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的小故事

2022-02-05 15:12:00 字數 1768 閱讀 2799

作為小學語文教師,有時候學生們向我們提出乙個難題,而我們一時答不出來,可能會讓我們自己覺得很尷尬,但最讓我們難堪的還是自己內心的虛偽所造成的。

記得一次,我在給我們班上語文課的時候,離下課還有兩分鐘時,一位女同學站起來問我:「蔣老師,你知道椰子是怎麼傳播種子的嗎?」我一下子被她的問題給問住了,一時之間陷入於尷尬之中,平時我也沒有過多的去關注這類事,但是處於老師的虛榮心,又迫使我小聲對她說:

「現在我很忙,以後再說吧。」這時下課鈴響了,她用一種渴望的眼神看著我,匆匆離開教室。過了幾天,我早就把這件事忘了,但是這位女同學卻沒有忘記,她再一次來到我的面前問起了這個問題,我這時候才焦急地去翻書查詢,並告訴她:

「椰子是通過海洋來傳播種子的。」那位女同學吃驚了,睜著大大的,渴求知識的眼神望著我,好象還有一肚子的疑問。我看出了她的心思,就接著說:

「因為椰子是生長在海邊的,它還有厚厚的外殼,等它長成熟以後,便掉在了大海浬,隨著海洋漂蕩,在海水的浸泡下,外殼脫落,來到新的海邊時,種子便在那裡生根,發芽,最後又長成了椰子樹。」聽了我的解釋她非常滿意,有一種說不出的成就感。臨走時,她微笑的對我說:

「謝謝你,蔣老師。」

通過這件事,讓我意識到無論是在課堂內外,學生提出乙個讓老師難以回答的問題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我們應該保持冷靜,平穩的心態,及時去解決問題,不能遏制學生的求知慾。

小學語文教學小故事

三年級的孩子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都是那麼調皮。對於孩子的錯誤我總是以批評來結束。想起來,平時我總覺得他們調皮,很少表揚。

從這一件小事看來他們還是挺在乎老師的表揚和肯定的。是啊,調皮的學生也是學生,和大家一樣都希望得到賞識,而且,從某種意義上說,也許調皮的他們更希望得到老師的表揚吧——因為調皮,平時挨的批評肯定不少。我以前忽視了這一點,於是我決定在今後的教學中要調整方式。

從那以後,在課堂上,只要看到他們認真聽講或回答了乙個問題我就馬上進行表揚。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在課堂表現,作業完成情況等方面都取得了一點小小的進步。但畢竟小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較差,要想在很短時間內把壞習慣全部改掉是不現實的。

所以遇到他們上課又很不認真,小動作不斷,對要掌握的知識模模糊糊的情況,我並不灰心,因為我知道這種學生是需要時間磨的,也需要很大的耐心。我堅信,只要堅持把賞識教育的理念運用到實際教學活動中,一定能取得成功。哲人曾經說過,「人的精神生命中最本質的要求就是渴望得到賞識。

」訓斥只會壓抑心靈,只有欣賞,激勵才能開發人的潛能。

希望通過我的不斷努力,以及與家長,其他老師的配合,來慢慢地改造這個孩子,讓他得到很好的發展。雖然這個過程是漫長的,但我會堅持。

小學語文教學小故事

「水在池子裡睡覺,在小溪裡散步,在江河裡奔跑,在海洋裡跳舞、唱歌、開大會」,學生也容易理解,於是我從另外的角度提出問題:「睡覺」,「散步」,「奔跑」,「唱歌、跳舞開大會」在課文中能不能交換?要解決這個問題,學生既要想像水在不同環境中的各種狀態,又要辨析幾個動詞或動詞性詞語的意義,這就迫使學生開動腦筋,從而促進思維的發展;更重要的是這樣作,能讓學生感悟到一條使用語言的基本原則,這就是詞語要準確地表達事物的特徵。

當然,學生在討論中也可能提出,水在江河裡也會唱歌、跳舞,在海洋裡也會睡覺,這也沒有什麼可為難的。水在江河裡跳舞、唱歌,那是在發大水的時候,水在海洋裡睡覺,那是風如平浪靜的時候,也就是說是在某些特殊的時候,在一般情況下並非如此,正因為這樣,所以,課文在這一段話的開頭用了乙個詞「平常」,這進一步說明,作者寫作時思考的嚴密和用語的精當。

課堂教學,最根本的目的是促進學生的發展,關注學情是促進學生發展的基礎,只有關注學情,才能科學地確定教學內容和教學的方式方法,最大程度地讓學生獲取知識,增強能力,活躍思維,弘揚創新精神,那種無視學情,一味跟著經驗走,跟著教參走,跟著感覺走的教學,只能是高耗低效的教學。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小故事

作為小學語文教師,有時候學生們向我們提出乙個難題,而我們一時答不出來,可能會讓我們自己覺得很尷尬,但最讓我們難堪的還是自己內心的虛偽所造成的。記得一次,我在給我們班上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這一課的時候,離下課還有兩分鐘時,一位女同學站起來問我 董老師,你知道怎樣利用大樹的年輪來辨別南北麼?我一下子被...

語文教學中的小故事

多年的語文教學生涯,讓我積累了很多教學小故事,有時想起來還真叫人回味無窮呢。早上,我剛踏進教室就有學生一窩蜂地向我湧來並迫不及待地對我說 老師,吳曉明又被扣分了,他今天又沒帶紅領巾。說完,這些學生仍是一臉的氣憤。聽到這個訊息,我心中又充滿了無盡的憤怒與無奈。雖然心裡這麼想,可還是盡量溫和地詢問吳曉明...

語文教學小故事

早上,我剛踏進教室就有學生一窩蜂地向我湧來並迫不及待地對我說 塗老師,陳翠霞又被扣分了,他今天又沒帶紅領巾。說完,這些學生仍是一臉的氣憤。聽到這個訊息,我心中又充滿了無盡的憤怒與無奈。雖然心裡這麼想,可還是盡量溫和地詢問陳翠霞 今天,你怎麼又沒帶紅領巾啊?她高高地抬著頭,臉一點兒也不紅,眨巴著眼睛對...