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市三中假期赴二中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05 21:07:25 字數 2603 閱讀 7842

赴二中聽課學習總結反饋

首先感謝二中的各位領導及教師給了我們這樣的學習機會,讓我們在6月的13、14、15三天,語文、化學、物理組教師一行8人,在霍市二中聽課學習。通過此次聽課學習讓我們對新課改的課堂及初高中知識的教學銜接有了全新的認識。

我們認為此行的意義重大。首先,此次聽課學習不僅是了解初高中知識的銜接,更是了解初高中課堂模式的銜接。把課堂還給學生,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模式,我們學校也在實施。

但貴校的小組學習的模式更讓我們眼前一亮。初、高中學校的主旨都是以培養學生能力為主,即使有些知識點有銜接不到位的地方,學生具備了自學能力,這些也不會成為問題。其次,此次聽課學習,也讓我們彼此更加了解。

曾有傳言說過二中的物理、化學教學相對弱。我們聽了錢麗敏老師、孟慶姿老師、張慧娟老師、李蘭老師的課。錢老師授課時活躍的課堂氣氛、小組內的團結協作的、小組間的互不相讓讓我們印象深刻;孟老師深厚的教學功底、嚴謹的教學態度、多方面培養學生能力諸多方面值得我們學習;張老師複習知識點面面俱到、講解習題深入淺出能讓學生收穫頗豐,李蘭老師學生對的、會的不講,能讓學生講的老師不講,值得我們借鑑。

由此可以看出二中的物理、化學教師並不弱。還有一種言論說義務教育階段不培養學生的能力,到高中再培養就晚了。可通過此次聽課學習可以看出,二中的老師對於學生能力的培養非常到位。

由此可見,加強兩個學校間的交流是很有必要的。

三天的聽課學習我們一行人收穫頗豐,現對這幾天聽課的所見、所聞、所感總結反饋。

一、知識傳授方面

學生在學校學習,知識傳授是最重要的乙個方面。初中的知識,雖然不是很深,但是對於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來說,還是有一定難度的。為了讓學生更好地學習知識,二中採取了一些上課的統一做法。

1、小黑板展示本節課學習目標。

人有目標才有會有奮鬥的方向,聽課也是如此。你給了學生乙個明確的目標,可以盡量地減少學生聽課的迷茫心理,也可以在課前有方向地預習,提出問題,才能更好地帶著問題聽課。

2、教學內容上,教師對教材上的概念、原理、觀點、理論的講授及運用準確、完整。教學內容安排適當,教學中理論聯絡實際。李亮老師在講授《法律護我成長》一課時,讓學生聯絡實際回答問題(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司法保護舉例),學生踴躍回答問題、課堂氣氛活躍、學生受益面廣。

任敬君老師在講授《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時,讓學生從影視作品所見、日常生活所見舉例對比不同時期人們衣食住行的改變,歸納總結回歸教材知識點,由淺入深,非常精彩。

3、課堂結構及組織教學上,課堂教學組織嚴密、緊湊,過渡自然。師生雙邊活動良好,課堂氣氛活躍。董文德老師在講授《工業》這節複習課時,老師的引導作用體現的淋漓盡致。

在不看書的前提下讓學生複述知識點,學生記憶的更牢。有針對性的提問讓學生補弱變強。幽默的語言、誠懇的態度,不讓乙個學生掉隊的目標,這樣的課堂學生不會不喜歡的。

4、教學方法及教學手段上,利用多種教學手段相結合授課(自主學習、小組討論、合作**、現代化教學手段等)。更注重學法的指導(孟慶姿老師教會如何審題,吳豔秋老師講授如何**實驗)。李曉麗老師在講授《斑羚飛渡》一課時,以情感人。

講授正課前催人淚下的故事、講課中聲情並茂的引導、對於因過於緊張表現失常學生的真誠鼓勵,這一切讓學生在不自覺的感動中收穫了知識。更能體現教無定法,得法是制勝的法寶。

5、教學效果上,可能通過聽這幾節課不能評價學生的受益面及課堂效率。但是,二中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在教學過程中體現的非常明顯的特點。而這種模式與高考的要求不謀而合,從長遠來看,教學效果對學生來說是受益終生。

6、小組加分制度

二中在入學時,每個班級都進行了分組,組員按照成績分為1-5號,不同的號碼回答問題加分不同。比如1號回答對了,只加一分,而5號回答正確,則會加3分甚至3分以上。經過這幾天的聽課,發現二中和其他初中不同,更加重視平均分,這就要求每個學生都不能掉隊。

聽老師說,學校給小科老師都定了指標:必須平均分在市裡是第一,第二都不可以。有了目標才有了前進的動力,老師也更加關注學困生這個群體,讓大家共同進步。

2、學生管理

二中在學生管理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比如每個班級牆上都掛著「中學生守則」和「二中學生管理規定」。尤其是二中自己的管理規定,制定得非常好,特別到位,執行起來有法可依。

再者就是細節的管理:

1、任課教師必須提前3分鐘以上到達班級,很多老師甚至一下課就已經到班管理學生,安排預習,回答學生問題等等。

2、在預備鈴打響時,全體學生必須起立,唱歌(以校歌居多)或者喊口號,這個過程一直持續到正式上課鈴打響時。打鈴後,老師喊上課,學生鞠躬(幾乎都是同一角度),喊老師好。

3、學生上課要坐直,雙手放在桌上,整節課一直是這樣,舉手也不能高舉,要把肘放在桌面上。學生的課桌面和裡,都是整潔的,桌子擺放很整齊,備品也擺放整齊。

4、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書包,課本等都要放在書包裡,上課前要拿出需要用的,桌面上不堆書。

5、有聽課老師進班,全班同學都要鼓掌以示歡迎,下課時也是如此,要鼓掌歡送。非常整齊,一看就是經常訓練。

6、學生不吃零食。這一點很重要,如果允許學生吃零食,那麼很多學生就不會在家吃早飯,空腹來上自習,本身就影響學習的效率。而且吃零食也會把班級弄髒,提高衛生管理的難度。

三中與二中在學苗上都不佔優勢,也都在嘗試教學模式的改革。二中初三好幾個學科單科平均分居霍市首位,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此次聽課學習,讓我們收穫了在教學及管理上諸多的方法,我們對即將進入我校的二中畢業生也充滿了期待。

我們相信通過我們的努力,也一定會讓孩子們為圓了他們的大學夢。

霍市三中翟麗慧

2016-6-15

赴昌樂二中學習心得體會

我發現每個學生都有一本學生成長日記,如果你看到每個學生每一頁那詳詳細細的每日計畫,細化到每一分鐘,看到每個學生每天的反思感悟,我想,作為教師的你首先肯定不會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事實的確如此。看了好幾個學生的成長日記,真是令人驚訝感嘆!文化的滲透可謂是 無時不在 無處不在 清晨朗朗的讀書聲,做操前的手捧...

赴山東昌樂二中學習心得體會

閔集中學沈超雄 2011年10月,帶著太多的仰慕和激情,以及諸多的疑惑,我們閔中10人一起赴山東昌樂二中考查學習。昌樂二中一行,感受的是震撼,收穫的是轉變!為期三天的學習,通過聽專家講座 課堂實地聽課 與昌樂二中的師生進行交談以及與同去的老師交流,讓我對現代教育教學理念有了乙個全新的認識,特別是趙丰...

昌樂二中學習心得體會

如何讓學生在自主 中動起來 天門中學 朱雙青 昌樂二中的學習已經結朿,回想學習的過程,心情是非常激動的,也讓我深刻地體會到高效課堂的推進是挑戰,更是機遇。在昌樂二中的課堂上讓我感受最深的是學生的能動性,學生的討論非常激烈,參與度非常高,學生能主動發表自己的觀點,並對別的觀點進行評價和抨擊。老師並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