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案例分析

2023-02-03 00:24:04 字數 650 閱讀 1385

案例分析

***辦公廳於2011 年5月13日發出通知,決定立即在全國開展徵地拆遷制度規定落實情況專項檢查,強化監管,嚴肅問責,堅決制止違法強拆行為,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通知要求各地要「確保不再發生違法強制拆遷、暴力拆遷事件。」(5月20日《新京報》)

按道理來說,隨著新的「拆遷法」即《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的出台實施,法院對強制拆遷的介入,違法強制拆遷和暴力拆遷應該絕跡。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各地違法拆遷和暴力拆遷頻現,甚至引發了一些****件。

何以如此?一方面是因為少數地方**與開發商之間形成利益同盟,錢依權勢,權縱錢膽;另一方面是因為法律在執行過程中被打了折扣。

違法強制拆遷甚至暴力拆遷,在拆毀百姓房子的同時,也拆掉了法律之威嚴、**之形象與信譽。因自由裁量權過大、有法不依等原因,使得本來依法即可規範解決的事情,不得不依賴於行政部門一次次地用通知、強調、規範、檢查、整治來解決。

***辦公廳緊急叫停強拆很給力,讓老百姓欣慰。但落實這一要求,專項檢查、強化監管之外,能不能做到讓法律落地生根,在執行中不打折扣;能不能杜絕「以權代法」、「以權壓法」現象;能不能建立起沒有暴力拆遷的法律執行常態,這才是最重要的。

問題:請從公共政策過程模型的角度,論述如何解決暴力拆遷這一社會問題。

要求:做成ppt,隨機抽取同學講述ppt內容,每位同學的發言限制在10分鐘以內。

公共政策案例分析

公共管理學院 09級公共事業管理班 0903040037 賴桂鍵 案例描述 民以食為天,食以潔為先。食品安全關係到人民生活的最基本需求,是民生問題的重中之重,然而我國目前食品安全問題實在不容樂觀。三聚氰胺還陰魂不散,瘦肉精又開始興風作浪 麵粉增白劑剛剛被禁止,端午的粽葉又被爆出浸過硫酸銅 食品安全警...

公共政策概論

3 為職者受領導器重是必須的,是乙個合格員工的體現。為人靈活,善於協調上下 左右之間的關係,是為領導者所必備的條件。也就是說解某僅僅滿足作為領導人員的基本條件,其它無過人之處,較為平庸。馬某曾任縣乳品廠廠長,就說明此人本身已具備領導人員的基本條件,如溝通之類等。在其任廠長期間,使該廠全脂奶粉兩次獲部...

公共政策學

第一章公共政策學的形成和發展 第一節學科名稱梳理 1 哪些因素推動和促進了公共政策學的面世?1 產業革命和科學技術的發展 2 哲學思想的進步和一系列社會 人文科學的誕生和發展 3 系統論 資訊理論 控制論的產生 4 決策科學的形成 5 行為科學的誕生和行為主義政治學的進展 6 凱恩斯主義的出台與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