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工 公共政策作業

2022-10-02 08:36:03 字數 1993 閱讀 5674

《公共政策》平時作業主觀題(2016上半年)

公共政策平時作業主觀題(每題25分,共100分)

1、試述公共政策生命週期理論。

答:公共政策生命週期理論即政策過程模型,它試圖通過階段性描述,對政策進行程式化的分析。

該理論認為公共政策的過程大致如下:

(1)社會問題的出現:公共政策的制定就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社會問題的出現是公共政策過程的起點。

(2)社會問題的確認:社會問題的確認是發現社會問題的內涵和界限、界定社會問題性質的過程,以此使之進入**的政策議程。

(3)政策議程的建立:政策議程的建立是社會問題轉化為政策問題的關鍵環節,當新的問題出現時,**部門就需要建立新的政策議程。

(4)政策規劃:政策規劃是指政策方案策劃、設計、評估和選擇的過程,政策規劃是政策制定過程中的核心環節。

(5)政策方案的執行:政策執行是把政策方案的內容轉化為客觀現實的過程。在該過程中,執行者要動用各種資源運用多種技術手段,解決問題,實現既定的政策目標。

(6)執行效果的評估:為確定政策的實際執行成效和評定政策的價值取向,需要對政策的執行效果進行必要的分析和判斷。

(7)政策調整與改變:通過執行效果的評估,會發現一些政策的不足和弱點,這就需要對此作出必要的調整。政策執行過程本身就是乙個不斷探索和學習、不斷調整和完善的過程。

(8)政策的終結:當政策已經達到預期的效果,完成了使命或者失敗、無效時,就應當停止該政策的執行,推動政策過程進入新一輪的迴圈。

2、論述團體理論的主要觀點及其缺陷。

答: (1)政策科學的團體理論模型源於政治學對組織的思考。團體理論認為,公共政策實際上是團體鬥爭中相互妥協的結果,是不同利益之間的一種平衡。

制約這種平衡的力量來自不同的利益團體的相關影響。公共政策總是偏向影響力較大的團體,並且公共政策的相對穩定依賴於團體鬥爭均衡狀態的持續。一旦這種狀態被破壞, 公共政策就會起變化,待到新的平衡出現,新的政策也就隨之出現。

(2) 團體理論模型的合理性團體理論是對公共政策的另一種分析角度,著意於描述團體之間關係中有意義的政治行為。政策制定的過程就是團體鬥爭對**施加壓力從而使**不斷做出反應的過程。團體理論模型對團體間的鬥爭對公共政策的影響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為政策科學的研究開闢了新的途徑。

(3) 團體理論模型的不足之處團體理論模型認為**在制定政策過程中完全處於被動地位,立法機關只能為集團鬥爭作裁,而司法機關只能是維護那些已確定了的制度的工具。由此可見,團體理論模型過分誇大了集團的重要性,既低估了決策者在政治過程所起到的獨立作用,又沒有充分認識到政治生活中其他因素的重要影響。

3、試論政策執行過程的諸環節及其在政策執行過程中的功能。

答:政策執行過程主要包括政策宣傳、政策分解、物質準備,組織準備、政策實驗、全面實施等環節。

(1)政策宣傳。政策宣傳是政策執行過程的起始環節和乙個重要的功能活動。要使政策得到有效執行,必須首先統一人們的思想認識;政策宣傳就是統一人們思想認識的乙個有效手段。

(2)政策分解:政策分解就是通常所說的制定計畫,它是政策實施初期的另一項功能活動,是實現政策目標的必經之途。應遵循客觀性原則、適應性原則、全面性原則和一致性原則。

(3)物質準備。物質準備是保證政策執行順利進行的經濟基礎,是必不可少的環節。

(4)組織準備。組織準備工作是政策具體貫徹落實的保障機制,組織功能的發揮情況,直接決定著政策目標的實現方式。它主要包括確定政策執行機構,選人用人和制定必要的管理法規這三項內容。

(5)政策實驗。它是政策實施過程中的重要步驟,政策實驗既可以驗證政策,及時反饋資訊,又可從中得到帶有普遍指導意義的東西,為政策的全面實施取得經驗。政策實驗一定要按照科學方法來進行,其步驟大致包括選擇實驗物件、設計實驗方案和總結實驗結果三個階段。

(6)全面實施。政策的全國實施是政策實施過程中操作性、程式性最強、涉及面最具體、最廣泛的乙個環節。全面實施政策要求嚴格遵循政策執行的基本原則,充分發揮政策執行的功能要素,以保證政策目標的圓滿實現。

4、試述政策終結的障礙。

答:(1)政治原則的偏離;

(2)價值體系的排斥;

(3)**體系的封閉;

(4)承受能力的超重;

(5)表達方式失當。

公共政策學作業 1

一 以我國人員政策為例闡述環境對公共政策的影響 答 公共政策的環境影響評價,是應用客觀的方法對公共政策進行評定,顯示公共政策的價值和對環境造成的衝擊,以評判公共政策對環境影響的利弊得失。公共政策,特別是發展政策會帶來若干環境問題,比如資源浪費 環境汙染 臭氧層破壞 土地沙化 水土流失 酸雨等。這樣由...

公共政策概論

3 為職者受領導器重是必須的,是乙個合格員工的體現。為人靈活,善於協調上下 左右之間的關係,是為領導者所必備的條件。也就是說解某僅僅滿足作為領導人員的基本條件,其它無過人之處,較為平庸。馬某曾任縣乳品廠廠長,就說明此人本身已具備領導人員的基本條件,如溝通之類等。在其任廠長期間,使該廠全脂奶粉兩次獲部...

公共政策學

第一章公共政策學的形成和發展 第一節學科名稱梳理 1 哪些因素推動和促進了公共政策學的面世?1 產業革命和科學技術的發展 2 哲學思想的進步和一系列社會 人文科學的誕生和發展 3 系統論 資訊理論 控制論的產生 4 決策科學的形成 5 行為科學的誕生和行為主義政治學的進展 6 凱恩斯主義的出台與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