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案例分析

2023-01-06 17:24:08 字數 2222 閱讀 6820

公共管理學院 09級公共事業管理班 0903040037 賴桂鍵

案例描述:

民以食為天,食以潔為先。食品安全關係到人民生活的最基本需求,是民生問題的重中之重,然而我國目前食品安全問題實在不容樂觀。三聚氰胺還陰魂不散,瘦肉精又開始興風作浪;麵粉增白劑剛剛被禁止,端午的粽葉又被爆出浸過硫酸銅……食品安全警鐘一再敲響,加強食品監督,嚴格把關食品生產已成為**肩頭重任。

恰因此,2023年3月3日,衛生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等部門發布有關撤銷麵粉增白劑的公告,規定自2023年5月1日起,禁止在麵粉生產中新增過氧化苯甲醯、過氧化鈣,食品新增劑生產企業不得生產、銷售食品新增劑過氧化苯甲醯、過氧化鈣;有關麵粉 (小麥粉)中允許新增過氧化苯甲醯、過氧化鈣的食品標準內容自行廢止。此前按照相關標準使用過氧化苯甲醯和過氧化鈣的麵粉及其製品,可以銷售至保質期結束。緊接著,2023年3月25日***辦公廳印發《2023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之後工信部迅速出台《2023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實施方案》。

2023年4月27日,衛生部發布《關於加強食品新增劑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規定食品生產企業使用的食品新增劑必須屬於已經列入《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或衛生部公告的單一品種食品新增劑,食品生產企業應當於2023年7月1日前向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提交書面及電子版材料,包括指定標準文字、編制說明及參考的國際組織或相關國家標準。指定標準文字應當包含質量要求、檢驗方法,其格式應當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要求。與此同時,按照國家質檢總局、國家***及工信部2023年11月發布的准入新規,所有乳製品企業須在年底前重新申請「准生證」,2023年3月1日前重新審查發證。

在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的情況下,各級**部門陸續出台一系列公共政策,如此大規模整頓實乃連念「政策緊箍咒」。

問題: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發揮公共政策的作用以確保食品安全?

分析案例:

我國是實行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市場經濟體制。因此,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後,必然導致農產品的結構性過剩,然而,對廣大農民和農村經濟人來說,提高農產品的質量和產量(質量乘以產量=效益),增加農產品的科技成果含量與附加值,是提高農民收入和生活質量,實現現代農業的必由之路。

而問題在於走錯了路,出現了很多背離現代農業的歪門邪道。當農產品供不應求、農產品十分短缺時,農產品市場是賣方市場,食品安全經常被忽視,追求農業生產加工產品的規模總量效益是主流。一些非公益的農藥、飼料、新增劑、食品加工等企業無視國法和人民的生命安全、唯利是圖,非法夥同一些農業部門公益組織機構,通過農村經紀人向農民推銷使用「蛋白粉」、「瘦肉精」等有害物質或超量的飼料及食品新增劑,並蒙混過檢測關,在農業企業——公益機構(農業部門)——農戶(生產經營者)之間形成違法經營的產業利益鏈和層層保護傘,這就是有毒食品屢禁不止、死灰復燃的最根本原因,是食品汙染的本質問題。

針對農產品汙染的根源,上游源頭的管理成為了公共政策的整治重點。本次***辦公廳印發的《重點工作安排》與工信部出台的《工作實施方案》從各個方面對食品安全問題做出了梳理。著重強調了違法農藥生產經營及生乳收購等食用農產品、食品生產加工和進出口、食品流通、餐飲服務四大環節,並突出了乳製品、食用油、保健食品、鮮肉和肉製品、食品新增劑、酒類的六項綜合治理。

事實上,從***辦公廳和工信部的部署的具體內容看,對違法生產使用麵粉增白劑、三聚氰胺以及其他食品新增劑的嚴格整治成為重點之一。同時,一系列公共政策也注意到了整治食品安全的過程中應顧及農民的切身利益,例如海南毒豇豆事件僅僅一周,就令當地農民直接損失近20億,因此在《撤銷麵粉增白劑的公告》中指出此前按照相關標準使用過氧化苯甲醯和過氧化鈣的麵粉及其製品,可以銷售至保質期結束。此舉對維護農民利益,保證產業的穩定有著重大作用。

總之,在市場經濟體制下,發揮公共政策的功能從源頭上對食品生產進行把關能夠在相當大的程度上保證食品安全。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總局科技司司長武津生透露,目前國內的2200多種食品新增劑,有檢驗方法標準的只佔總數的不到四成。因此在**部門連出政策重拳的情況下,顯然還會有更多政策法規將向以食品新增劑為主的安全隱患開刀。

同時,我國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及管理體系尚未完善。許多人已經發現,對全國許多城市居民來說眼下絕對安全的無毒綠色食品基本沒有。然而引發食品安全問題的漏洞究竟在**?

有些專家呼籲當今社會「道德缺失」,應該進行「誠信建設」。也有觀點稱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的角色,就是消防隊員。**著火,就去**滅火。

如今,毒食品這場遍及全國的大火,不僅由來已久,還有繼續擴張之勢。因此,食品安全不僅僅是道德問題、經濟問題,更是乙個政治問題。

我國當前的《食品衛生法》等法律、法規已經出現不適應當前實際的情況,有待於完善和強化。我國食品安全法制化工作亟待加強。食品安全的法制化,究其根本是要構建乙個合理的,有效率的食品安全法律體系。

公共政策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辦公廳於2011 年5月13日發出通知,決定立即在全國開展徵地拆遷制度規定落實情況專項檢查,強化監管,嚴肅問責,堅決制止違法強拆行為,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通知要求各地要 確保不再發生違法強制拆遷 暴力拆遷事件。5月20日 新京報 按道理來說,隨著新的 拆遷法 即 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

公共政策概論

3 為職者受領導器重是必須的,是乙個合格員工的體現。為人靈活,善於協調上下 左右之間的關係,是為領導者所必備的條件。也就是說解某僅僅滿足作為領導人員的基本條件,其它無過人之處,較為平庸。馬某曾任縣乳品廠廠長,就說明此人本身已具備領導人員的基本條件,如溝通之類等。在其任廠長期間,使該廠全脂奶粉兩次獲部...

公共政策學

第一章公共政策學的形成和發展 第一節學科名稱梳理 1 哪些因素推動和促進了公共政策學的面世?1 產業革命和科學技術的發展 2 哲學思想的進步和一系列社會 人文科學的誕生和發展 3 系統論 資訊理論 控制論的產生 4 決策科學的形成 5 行為科學的誕生和行為主義政治學的進展 6 凱恩斯主義的出台與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