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班座談發言稿

2022-02-20 20:52:51 字數 1925 閱讀 1782

在開學之初老師大會上,邱校長就提出了教學質量是學校的根本,要穩步提公升教學質量,而畢業班是學校的出口年級,工作是學校整體教學水平的集中體現,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可見學校對畢業班工作的重視,目前是畢業班教學的關鍵時刻,今天召開這個質量分析會,旨在使大家在分析現狀的基礎上,增添信心,以此確定後半期的措施。

一、分析現狀,增添信心

從本學期期中課改過程測試來看,總體成績是比較好的。從剛才老師的發言來看,老師們能以謙虛的心看待成績,以勇氣和自信心面對不足,分析了學生現狀和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措施,可見老師們後半期教學和更高地提公升教學質量是充滿信心的。

1、班級管理到位,能及時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畢業班學生思想波動較大,但我們的老師們能及時關注,通過談心等方式解決學生不良現象。例如部分班上的學生出現了一些不良風氣,但老師發現早,及時處理,學生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回到了認真學習的軌道上。

2、學困生幫扶到位。老師們,利用時間輔導差生,堅持一對一的輔導,及時糾正錯誤,彌補課堂學習不足。

3、後期複習工作提前謀劃。在六年級組辦公室,老師們都在商量,目前新課已經結束,準備進行系統複習階段。都在出謀劃策,確定複習提綱,**複習要點等。

還有很多都可以看出,老師們是很有信心想做得更好的。

但也有以下幾個方面應也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

1、以教學為中心的地位沒有得到很好地凸現。在對外交往與對內管理上忙於對外,在管理上缺少過程性管理與引導;在形式與內容上,注重形式,缺少求真務實的作風。教導處深入到六年級課堂和班級管理中不夠。

對老師們上課情況不了解,對班級學生思想動態掌握不夠。

2、大多數教師愛崗敬業,工作責任心強,但仍有個別教師在教學中堅守不夠,遵守紀錄的思想不夠嚴格。有個別隨意調課現象,上堆堆課的現象。

3、學科發展不均衡。在平時工作中發現學生、家長,甚至部分教師只對語、數很重視,忽視英語、科學、思品、綜合實踐等學科,認識不到位,認為只要語數考好就行了,甚至認為不是我教的,我不管。造成部分學生對科學、英語等學科上課不認真聽,複習不認真的現狀。

說明教師還沒有從思想上解決學生要認真對待綜合學科,部分老師們也缺乏大局意識。在教導處平時檢查教學進度中也發現部分班主任、科任教師上的思品、綜合實踐學科,有臨時趕教學內容的現象。

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措施

針對以上情況,結合我校的實際,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應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強檢查與監督的力度,向管理要質量

學校領導將不定時走進課堂,深入教學第一線,以隨時發現問題,及時加以指導、改進。堅持聽教師教學設想、看教師課後作業設計與

批改、問學生掌握情況等,提出建設性意見,敦促整改,使教師不斷提高課堂教學能力,從而追求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教導處將管理和指導重心放在畢業班,同時,教師們有什麼要求,教導處將積極辦理和協調處理。我們一起將學校畢業班工作做好,將畢業班教學質量提公升。

2、關注每乙個學生

關注每乙個學生的發展,要著眼於發現和發掘學生的優點,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重視對學困生的個別輔導,堅持「從最後一名學生抓起」的轉差思路,不讓任何一名學生掉隊,讓每乙個學生都有進步。轉化後進生難,但必須去做。

揚正氣,常表揚。要經常性表揚學習習慣好的同學,對於學習習慣一直不好的學生,更要看到他的進步,及時表揚,反覆提醒。嚴管理,樹班風。

對作業馬虎、上課開小差等行為要嚴肅教育批評,做到令行禁止。

3、強調學生的學科平衡。

班主任、任課教師都應該反覆強調、經常提醒學生學科平衡的重要性。班主任加強科任教師的溝通。各學科教師對學生學習狀況要全面了解,採取針對性方法進行培養幫助轉化,要有實效。

4、把握關鍵,落實教學,做到堂堂清、日日清。應要把學習的主動權交還給學生,做到精講多練,一課有一得,決不讓問題過夜。例如數學在注重系統性複習時,強調知識的重點,加強計算的訓練,概念的理解等,每複習乙個內容,讓每個學生過關,真正做到知識日日清。

當然還有:注重基礎,精講精練,向四十分鐘要質量不能只停

留在口頭,不落實在課堂。分類指導,分層輔導。加強家校聯絡等等,我就不再贅述。但我相信我們老師一定會做得更好。

謝謝大家。

畢業班座談發言稿

在開學之初老師大會上,邱校長就提出了教學質量是學校的根本,要穩步提公升教學質量,而畢業班是學校的出口年級,工作是學校整體教學水平的集中體現,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可見學校對畢業班工作的重視,目前是畢業班教學的關鍵時刻,今天召開這個質量分析會,旨在使大家在分析現狀的基礎上,增添信心,以此確定後半期的措...

畢業班座談會發言稿

中寨鄉教育管理中心 2013年春季畢業班教師座談會講話稿 六年級與初三年級是義務教育階段最關鍵的一年,畢業班的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發展水平的重要基石,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家長和社會關注的熱點。為了進一步做好畢業班的教學工作 為了更好地保證畢業班教學質量在保持原來的基礎上穩步提公升,也為...

畢業班座談會發言稿

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九年級教師座談會,首先我代表教導處向辛勤耕耘在最艱苦 最前沿的九年級代課教師表示親切的慰問和衷心的感謝,並通過你們轉達對我校刻苦努力 奮力拼搏 永不言敗的九年級莘莘學子們表示最真誠的問候。十年磨一劍,今朝試鋒芒 九年級,與中考握手了,檢驗我們收穫的時候已經到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