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班發言稿

2022-02-10 10:03:35 字數 2330 閱讀 2751

發言稿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我是盛池小學的教師:楊雄,今天很榮幸站在這個舞台上,談不上是什麼經驗交流,只是**一下自己的努力。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教育的永恆主題。

因此,如何提公升小學教育教學質量,是我們每一位老師義不容辭的職責。我所擔任的學科這次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績,這首先得感謝給予我幫助的領導和同事們,回顧這幾年的教學工作,在提高教學質量方面,我做了以下努力。

一、 注得養成教育,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生的良好習慣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保障,我發現學生的習慣優劣與他們的學習幾乎成正比;因此,我注重以下幾方面的培養:

1、 加強學生的學習目的的教育;讓學生明白學習才是我們當前最重要的任務。

2、 課前認真預習,課後認真複習的習慣;在上新課前要求學生自學新知,把不懂的內容用預習本記下來,等老師講解時再一一突破;課後把所學知識進行分類、歸納,並加以理解性識記。

3、 培養課堂中會聽、會學、會做的習慣;上課時不能開小差,會認真聽老師講,要求學生必須跟著老師的思路走,會傾聽其它同學的發言,會自主的看書、讀題、理解題意,會思考問題、會獨立完成作業、會檢查作業等習慣,做到「善學」、「樂學」。

4、 培養學生在家中自主學習的習慣;教育學生熱愛學習,在學習中多動腦、不懂就問的習慣,早上能做到早起床,花30分鐘時間大聲晨讀。讓學生明確學習給我們帶來快樂、增長知識,能給我們帶來財富、擴充視野。

二、 注重課堂教學,培養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點燃學生學習動機之火。它能使學主動學習,思維活躍。1.

教師應把功夫花在課前,教師應在課前認真鑽研教材,認真備課,才能在課堂上講出適合自己本班學生口味的課。(比如:我在課前要至少要研究三遍教材,把教材吃透,有疑問時與同級老師或年長老教師進行**,老師搞懂了,才能使上課過程有條理性。

)2.把力量放在課內;教師應保證每堂課優質高效,把課堂40分鐘的口號真正落到實處;明確教學目的,「以一幫

一、小組合作」等多種方式突破難點,突出重點,努力構建自主、合作、**的課堂模式,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繳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他們在玩中學,學中樂。以多種方式鼓勵,真正讓孩子體驗學習的喜悅、學習的興趣。(比如:

我的課堂中,如果我發出同學們學習累了,我會把新課停下來,說乙個與本課堂有關的小笑話,讓學生放鬆一下自己緊張的心情,有精神了,再來完成新課內容;這樣往往會產生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3.精選課堂作業;作業形式多樣,內容精選,份量適當,易難度適中,並有層次性、思考性、應用性、開放性,力求開拓學生的知識面。

(比如:我在作業設計時,由易到難,如成績對容易的題型的完成好比是基本功的練習,對較難的問題,好比是拓展延伸練習,即練習了基本功,又達到了開動腦筋的目的。較易的對學困生來說,則是開拓他們的知識面,同樣達到練習的目的。

)嚴格要求學生認真、按時、按質、按量的獨立完成作業,注重學習的書寫格式正確,步驟清楚,書面整潔。

三、 切實做好培優補差的工作

我的宗旨是:偏愛後進生,嚴愛優秀生,博愛中等生,使各類學生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與提高。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後進生。

(如我班黎紅琪、劉欣、劉超等)這些後進生並不是一無是處,而是在經律、學習等方面暫時落後;乙個學生之所以後進,原因是多方面的,作為教師要全面了解情況,摸清學生後進的原因;比如社會的不良影響和家庭的不良教育,都可為學生不良品行的形成提供條件。總之,我們在做後進生思想轉化工作之前,首先要做深入細緻的調查、了解情況。摸清他們後進的原因,以便對症下藥。

只有這樣他們才能和老師交知心朋友,才能向老師吐露思想深處的東西,這樣老師才能有針對性的教育他們。

對於後進生我是這樣做的;1.我把他們當成手心裡的寶。多數後進生都是雙差生(紀律差、學習差),我從不對後進生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或者是對他們進行冷嘲熱諷;要想轉這他們,我們首先要尊重、信任他們,讓他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和其它同學一樣被老師重視,受老師呵護,在班級中享受共同的陽光、雨露、鮮花。

(比如:在上課的時候,我一般採用「**車」的提問方式,爭取不落下任何一節「車廂」,並且對於後進生那節「車廂」加以特殊照顧——多提問幾次或是多等待一會兒。當學生回答不出來時,我總是想盡辦法啟發,直到他們說出答案為止。

對於教師來說,這種辦法費時費力,但對於後進生來說,他們則有一種成就感與被重視感。當他們真切地感受到教師一視同仁的時候,就會激發起他們努力向上的決心。)2.

要善於發現後進生的閃光點,激發後進生的自信心。對於我班上的後進生,首先我要幫助他們克服自卑心理,培養他們的自信心。(比如:

一旦發現了他們的愛好和閃光點,就要抓住時機,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其實,後進生身上也有很多優點,他們樂於助人、熱情慷慨、思維敏捷、頭腦靈活……作為教師的我們只要將視野放寬一些,不只盯著學習成績,就能很容易地幫助他們找到智慧型的最佳點。而只要使他們的智慧型潛力得以充分發揮,便可使其學習成績迅速提高,從而使乙個後進生轉化為優秀生。

)以上則是我乙個年輕教師對教育教學工作的努力,望各位老師批評指正。

畢業班發言稿

2011 2012年畢業班會議發言稿 梧桐中心小學林仁玉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教育的永恆主題,是構建和諧校園的落腳點,也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始終必須要堅持的乙個永恆的主題,因此,努力提高語文教學質量,是我們每一位語文老師的職責。我們很多畢業班教師都在以自己...

畢業班發言稿

黔西縣畢業班班主任工作交流會上的發言 黔西縣甘棠鄉禮賢小學楊安頂 各位領導 老師 班主任同仁們 大家好,今天,能參加這樣的聚會,我感到三生有幸,同時又感到誠惶誠恐,因為在座的不僅有能統觀全域性的領導 經驗豐富的老教師 老班主任,還有掌握著現代教育教學理念年輕的富有朝氣的新教師,那我的發言就談不上什麼...

畢業班發言稿

今天是乙個特殊的日子。我們六年級全體師生歡聚一堂,舉行隆重的小學畢業班學生複習動員大會,這意味著你們即將離開母校,留給你們的童年時光已經進入倒計時狀態,今天,在這個複習動員會上,我想讓大家思考這樣幾個問題 在有限的童年時光裡你該做些什麼?你該給母校,給老師留下些什麼?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老師不想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