政策學的面世?1 產業革命和科學技術的發展 2 哲學思想的進步和一系列社會 人文科學的誕生和發展 3 系統論 資訊理論 控制論的產生 4 決策科學的形成 5 行為科學的誕生和行為主義政治學的進展 6 凱恩斯主義的出台與 政...

公共政策學

對政策分析的幾種有代表性的框架的分析 一 奎德的模型 奎德認為政策分析是政策科學的研究方法,它使用各種分析方法和技術來幫助決策者制定政策。一方面,政策分析是一種應用的分析形式 另一方面,政策分析是政策科學的研究方 其目的在於幫助決策者指定和改進政策。如奎德所言,之所以得益於政策分析的應用,是由於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