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下語文課堂中學生學習方式異化的反思

2022-02-11 08:12:45 字數 2063 閱讀 6912

【摘要】新課程改革最根本的一條就是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但筆者在語文教學實踐中發現,學生的學習方式悄悄地發生了異化,本是學生主動學習意識不斷增強的自主變成了放任,本是促進學生思維成長的合作學習流於形式,本是最能體現學生創新精神的**學習變成了「雞肋」,這些現象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中應引起我們的注意。【關鍵詞】語文課堂學生學習方式異化反思有效的課堂教學應該是學生有效學習的課堂,老師應當把課堂中更多的時間空間還給學生,要變以往追求老師「講得精彩」為學生「學得精彩」。《語文課程標準》在「課程基本理念」中指出: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愛護兒童的好奇心、求知慾,鼓勵自主閱讀、自由表達,充分激發他們的問題意識和進取精神,關注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教學內容的確定,教學方法的選擇,評價方式的設計,都應有助於這種學習方式的形成。

為此,筆者從主體發展的教育理念和自身的教育實踐出發,嘗試著對語文課堂中非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進行反思。一、新課程自主學習方式的異化1.問題:

自主變自流這是自主學習中最普遍、最突出的問題。我們來看乙個案例。[案例]教師:

今天我們學習《散步》,同學們自己先讀課文。大家喜歡用什麼方式讀,就用什麼方式讀,自己讀可以,找人討論也可以。學生:

(有幾個學生開始自己讀,後來變成幾個人齊讀;有的學生邊讀邊記;有的幾個在討論;可是一會兒似乎聊到題外去了;有個別學生好像在思考,又像是在開小差……)教師:你們讀完了沒有?學生:

讀完了。教師:現在說說你們讀懂了什麼?

有問題要問嗎?學生:……[分析]這個案例,乙個典型的表現就是自主變放任自流。

2.思考:自主不放任 「導」「放」要有度教師認為新課程應給學生充分自由,學生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自主學習」變成了漫無目標的「自由學習」,這顯然是認識上的偏誤。

自主學習,不等於自己學習,自主不是沙龍閒談、不是自由論壇,更不是自由活動。強調自主學習的課堂,更需要教師充滿睿智的引導。引導是一種真誠的幫助,引導是一種精當的啟迪,引導還是一種熱情的激勵。

讓學生的自主與教師的引導合而為一,高度統一,相互促進。關鍵是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要尋找到「導」與「放」的切入點與平衡點,做到「導」「放」有度。二、新課程合作學習方式的異化1.

問題:「合作」流於形式(1)我們經常看到有一些教師在學生沒有充分獨立閱讀、思考的情況下就急於組織學生進行合作學習,由於學生對教材的理解還不深入,這樣的合作只能流於形式,只能是為個別優生提供展示的機會,小組合作加工整理的結果與所得也是膚淺的、片面的。同時,各組的成員在組成上也差異過大,自然對各自承擔的**任務、合作目標在完成質量上有好有壞,影響集體對文字的整體學習效果。

合作學習異化為優生的表演秀和教師耍弄課改時髦的噱頭。(2)還有一種情況是教師只關注合作的結果,忽視了學生在合作過程中表現出來的情感、態度和習慣,合作學習異化為整理答案,學生成為教學參考的追隨者。2.

思考:時機要合適預設要充分合作學習是一種學習方式,是否採用要根據學習內容而定,關鍵是要看實施的效果。指導合作學習時要注意兩點:

一是做好合作準備。在小組合作學習之前,教師一定要留給學生充足的獨立思考的時間,學生必須對所需要研究的問題有初步的認識和了解,然後再進行小組合作學習。二是明確合作目標。

在小組合作之前教師要讓學生明確小組合作的目的是什麼,通過合作要達到什麼目標,各小組在合作中擔任什麼角色、需要完成什麼任務,從而有的放矢地讓學生進行小組合作學習。三、新課程**學習方式的異化1.問題:

**缺乏精神核心(1)在課堂教學實踐中,老師們很少甚至不願意去運用**式教學,甚至認為**式教學是「花哨」的東西,既浪費時間又出力不討好。有的教師在實踐中有完整的**教學程式,卻沒能關注學生完整生命的成長。(2)給學生**的時間,卻沒給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主張學生自己**,卻不能善待差異;也有的教師**內容選擇不當、提出的問題難度把握不好、在**教學中沒有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性;機械照搬**步驟;過於強調過程,忽視學科知識的整體性等。

」在閱讀教學中,教師應鼓勵學生對文字進行品讀感知,鼓勵學生大膽質疑。如筆者在教授《甜甜的泥土》這篇課文時,鼓勵學生大膽質疑,有學生就對文字進行了質疑,他認為課文有誤,因為課文結尾講到地溫回公升融化了奶糖,而之前母親把奶糖緊揣在懷裡卻沒有融化,地溫回公升也不可能超過人體的體溫37℃,這樣文字前後矛盾。只要給學生乙個**的機會,就能讓閱讀教學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作者單位:江蘇連雲港市贛榆縣塔山二中。

新課程背景下語文課堂教學思考

新課程背景下的語文課堂,由於突出了開放意識 民主意識,學生自學的主動性 積極性和表現慾都被激發出來,滿堂灌 滿堂問 的現象得到了初步而有效的改變。然而,在課堂變得 熱熱鬧鬧 展現出 一片曙光 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新課程背景下的語文課堂教學在做法上已不同程度地出現了偏差,甚至有從乙個極端走...

新課程理念下語文課堂教學的反思

廣福中心小學陳志國 在以人為本 能力本位 學習方式變革和創新教育等四個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下。新課改實施這些年來,大家可能都有這樣的感覺 孩子的膽子大了,敢於表現,敢想 敢說 敢問 敢做 孩子活了,樂於提出問題 善於解決問題 敢於評價是非 勇於挑戰權威 他們表達清楚,思維清晰,合作有秩序,學習有興趣,...

新課程標準下的語文課堂如何與時俱進

摘要 只有真正建立了親如朋友的師生關係,讓課堂充滿人文關懷和活力 讓學生學得有滋有味,有聲有色 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讓課堂成為學生樂於學習的場所。新課程標準下語文課堂才能真正與時俱進。關鍵詞 新課程標準 語文課堂 與時俱進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