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課程考試複習

2022-09-14 07:39:02 字數 2697 閱讀 5386

公共政策著名的定義★伍德羅.威爾遜:公共政策是具有立法權的政治家制定出來的由公共行政人員所執行的法律和法規.

★哈羅德.拉斯威爾:公共政策是一項含有目標、價值和策略的大型計畫。

★戴維.伊斯頓:公共政策是對全社會的價值所作的權威性分配。

★公共政策是實現公共意志,滿足社會需要的公共理性和公意選擇,是規範引導社會公眾和社群的行動指南或行為準則石油特定的機構制定,並由社會實施的有計畫的活動過程。★公共政策與政治學的關係聯絡:a起源上,公共政策學從政治學中劃分出來,公共政策學是政治學發展到行為階段。

b內容上,公共政策學是政治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區別:a兩者的研究重點有所不同,政治學研究重點是政治行為主體的活動,政治系統的執行發展等內容。

公共政策研究重點是政策的制定、執行和評估的方法等內容。b二者使用的主要概念不同,政治學是政治行為、政黨。公共政策是政策的制定、執行、評估、終結。

c二者運用的研究方法不同,政治學主要運用結構、功能、系統等分析工具。公共政策主要使用模型分析工具。公共政策的功能有(導向功能、制約功能、調控功能、分配功能)公共政策的特性有(政治性、價值選擇性、層次性、功能的多樣性、合法性、權威性、普遍性和穩定性)公共政策的型別有(改造型和調整型、創新型和重申型、鼓勵型和限制型);(層次上分為元政策、總政策、基本政策、具體政策);(領域上分為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政策)政策環境的構成要素(地理環境因素、經濟環境因素、社會變遷、政治文化和政治傳統和國際環境因素)

★公共政策和法律政策的關係(法律屬於嚴肅的公共政策,是高層次的公共政策)聯絡:a功能上,一般性的公共政策和法律都是利用公共權力對社會的公共利益加以調節。b形式上,一般都是以條文、規定和規範方式出現。

區別:二者穩定性不一樣,法律一旦制定比較穩定、長期有效,不允許經常更改;公共政策針對一定問題解決或環境發生變化,政策需要做相應的調整。元政策(是一種理念和方法):

它的功能主要表現在有助於政策制定系統的制定和完善,有助於提高公共政策的決策質量。政策主體的構成(立法機關、行政機關、政黨組織、司法機關、利益團體、公民、大眾**)公共政策客體的構成(事的方面即社會問題和人的方面即目標群體)

社會問題:是指實際狀態和期望狀之間的差距,而這種差距往往會導致社會的緊張狀態,它牽涉到更為廣泛的社會關係。它的客觀存在及其主觀認定被普遍認為是政策過程的起點。

a是一種客觀存在b受價值判斷的影響c是關係到大多數人的問題d具有乙個發展的過程e是系統性的問題(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客觀存在的)目標群體:是指受到政策影響制約的社會成員。影響目標群體態度的因素:

①政治社會化②傳統思想觀念和行為習慣的制約③對政策形式合法與實質合理的看法④對成本和收益的權衡⑤對大局或整體的考慮⑥避免受到懲罰⑦環境條件的變化。政策環境:影響政策產生存在和發展的一切因素的總和。

群體狂想症:小組成員趨向於怎樣更好的達成一致,注意力完全集中在這個方面,而忽略了如何去尋找更好的解決問題的辦法。

公共政策與政策環境的關係:①②公共政策對環境政策的反作用。傳統理性模型(決策追求最優解,假設前提:

經濟人);有限理性模型(有限理性模型決策追求滿意解,假設前提:行政人);漸進模型(提出者:美國林德布洛姆。

核心內容:新政策是對舊的政策的補充修正);小組意識模型(詹尼斯,美國。理論基礎:

群體心理學。源自凝聚力的群體狂想症);競爭決策模型(博弈理論,認為理性選擇是最大最小化選擇。構成要素:

a要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參與者b參與者之間存在著利害關係,其中每個人的選擇都會對其他人的決定產生影響c最終結果依賴於所有參與者的選擇)政策議程:是指將政策問題提上**議事日程,納入政策領域的過程。政策議程重要階段:

(公眾議程/系統議程)(**議程/正式議程)公眾議程和**議程的關聯:①公眾議程出現在**議程之前,公眾議程所形成的強大推動力對**議程的建立具有決定性的影響②已經進入公眾議程的問題,並不一定能夠進入**議程③提上**議程的問題也並不一定進入公眾議程。政策規劃:

是針對公共政策問題,採取科學方法,廣泛收集各種資訊,充分運用思維而設計的各種行動方案,是關於未來的一種具有一定權威性的政策構想。政策規劃的原則:(資訊完善、系統協調、科學**、智慧型、優化、效益、可行和兼聽)廣義政策合法性指一般那些能夠被公眾認可、接受、遵從、推行的政策。

政策的法律化:一項政策經過實踐證明在現在和將來的一段時間內是適用的、有效地、成熟的,因而通過法律的形式把它固定下來。法律化的條件:

①對全域性有重大影響的由立法必要的政策②成熟的或具有長期穩定性的政策。政策執行:是充分運用人力、物力、財力等政策資源,充分發揮各方面積極性,將以、已合法化的政策付諸實踐的現實過程。

政策執行的特徵:①物件的適用性②執行的靈活性③執行的有序性④過程的動態性⑤執行的協調性⑥執行的時限性。政策執行的功能/作用:

①確保政策目標實現②檢驗政策成效③為後繼政策制定提供依據。政策執行應該具備哪些條件:①外部條件:

a政策問題的性質(政策物件人口行為的特殊性、數目的多寡性、行為的調適性)b政策執行的資源(人員、資訊、裝置、權威)c政策標的團體的順服程度(政策有效執行需要目標團體和公眾順服政策,採取合作態度,加以配合)d政策執行的環境②內部條件:a政策執行的計畫(計畫的合法性、合理性、共識性和可行性)b政策執行組織的結構(標準作業程式、執行權責分散化)c政策執行人員的態度d政策執行的溝通程度(執行命令欠缺清晰性、執行命令欠缺一致性)公共政策的評估:是指評估主體依據一定的評估標準,考察公共政策過程的各個階段和環節,以對政策產出以及政策影響進行檢測和評價。

公策評估型別:①正式評估與非正式評估②內部評估和外部評估③事前事中事後評估。公策主體構成:

①學術團體、研究機構②專家學者、公眾、大眾**③政策制定者、執行者。政策終結的方式:政策廢止、政策代替、政策分解、政策合併、政策縮減(是一種策略)

公共政策學複習重點

公共政策學 公共政策學是這樣一門學科,它盡可能的運用科學方法研究公共政策的內容 過程與產出,探索其固有規律,形成系統性知識,並運用這種知識進行政策分析,進而通過公共權力機關將研究結果轉化為政策實踐。其學科要素有 研究物件 概念體系 研究方法 政策群 是指國家 和一定型別的政治體制中的執政黨某一較長時...

公共政策概論

3 為職者受領導器重是必須的,是乙個合格員工的體現。為人靈活,善於協調上下 左右之間的關係,是為領導者所必備的條件。也就是說解某僅僅滿足作為領導人員的基本條件,其它無過人之處,較為平庸。馬某曾任縣乳品廠廠長,就說明此人本身已具備領導人員的基本條件,如溝通之類等。在其任廠長期間,使該廠全脂奶粉兩次獲部...

公共政策學

第一章公共政策學的形成和發展 第一節學科名稱梳理 1 哪些因素推動和促進了公共政策學的面世?1 產業革命和科學技術的發展 2 哲學思想的進步和一系列社會 人文科學的誕生和發展 3 系統論 資訊理論 控制論的產生 4 決策科學的形成 5 行為科學的誕生和行為主義政治學的進展 6 凱恩斯主義的出台與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