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小結陳書樓

2021-10-04 19:57:41 字數 1725 閱讀 1562

東海縣駝峰中學陳書樓

我很幸運地參加了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在兩天的緊張面授和三周的遠端培訓中,收穫多多,受益非淺,有很多值得我去探索和學習的地方,對我今後的教學中都有很大的啟發和幫助。

啟發之一: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

傳統的教學已經不能適應現代化教學的需要,我們要想適應現代化教學的需求,必須做到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必須從課堂任務出發,利用各種資訊手段,把學生的興趣和潛在的各種能力都激發出來,達到最優化課堂教學。課堂中,資訊科技影響著課堂教學的四個要素:目標、過程、內容和評價,同時為了達到最優課堂,最有效的方法表現在:

內容組織、思維引導方法、學習活動設計、資源組織、學習環境的創設和學習評價的設計方法。

啟發之二主題單元設計

在主題單元模組中,我通過案例研習的方式,初步了解主題單元的綜合特性,以及資訊科技對主題單元的支援作用。然後學會了設計主題單元,確定了主題單元選題,分析單元目標以及對應標準,設計單元的成果及其評價,對主題單元的學習過程進行規劃,還學會填寫了主題單元設計模板。在進行設計主題單元備課前,最好採用思維導圖進行總體規劃,再進行綜觀的主題單元設計,先是整個單元的設計,包括三維目標及本單元中包含幾個專題,下面接著是專題的相關設計,每個專題的具體的課時設計和安排。

這樣就要求教師先是從整個單元為優先考慮。

啟發之三設計研究性學習

本人在參與和體驗中逐步明了研究性學習的過程,它包括:確定課題,組織分工,收集資訊,真理分析資訊,建立答案,評價與展示作品等幾個步驟。理解了研究性學習的核心概念就是:

情景,任務,過程,資源,成果和評價。我學會了在課堂上如何創設情景,如何確定**任務並分組探索,交流**成果和設計評價量規。

啟發之四學會了建立主題資源**

我懂得了主體資源不僅包含對學習者的支援,還包含對單元設計者和教學組織者的支援。在表現形式上,一般以資料夾資源包和主題資源**的形式存在資源包中形式多樣,但並不是所有內容都適合學習者,我們可以根據學習目標,學習內容,學習者,學習環境的特點等方面的要求,從主體資源包中挑選,改編一些資源,一滿足學生學習的要求。我還學會設計主題資源**,不同主題資源型別具有不同的教學功能,主要有知識類,工具類,案例類,評估類,素材類。

我還學會了獲取資源的三種途徑:一是占有現成資源二是修改已有的資源三是自主建立資源。

啟發之五設計單元學習評價

我理解了評價的功能和意義。我通過案例了解各種評價方法,評價的方法按其功能可以分為診斷性評價,形成性評價和總結性評價。我還學會了為了促進課程的知識與技能,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多樣化目標的達成,應該避免評價方法的單一化和簡單化,努力探索和運用新課程基本理念的評價方法。

促進師生和諧發展。在本單元中我還會了利用單元評價要素,並且根據學習目標和評價要素的特點,將多種評價方法和工具有效應用於評價要素的評價中,並學會如何使用和建立評價量規。評價可以有多種形式:

自評,互評,師評,小組與小組之間的互評,評價是課堂必不可少的環節,它可以檢測某一時間段學習的成效,也可以對學生起到乙個督促的作用,是一種激勵機制。從評價的內容可以是對知識點的把握,合作**能力,參與的積極性,表達能力等多種方面的評價。

啟發之六設計並反思單元實施過程

我懂得了在實施單元教學過程中,研究管理策略就更為重要了。研究教學的組織形式,教學過程中的學生控制與管理、教學的任務分配、學生學習的診斷與調控,學習活動的評價與激勵等方面。在課堂教學後,我們要對自己的教學前、中、後進行反思。

總之,這次培訓,我深感受益匪淺。不敢期望這次培訓能對我的教育教學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至少應該是讓我的思想和觀念接受一次洗禮,我會努力把這些新的教育技術和教學理念切實恰當的運用到我的教育教學工作中,真正實現課程整合。

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學習小結

2015東海39班一組李月英 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尾班車從2015年的2月9日正式啟動了,這次培訓陪伴著我度過了2015年的這個不平凡的的寒假,迄今已近尾聲。本次培訓,在我的教師生涯中塗上了不可或缺的色彩,對今後的教育教學將會畫上濃重的一筆。2月9日 10日兩天是面授,地點在東海縣花園路小學。一大早,我...

2019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小結

第1篇 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小結 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將近乙個月了。通過這次培訓我收穫很多,在學習規劃主題單元時,讓我受益匪淺,通過研習 精心分析,適應變化 有理數的乘法 等案例,我深刻地體會到了教案設計的結構,知道了主題單元教案所包含的內容 主題單元標題 目標 主題學習概述 專題劃分 學習活動設計以及教學...

現代教育技術中級培訓小結

王加奇教育技術網上學習就要結束了,在這段時間中,本人的教育技術能力有了明顯的提高,現將培訓感受小結如下 一 認真學習,提高基本技能 本次學習我切身的感受就是感到了充實。這段時間我及時調整工作與學習的關係,每週按照討論內容,認真閱讀教材,並作了大量的學習筆記,不懂的問題及時請教,爭取把教材弄懂吃透。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