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班發言稿

2021-08-21 13:10:59 字數 2559 閱讀 7914

黔西縣畢業班班主任工作交流會上的發言

黔西縣甘棠鄉禮賢小學楊安頂

各位領導;老師;班主任同仁們:

大家好,

今天,能參加這樣的聚會,我感到三生有幸,同時又感到誠惶誠恐,因為在座的不僅有能統觀全域性的領導、經驗豐富的老教師、老班主任,還有掌握著現代教育教學理念年輕的富有朝氣的新教師,那我的發言就談不上什麼經驗介紹,頂多就是粗淺地談一談班主任工作中的點滴做法,不當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眾所周知,畢業班班主任是班級的建立者、組織者和領導者,其工作包括教好所任的學科知識和組建班集體。使得班集體是乙個和諧的、健康的、有強大合力的組織,在提高公升學率的同時,還要讓每個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都得到充沛發展,形成良好的個性品質。這樣,不付出艱辛的勞動和辛苦的汗水是不會收穫的。

然而,在實際中,汗水就等於收穫嗎?也不盡然,我想應該是「勤+法+心=成功」。

一、勤作為班主任,首先,要組建乙個班集體,這個是毋庸置疑的,這就包括制定計畫、組建班委、編排位置、值日安排、活動排練、家訪來訪、日常事務、班級文化等等工作,沒有乙個「勤」是無法完成的。

二、法「法」就是方法。就是說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的每乙個環節都要注意方法二字,否則會適得其反,要樹立正確的方法觀、教育觀。比如說,批評學生,批評學生要講究方法。

人,總是在批評與自我批評中成長的。學生,尤其是初中生,更是如此。他們天真活潑,但心理承受能力脆弱。

要使批評達到一定的效果,就要同他們心理相融、感情相通。這就必須分析和研究被批評學生的心理狀態和特點,掌握批評的方法。

在這幾年的初中班主任工作中,我始終注意做好下面幾方面工作,促使學生在批評中成長起來,達到真正的教育目的。

1、 尊重「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的原則; 批評要注重事實,杜絕一切空穴來風。

2、 批評要有的放矢,批評有針對性,就是批評要有明確的目的,點明改正的方向。

3、 批評要留有餘地;在批評教育時,力求點到即止,留有餘地,給學生乙個自我批評、自我教育、自我改正,從而自我提高的機會。

例如,有一次我們班有乙個學生在上課時玩手機,不小心手機叫了,其他學生笑了起來,課堂一下子變得一團糟。當時上課的老師由於沒看清是誰,就把發出聲音周圍的5個學生都叫了起來,不說就不讓坐下。後來不對了,隨便你怎麼問,回答就三字「不知道」。

而且態度極為不恭。不得已叫我到班上去一趟(因為我是班主任嘛),我去聽了之後問他們,還是那三字「不知道」,而且還聽到乙個學生悄悄的說「你情況都沒搞清楚,憑什麼把我們都叫起來呀?」我一聽,麻煩了,這下學生是真的來情緒了。

為了不使事態擴大,就笑著說「哈哈哈,老師請息怒,我想這位學生已經知道自己錯了,所以才不敢主動承認的,主要就是怕挨批評嘛,這也沒什麼,至少我們學生是有自知之明的,(因為他們只是說:『不知道』,而不是說:『是我,你能咋的』),而且還有很強的自尊心哦,你想,要是承認了當著班上這麼多的學生被批評,且不顏面掃地?

」當時,我就細心的觀察了一下五位學生,其中一位同學的臉紅了,並低下了頭。我心裡有數了。但我並沒有當場把他指出來。

只是接著說,「同學們,手機是現代社會必備的通訊工具,任何人都無權剝奪你們享受的權利,但是同學們,要注意它只是工具而已,切莫把它當成玩具了哦?今天本來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由於你們不恭的態度,已經影響到了其他同學的寶貴的時間。我想這位玩手機的同學會主動給我和王老師乙個交代的」。

我正要轉身離開,這位同學說話了:「老師,對不起,同學們,對不起。我不該在上課的時候玩手機。

」教室裡頓時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我知道,這掌聲是給這位同學的,同時也是給我這位當班主任的。後來,這位學生再也沒有在課堂上玩過手機。

三、心「心」就是要有愛心、恆心、耐心、細心。教育的過程就是愛的綠絲帶傳播的過程;是乙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過程;是耐心輔導後進生的過程;是乙個明察於心,大度於外的過程。

在平時的教育過程中,我們要以一顆仁愛之心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能夠站在他們的角度去體驗他們的內心感受,走進他們的情感世界。愛心往往是通過一些具體的小事反映出來,隨意而不是刻意的。例如每天早晨走進教室,我先看看學生有沒有到齊,遇到天冷或天熱的時候,提醒同學們增減衣服,早上上學路上是不是注意平安了。

一次輕輕地拍肩,乙個小小的問候,都會讓學生體會到老師很在意他們,他們就會有乙個好心情投入到一天的學習中去。這些事看起來很平常,其實這也正是乙個班主任愛心的具體體現,是乙個班主任的基本功。

作為畢業班班主任,除了關心學生的生活,學習外,還要細心觀察學生的身心健康和思想狀況,由於畢業班學習負擔重,很多同學常常是學到很晚才睡覺,第二天又要早起趕路上學(據統計,我們平均每個班有10個左右的學生是每天要走10公里以上的路程上學的),這直接就影響第二天的學習狀態,表現出寡言、精神萎靡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在這種情況我們要注意多開導他們,讓他們適當放鬆一下,及時調整學習時間,保證睡眠質量。在精神上給予他們鼓勵和支援。對於那些學習退步的,考試發揮不好的,有困難的,缺少母愛父愛的,我們經常用語言開導、鼓勵、教育他們,不時與他們談心,這樣既掌握了他們的心理活動,又消除了他們的精神壓力,還取得了他們的信任。

在學習上不偏袒、不歧視、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要求自身做到不以家庭出身高低、智力好壞定親疏,不以成果好壞分優劣。尊重學生的人格,做到嚴中有愛,嚴中有章,嚴中有信,嚴中有度。

四、分析

做好每次模擬考試統計,認真分析各位學生存在的問題,是否有偏科思想,聯絡個科任教師做好每位學生的助弱扶優工作,堅持全科發展的方針,力爭為更高一級學校輸送更多的全面發展的合格生源。

畢業班發言稿

2011 2012年畢業班會議發言稿 梧桐中心小學林仁玉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教育的永恆主題,是構建和諧校園的落腳點,也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始終必須要堅持的乙個永恆的主題,因此,努力提高語文教學質量,是我們每一位語文老師的職責。我們很多畢業班教師都在以自己...

畢業班發言稿

今天是乙個特殊的日子。我們六年級全體師生歡聚一堂,舉行隆重的小學畢業班學生複習動員大會,這意味著你們即將離開母校,留給你們的童年時光已經進入倒計時狀態,今天,在這個複習動員會上,我想讓大家思考這樣幾個問題 在有限的童年時光裡你該做些什麼?你該給母校,給老師留下些什麼?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老師不想給你...

畢業班發言稿

發言稿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我是盛池小學的教師 楊雄,今天很榮幸站在這個舞台上,談不上是什麼經驗交流,只是 一下自己的努力。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教育的永恆主題。因此,如何提公升小學教育教學質量,是我們每一位老師義不容辭的職責。我所擔任的學科這次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績,這首先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