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技術中級培訓總結反思材料

2021-12-30 19:19:19 字數 1191 閱讀 7495

不知不覺中,為期42天的培訓就要結束了,回顧一下,從一開始的一無所知,不知要學什麼到現在的結束,潛移默化中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提高,感慨頗多。

這次培訓,一共學習了8個模組,「走進培訓專案」領著我們認識了中級培訓內容,「研討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幫我們分析了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有效方法,理解了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規劃主題單元」教會了我們設計主題單元,「設計研究性學習」使我們知道了如何開展研究性學習,「建立並利用主題資源」教會了如何製作主題資源**,「設計單元學習評價」為我們充實了若干的評價方法,「實施單元教學過程」讓我們設計出了實用的單元教學實施方案,……,總之是收穫多多。

整個培訓過程既教給了我們很多實用的知識和方法,也讓我對自己的教學行為產生了很多思考,對以前的教學方法有了新的思考。

一、關於資源整合的問題。在實際的教學中,老師如何把所有的課程資源有效整合起來,使教學效果達到最大化,使所有教育教學資源綜合整合,是傳統教學急需克服的詬病,不僅僅教育技術是資源,相關課程是資源,老師自身也是資源,老師的思想品德、外在形象、人格魅力都可能成為教學資源,學校的文化建設也是資源,因此,課程資源有效整合不僅僅是資訊教育技術與課程的整合,而是社會、學校、教師、學生、教材都需要有效整合的問題。

實際上,老師使用的教材,學生學習的課程,二者是相輔相成的,不可分開,應該這麼理解,為達到教學目的的社會作用而規定的課程是「課」與「程」的和諧統一體,「課」是我們教學的科目,是教材,是靜態的文字知識,「程」是為使學生掌握文字知識而採取的教學流程,是動態的。要對教學資源進行有效整合,要更多地考慮學生實際、地域特點、生活環境等,把教學資源融入到教學過程中,充分調動全方位的力量,讓所有資源都為教學服務,而不是生硬地簡單疊加,生搬硬套。

二、關於教育技術的濫用問題。在物理一科的教學方面,並不是動畫越漂亮越好,也並不是用動畫代替實驗,即使是**,也不是非放不可,讓學生親自動手做實驗,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對他自己都是一筆寶貴的財富。物理教學講究實事求是,要通過實驗使學生經歷基本的科學**過程,學習科學的**方法,從課件製作技術看,用動畫製作軟體可以逼真地模擬所有的物理實驗,像凸透鏡成像實驗,光的反射、折射,影響滑動摩擦力的因素等,使用起來效果非常好,真實情況如何呢?

稍微懂點軟體製作技術的人都知道,任何軟體製作技術都能實現把高的做成矮的,胖的做成瘦的,快的做成慢的,變速做成勻速的,何時何地出現何種現象完全由人工控制,如此產生的實驗現象,怎麼能和實際一樣呢?學生又會理解什麼呢?過程似乎明白了,結論也清楚了,效果也明顯了,但是沒有了學生的親自動手動腦,這和學生看了一出動畫表演又有什麼區別?

教育技術 中級 培訓總結

忙丙中學高國巨集 這次學習,我的感觸如下 一 對主題單元的學習 以主題單元進行課題設計大大優化了教師的教學設計,以乙個主題來進行單元規劃,可以很好的兼顧課程整體目標和課程結構,合理的安排這一主題單元課時,對於乙個學期的時間安排提供了支援。同時,主題單元規劃更有利於整合本單元的教學內容,加強了原來節與...

教育技術中級培訓

學習總結 金秋十月我們開始了今年的教育技術中級培訓。雖然時間不算長,但是收穫還比較大的,使我人開擴眼界,增長了知識,儲備能量,轉變教育理念。在我們學習期間,專家學者付出大量的心血,很多從事教育技術培訓的領導老師和工作人員通過辛勤努力,才有在職教師今天進步。從我個人的角度,我要對以上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謝...

英語教師 教育技術中級培訓總結

在這次培訓活動中,通過小組學習討論,大家的合作精神和合作 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小組合作學習凝聚了學員的集體智慧型和力量,小組成員相互幫助 相互扶助,共同學習 共同進步,避免了很多學員走彎路。在小組展示的時候充分發揮各個組員的特點,表現自我,凸顯團隊,充分發揮團隊的凝聚力。開放的 輕鬆的 和諧的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