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小結

2022-02-07 19:58:19 字數 4191 閱讀 8915

##第1篇: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小結

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將近乙個月了。通過這次培訓我收穫很多,在學習規劃主題單元時,讓我受益匪淺,通過研習《精心分析,適應變化》、《有理數的乘法》等案例,我深刻地體會到了教案設計的結構,知道了主題單元教案所包含的內容:主題單元標題、目標、主題學習概述、專題劃分、學習活動設計以及教學評價等。

另外,還學習製作了思維導圖,思維導圖的設計,能讓我們的單元主題設計更加清晰、明確。通過**論壇交流,我了解到了其他老師的設計思路,取長補短。

本次培訓,我們通過網路就把學習任務完成了,從時間到空間都給予學習者更大的自由,既能把學習學好,又不耽誤工作時間,在學習中,通過大量的課例分析,我們的教育教學學理論和資訊科技理論都有了明顯的提高,分析評課的技能也提高了很多。建構主義理論認為,知識不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的,而是學習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會文化背景下,借助學習過程中其他人(包括教師和學習夥伴)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料,通過意義建構的方式而獲得的。對於教育技術理論的學習需要有乙個內化的過程。

內化要通過教學實踐不斷地去嘗試,建立教育技術理論的認知結構,逐步建構形成個人教育知識,擴充和完善個人知識結構,漸次達到形成教育智慧型的最高境界。而至此培訓正是體現了這一理念。

培訓內容和我們平時的教學工作緊密聯絡,實用性很強。培訓中,自己動手規劃主題單元,設計研究性學習方案,建立主題資源都讓自己感受到了在學中做,在做中學的成長。在模組的討論中,我與其他學員老師一起交流分享了學習的經驗與收穫,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收穫頗豐。

遠端教育過程中,每個模組都有反思,有討論,有作業,有自測,歷時也比較長,想偷懶都很難。作業的分數包括師評和互評兩部分,讓我們在互評中潛移默化受到優秀作業的影響。從單元實施方案、思維導圖及評價量規到單元實施計畫都進一步豐富了我的教學基本理論知識,促使我們整合各方面的資源,更好的理解資訊科技和課程整合的意義,今後我將會將這些知識運用到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如在適當的時候運用思維導圖來幫助自己和學生梳理思路,在教學過程中注意多元的評價方式,來促進學生的學習。

通過這次的培訓,開闊了我的視野,看到了更廣闊的天地。雖然對於教育技術能力中級培訓中存在的種種問題存在疑慮,但是隨著實踐活動的開展,結合自身的反思,自己一定會在實踐中去解決問題並不斷的發現新的問題,使實踐活動不斷走向深入。

在此感謝上級領導給我們撘建了這個學習的平台,同時感謝**上的各位助學導師的耐心輔導,感謝在學習中給予我幫助的各位學友老師!

175班l組趙肖慧

##第2篇: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小結

通過這段時間在網上學習計算機,不僅提高教師的自身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為教師專業發展提供了平台,經這段時期的學習,我感到了成長的快樂,但也感受到自己在教學中的一些不足。現在的社會日新月異,高科技的發展,需要老師掌握一定的計算機知識,利用網上的教育資源為教學服務,促進學生的發展。雖然感覺時間有點緊張,但很充實,學到了很多知識,可以說我很認真的完成這次學習任務。

對於計算機我可以說既不熟悉又陌生,雖說經常使用,但其中好多東西都還不懂,但我對計算機特別感興趣,通過在網上的自主學習,在加上做作業來進行反饋。使我對網路世界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可以說讓我大飽眼福,大開眼界。

學習中,我學會了如何做研究型的課題,還有網頁型的frontpage,()還有上網查詢資料的技巧,並建立了自己的部落格,擁有了自己的郵箱。學習是辛苦的,但我認真的去把的所有內容學好,認真完成每一天的學習任務。這次培訓學校從教師的實際培訓出發,做到了通俗易懂,由淺入深。

這次培訓為本期的所有教師搭建了相互學習,相互交流的平台,使我們在相互交流和合作中不斷提高和成長。並能在以後的教學活動中熟練運用這些知識,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為孩子們的成長帶來福音。

以往的教學中,我們確實也經常用到電腦,但那是作為一種技術手段來利用。現在逐漸體會到,電腦不僅是一項技術手段,更是乙個平台。用電腦構築教學中心,可以更好的發揮電腦的作用。

在過去的教學中,我對電腦的應用,主要侷限編排習題、**試卷;上網無非是查詢資料,至多是把網上的資料**下來,達到資源共享而已。換句活說,僅僅是稍微提高了工作效率,所利用的是電腦技術的皮毛。通過計算機培訓學習,我進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水平。

也學會了電腦的進一步應用。未來的教學,可以更好的發揮電腦的作用。網路技術的發展,也給我們的教學帶來了全新的氣象。

素質教育的乙個突出特點,就是改變教師單一傳授模式,讓學生的知識學習變成一種興趣,一種探索性學習,一種研究性學習。例如我們針對某一知識點,以往的方法是講透、教會相關知識,並學會習題中的應用。現在我們的方法就可以變成讓學生探索相關知識,通過網路,讓學生了解相關知識,發現歷史,知識的利用價值,及趣聞趣事,讓學生在探索中學習。

##第3篇: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小結

資訊時代對教育提出了挑戰,也對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師要適應這種要求,肩負起推動教育改革、為國家和社會培養跨世紀人才的歷史重任,就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除了掌握本學科的專業知識外,還必須學習和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基本理論和使用方法。這次培訓使我對在現代教育技術與學科整合的理念得到了深刻的認識和理解,也將促使自己在以後的教育教學過程中積極運用。以下是本次培訓的收穫:

一、本段時間的培訓中,我做了以下事情:

(1)登陸網頁,修改密碼,編輯和完善個人資料。

(2)認識了我們的輔導老師,以及參加這次培訓的同班同學們。

(3)了解了培訓的內容、方式、要求、操作環境

(4)認識了案例教學法了解並領取了案例《有理數的乘方》。

(5)閱讀和分析了各活動中所提供的優秀案例;認真閱讀和分析了可選案例和必選案例,把必選案例分析發了帖子並儲存在自己的檔案袋中和大家共享。

(6)安裝了概念圖工具 free mind 、front page 2016版。

(7)用知識視覺化工具進行《遊戲公平嗎》教學前期分析。

(8)用文字編輯工具編寫了《遊戲公平嗎》電子教案,並上交了作業

(9)用frontpage2016製作網頁課件。

二、收穫了為如下的知識:

1、提高了教育資訊科技的素養

認識了「教育技術」與「資訊科技」的區別,了解了什麼是「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如何科學地進行課堂教學設計,以及教育技術在初中課堂教學中運用的真正意義。

2、提高了自身的專業知識水平

精彩的教學案例讓我受益匪淺,精心設計的作業也加強了我的多**製作技術。我嘗試了「研究性學習設計方案」、「思維導圖」,學會了設計教學評價,學習了建立與管理部落格,知道了教學資源庫,促使我們整合各方面的資源,更好的理解資訊科技和課程整合的意義,為我們今後能將教育技術運用到具體的教育教學與管理工作中打下了紮實的理論基礎。

3、更新了教育理念

以前我們的教學更多的是重知識、輕能力;重結果、輕過程;重技術、輕思想等。通過這次培訓,使我體會到,要真正上好一堂課,課前的思考、準備及課後評價、反思與課堂上的組織、教學等環節同等重要。此次培訓,我學到了一種新的思想和新的理念。

我覺得重要的不是學技能,學模式,而是學一種思想,一種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為主的思想,培養學生探索精神和創造能力。

##第4篇: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小結

新時代的教師不僅要掌握教育教學技術,而且還要掌握資訊科技,要把二者有機的整合在一起,這就要求教師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促進教育現代化。通過這次計算機中級培訓,我收穫很多:

1、在教學中以主題單元的方式進行教學,它有許多優勢:如教案、學案更詳細、更全面也更精細化,能夠促進學生的多元發展,能夠全方位地培養學生查詢資料、合作學習、自評與他評等能力;更能把握整個教材的脈絡,讓教師和學生掌握整體的知識結構和分布,更促進不同學科之間的整合。

2、在研究性學習實施的過程中,教師的指導應該貫穿在整個活動的各個環節。如:首先分組,自主分配,在小組活動中,提示學生要合理分工,團結協作;在選定了活動主題之後,指導學生制定乙個可行的研究方案;在學生研究遇到困難的時候,啟發學生多思考,平時遇到問題是怎麼解決的?

教師的每一步指導都應體現能力的培養和方法的滲透。

3、在教學過程中,要進行多元教學評價,這能夠使我們更多的去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知識的形成和發展過程,能夠促使學生形成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意識。有利於提高教師的科研能力和評價水平,並對課標的深入鑽研,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使教師的教育觀、教學觀,評價觀都得以轉變。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和自我反思能力。

4、學會了新的教學軟體思維導圖簡單操作,學會了網頁製作,會利用它們製作相關的課件,也在教學中做了一些嘗試。

我校去年安裝了互動式電子白板,互動式電子白板有很多功能:在電子白板軟體開啟的前提下,可在電腦的任意介面上進行板書;各種標準的和非標準的圖形隨意畫,顏色、粗細等均可調節;還有輔助教學工具:幕布、聚光燈、放大鏡、照像機、圖形編輯、電子詞典、手寫識別、測量工具等等,使課堂教學變得的有趣味和生動而製作的,增強課堂教學的互動效果,也能使學生從被動學習向主動學習轉變。

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還有努力學習教育理論和資訊科技理論,不斷研討,反覆琢磨,真正學會資訊科技和教學的有機整合!

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學習小結

2015東海39班一組李月英 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尾班車從2015年的2月9日正式啟動了,這次培訓陪伴著我度過了2015年的這個不平凡的的寒假,迄今已近尾聲。本次培訓,在我的教師生涯中塗上了不可或缺的色彩,對今後的教育教學將會畫上濃重的一筆。2月9日 10日兩天是面授,地點在東海縣花園路小學。一大早,我...

現代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小結

王加奇教育技術網上學習就要結束了,在這段時間中,本人的教育技術能力有了明顯的提高,現將培訓感受小結如下 一 認真學習,提高基本技能 本次學習我切身的感受就是感到了充實。這段時間我及時調整工作與學習的關係,每週按照討論內容,認真閱讀教材,並作了大量的學習筆記,不懂的問題及時請教,爭取把教材弄懂吃透。通...

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小結陳書樓

東海縣駝峰中學陳書樓 我很幸運地參加了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在兩天的緊張面授和三周的遠端培訓中,收穫多多,受益非淺,有很多值得我去探索和學習的地方,對我今後的教學中都有很大的啟發和幫助。啟發之一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 傳統的教學已經不能適應現代化教學的需要,我們要想適應現代化教學的需求,必須做到資訊科技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